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橫促轉 沒學到日皇退位軟技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0 00:05聯合報 白依/社會趨勢觀察者(高雄市)


安倍政府慎重處理天皇生前退位。 歐新社
安倍政府慎重處理天皇生前退位。 歐新社
自蔡英文當選總統,加上立法院擁過半數席位完全執政後,民進黨政府開始高唱轉型正義。改革大刀指向那裡,陳抗也如影隨形;上周立院通過促轉條例,再度引發民眾質疑,果真是「謙卑謙卑再謙卑」政府的作為。

看看日本,安倍政府也是完全執政,在處理天皇退位與修憲事件斟酌再三,讓阻力降至最低。

本月一日,日本皇室會議決定明仁天皇二○一九年四月卅日退位,德仁太子五月一日承繼。這是自二百年前光格天皇以來,首次天皇生前退位,也是戰後憲法首例,當然得慎重。

一、合法

依「皇室典範」規定,繼承皇位只能是天皇駕崩,若要生前退位,依法不合,必須修改皇室典範,或制定特例法,與我們將同性婚姻合法,必須修民法或另設專項,有異曲同工之處。

今年六月,參眾兩院均全票通過天皇生前退位特例法,自有其政治智慧,使天皇生前退位合法,又不留下後遺症。

二、合理

日本一代天皇採用一年號的「一世一元制」,新天皇即位後將改元,政府將在明年公布新年號,讓政府人民早作準備。

天皇生日為國定假日,明仁生日為十二月廿三日;德仁為二月廿三日。一九年德仁即位時,生日已過,所以天皇生日仍為上皇生日,二○年才改為新皇生日。

三、合情

去年八月八日,明仁天皇通過電視發表談話,說自己已八十二歲,擔心難以全心完成公務,向國民尋求理解。

因天皇一直被稱為「上御一人」,上皇與天皇同時存在,是否會影響天皇威信?國民能否接受天皇生前退位,經過包含各行各業各年齡層的探詢與調查,有九成以上國民理解並支持,確信民眾對天皇既有神性化,亦有人性化,並無不妥而理解,安倍也表示將盡全力推動退位和即位能在國民祝福順利進行,祝福天皇也就是祝福這個國家。

四、合宜

處事必須合乎法理情只是基本,如何適當拿捏才是藝術,即為合宜。天皇生前退位已合乎情理法,但選那兩天呢?事前各方均就自然年交替,即一八年十二月底及一九年元旦,或日本年度交替,即一八年三月底及四月一日考量,皇室會議考慮兩案均是繁忙期日與新年儀式及地方選舉重合,決定四月底退位,五月一日即位。

日本深受俳句文化「意在筆先,神餘言外」之影響,完美處事必先有意境,事成後讓人想像無限。

天皇退位前一天四月廿九日是「綠之日」,因明仁父昭和天皇熱愛自然,為了紀念其在位時巡視各地帶動種樹,而將其誕辰紀念日改為「綠之日」,五月一日德仁即位,三日是日本「憲法日」行憲紀念日,會讓民眾對天皇的神性傳承及憲法的理性認知,有傳神的想像。

蔡政府為轉型正義,清算黨產、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性平權……均有其必要性,但以為強橫立法,修法即有法可據,卻不合理,不合情更不合宜。綠營親日者大有人在,可曾認真學學人家是怎麼處理事情呢?點點小心,面面俱到,處處考慮、整體考量,才能合法合理合情合宜的完美成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