close
聯合/資政度不過小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0 03:3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左)昨(9日)先後宣布請辭總統府資政...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左)昨(9日)先後宣布請辭總統府資政。圖/報系資料照
過去,總統府資政被認為是極崇隆的職位,唯德高望重的社會及政治清流始能擔任。但曾幾何時,資政變成了無給職,其尊貴性也隨著民主無力而嚴重貶值,獲聘者似乎覺得味同嚼蠟。
蔡政府上月中才發布廿人的資政名單,不到半個月,已經有彭明敏、高俊明兩人相繼婉辭。孰料,昨天傳出企業界大老張忠謀請辭資政,隨即巨大公司也證實其董座劉金標也請辭,殊堪震驚。總統長考半年才禮聘的資政,如今竟然度不過小月,令人唏噓。

幾人辭資政的原因各不相同。彭明敏的理由是「年事已高」,據稱他在陳副總統徵詢時即已婉謝,卻仍被列入,甚感不解。高俊明牧師的情況比較特別,具有長老教會背景的他,據稱不滿蔡政府處理同性婚姻議題太過躁進,而不願就任。至於張忠謀和劉金標,政壇人士說是「海霸王效應」,指他們被迫向北京表態;事實上,他兩人均在上月底即請辭,所謂「海霸王效應」,恐是栽贓。

事實如何,仍有待考證。無論如何,蔡總統上月提出的資政名單,不僅是有史以來平均年齡最大,同時也是「獨」派成色最高的一次,外界認為旨在向吳澧培、辜寬敏等大老示好。也因此,張忠謀、劉清標等少數企業家名列其間,非僅無點綴效果,反遭政治顏色汙染。

既然滋味不對,張忠謀等辭去資政,自可理解。但蔡政府不免難堪,拖了半年才提出的名單,卻有那麼多人不想幹,怎麼辦?

海霸王﹒高俊明﹒彭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