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和蔡英文總統談「加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0 03:3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日本軟銀(Softbank)執行長孫正義秀出的文件顯示,軟銀和鴻海共同宣示,未來...
日本軟銀(Softbank)執行長孫正義秀出的文件顯示,軟銀和鴻海共同宣示,未來四年將分別投資美國500億美元和70億美元。 美聯社
「川蔡電」後,台灣突然掀起一陣川普熱,將川普的一顰一笑都看成是向著台灣而來。也因此,傳統基金會來了一名訪客,立刻被總統當成國賓迎入官邸。不過,只要睜眼看看現實,就可以知道川普及國際社會的政治算數跟你想的不一樣。
這兩天,日本軟體銀行執行長孫正義登門拜訪川普,迎合川普號召「復興美國製造」的政見,提出在美投資五百億美元的計畫,要為美國創造五萬個就業機會。同時,他也拉上台灣企業家郭台銘,稱鴻海富士康將在美投資七十億美元,創造另五萬個就業機會。亦即,川普還沒上台,孫正義和郭台銘就預備攜手奉上五百七十億美元的大禮,要協助成就川普振興美國經濟的霸業。

請看仔細:從台灣的觀點,「川蔡電」掀起的波濤,並沒有把大陸台商迎回台灣,反而是讓他們更遠走美國,投向川普。也就是說,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我們如果沒有能力創造自己的吸引力,台灣就只不過是美國「抗中」的一個支點,卻是大陸打擊的眼中釘,好處不會跟我們沾上邊。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美中關係的拉扯下,台灣要做的就是付出更多軍費購買美國武器,以「強化國防」為名向美國支付更高的「保護費」,來支應我們自己造成的風險。

撇開資本家的趨吉避凶不談,川普以其高壓、不妥協的姿態,吸引了國際企業家向他投靠,這就是政治算數的「加法」。儘管許多人厭惡他的狂妄傲慢,但他的訴求得到了回應,讓他可以兌現向選民的承諾。反過來問,蔡英文上台後,在政治上不斷提出改革承諾,在行政上卻不斷演出政策髮夾彎,她可曾盤點過自己執政的「加法」何在?

以立院剛通過的《勞基法》修法為例,經此一役,蔡政府傷痕累累。對內而言,除了議長蘇嘉全和總召柯建銘心結更深,又有七名立委違命臨陣落跑,裂痕已難以遮掩。對外而言,時代力量在修法過程中不斷扯民進黨後腿,暴露蔡總統未能謹守承諾,且不少社運團體─尤其勞團揚言要和民進黨畫清界線,這些都是長期性的傷害。從政治算數看,這樣的修法,無論民進黨如何自誇改革,就觀瞻而論,都只是「減法」,未帶來實際施政效益。

更嚴重的是,這次勞基法修法剛過,馬上就是另一面的衝擊排山倒海而來。以鐵路運輸為例,新制上路後,將出現二千五百人的人力缺口,在調度及人力訓練緩不濟急下,排班勢必一場混亂,最後可能造成深夜時段班次全部停駛。公路運輸的問題也一樣,客運業者認為,這次修法的衝擊比當年勞基法首度實施還要嚴重,最後,恐怕只能靠減少班次、拉長班距、提前收班,乃至提高票價等方式解決。

簡言之,修法過程中覺得受到背叛的是勞工,修法完成後共同呼喊吃不消的是資方和勞方,而最後受害的更是廣大的消費大眾。試問,這樣的決策,是「加法」還是「減法」?

運輸業的難題,尚只是冰山一角;接下來,恐怕還有更多的小中企業、乃至大企業,不知將如何接招。我們無意唱衰新制,但必須質疑的是:為何在漫長的修法過程中,政府聽不見這方面的聲音,卻只看到立法院內的協商拉扯及院外的示威?

其核心癥結,就是蔡總統由上而下的決策及一條鞭式的政治運作,不僅剝奪了社會溝通討論的空間,更用強勢的道德威嚇壓抑了不同意見發聲的機會。民進黨如此逞一時之快,卻帶給社會經濟難以想像的損傷,正是因為執政者的改革理念中缺乏「加法」思慮所致。

陸客驟減衝擊觀光業,政府要用國旅去補貼,這是挖東牆補西牆,絕非「加法」哲學。年金改革若只削弱軍公教,卻不用政府省下的錢去做什麼,這也只會導致台灣的「均貧化」。蔡總統談改革,難道不肯想想加法在哪裡?

川普﹒民進黨﹒孫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