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狹費用高 電纜地下化僅1成8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34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為減少天空電線電纜雜亂無章,影響市容,台電公司從20多年前起,在國內各都會區道路進行配電線路地下化工程,但是花蓮幅員遼闊,市區道路又狹小,且工程費用昂貴,至今在花蓮完成配電總路地下化的比例只有18.3%,台電表示,會繼續加強並加快進度。

image
許多雜亂無章的電線,橫跨天空,影響市容。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台電公司從民國81年起,在國內各都會區道路進行配電線路地下化工程,有效改善都市景觀,但過去並沒有在花蓮地區進行管線地下化工程,主要是因為花蓮幅員遼闊,花蓮市區民眾配合地下化的意願偏低,台電擔心若採強勢作為,容易引發民怨,也使得推動管線地下化的進度緩慢。

不過,花蓮市是花蓮縣最重要的觀光客出入地,在縣長傅萁強烈要求下,台電公司全力配合,5年前開始在花蓮市區、花蓮火車站後站部分路段進行全面電纜線地下化工程。其中,花蓮後火車站的國裕里獲得花蓮縣政府補助,進行電桿附掛路燈更換工程,拆除舊電桿,成為花蓮市少有的地下供電社區。

至於花蓮市區電纜線地下化工程,主要在金三角地區、林森路段,由於部分路段太狹小、沒有足夠空間放置配電設備,以致無法完成全地下化作業,整條路也呈現地下化不連貫的現象。

台電花蓮區營業處長蔡欽堂表示,電纜地下化工程費用昂貴,台電會在有限的預算內持續推動地下化,明年主要優先針對海邊因強風造成配備損毀嚴重的地區,及市區中已施做地下化的路段繼續完成連貫性地下化,並在新建拓寬道路如省道台9線,有足夠的空間設置配電設備,就會在施工期間配合工程進行地下化。

花蓮市公所表示,國裕里在5年多前搶先完成電纜地下化工程,但地下工程費高達上千萬元,電桿移除也要上百萬元,由市公所和台電各負擔一半;雖然市公所財政困窘,但市區金三角及沿海地區已陸續進行電線電纜地下化工程,未來會積極爭取經費,推動市區全面電纜線地下化。

美福大排水患 縣府提2案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34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宜蘭市進士社區每逢颱風就淹水,居民被迫把家當墊高,質疑是美福大排設計不良,河床設置橫梁阻礙排水,縣議員林錫明痛批決策錯誤,要求縣府把橫梁高度降低。縣府表示,河床改善工程經費約需1600萬元,會先通盤檢討,爭取中央補助。

林錫明指出,美福大排健身橋至進士橋段,當初整治規畫設計時,縣府因堤岸坡角有土石流失,擔心會發生潰堤,在河床設置橫梁支撐,雖強調不會影響排水斷面,但根據多年的長期觀察,每逢颱風就淹水,證明當初的決策明顯錯誤,應該改善。

「哪有人河床設置橫梁!」林錫明說,美福大排健身橋上游是縣府自行設計,早期排水溝小、深度又夠,就不會有坍方或淹水情況,但自從設置橫梁後,每次颱風過境,進士里就一片汪洋,該地位處上游且地勢較高,根本不應該淹水。

林錫明昨天邀集副縣長吳澤成、市長江聰淵等人到場會勘,縣府工務處解釋,淹水主要是嵐峰路拓寬工程時,沒有把北側排水管線納入分洪道,加上美福大排渠底比當初規畫高出20、30公分,導致排水功能受影響。

工務處提出2項改善方案,方案一是把渠底降至當初規畫高度,工程經費約1600萬元;另一方案是把嵐峰路北側未納入分洪道的排水溝接通,達到分流效果。

吳澤成強調,水患問題縣府會排除萬難解決,要求工務處先行進行設計,工程經費會爭取中央補助及地方追加預算,另外嵐峰路排水溝未連接分洪道導致淹水,縣府會納入檢討改善。

國統飯店改建旅館? 居民要公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34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位於吉安鄉的國統飯店倒閉多時,改為公教會館,隸屬於教育部。為活化營運,教育部本想改建旅館,但附近居民反對,認為應拆掉建物改為公園綠地或停車場。吉安鄉公所前天召開說明會,與會者意見紛歧,教育部官員表示會再研議。

教育部專員蕭政傑表示,位於北昌村佔地700多坪的公教會館,雖有保全及清潔廠商24小時維護,但只是維持環境,對吉安沒有加分;教育部有意透過吉安都市計畫,將「公教會館用地」變更為「旅館專用區」,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以ROT模式推動資產活化。

蕭政傑說,原計畫以公教會館招商,但「發展觀光條例」已於2月間公布修正條文,給特定對象住宿的會館都須申請旅館登記執照。公教會館的土地使用分區是「公教會館用地」,並非旅館用地,因此經營者無法申請旅館登記證照,必須招商興建旅館。

對公教會館變更為旅館專用區,吉安鄉民代表黃登科反對表示,以前國統飯店經營時,常造成交通阻塞,現在好不容易恢復寧靜,若又要變成旅館,環境品質一定下降。

他強調,公園用地、綠地、觀光設施應占重劃區內的10%,北昌村人口眾多,缺乏停車空間及大型公園,應該將這塊地變更為公園用地及停車場,建築物變更由社區使用,提升北昌村生活品質。

縣議員游淑貞指出,若整棟建築要保留整建,可能要一、二億元,承標廠商需投入龐大資金。

教育部專員蕭政傑回應,地方的聲音,教育部都聽見了,未來將規劃更多具體的交通評估與替代方案,絕對不造成交通不便,也會透過嚴格的履約機制管理,不讓居民生活品質受干擾。

下田採有機菜 餐宿業者來嘗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34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戴永華/羅東報導

羅東溪休閒農業區推出四季創意遊程,昨天邀請餐廳與民宿業者到綠能友善農場,採摘有機蔬菜,體驗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縮短流程,進而向遊客推廣環保健康的旅遊。

image
餐廳與民宿業者前往羅東休區的綠能友善農場採摘有機蔬菜,了解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流程。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羅東溪休閒農業區在春季與冬季都推出半日農夫體驗,希望吸引親子同遊,並且結合在地有機食材,來一趟體驗農村生活的綠色休閒活動。

休閒農業區理事長李昭宏說,該休區管理一處8千多坪的綠能友善農場,已經取得有機認證,多種蔬菜都是無農藥、不用化肥,歡迎遊客採摘體驗。

昨天約有30名餐廳與民宿業者到農場觀摩,穿上青蛙裝,開心採摘最新鮮的有機蔬菜,並邀請佛光大學楊玲玲教授在曙光創意料理餐廳,示範素食藥膳餐。

民宿業者王麗英表示,時下倡導縮短食物運輸流程,可減少碳的排放量,這對環保生態都是很正面的。

東森海洋溫泉酒店董事長陳清吉說,該飯店料理的食材都儘量取自當地,尤其靠近漁港,如果遊客到漁港採買「現撈」海鮮,飯店也會提供客製化料理。

李昭宏說,羅東溪休閒農業區的旅遊資源豐富,歡迎遊客參與「半日農夫趣」活動,可以體驗DIY耕種,輕騎自行車,感受田園間的自然生態、參觀老宅農具博物館,讓遊客吃的安心、住的溫馨、玩的開心。

進士社區水利地 闢市民農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34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宜蘭市公所與宜蘭農田水利會合作,整理閒置的水利地成立「市民農園」,提供民眾認養,首座啟用的梅洲社區成效不錯,第2座市民農園選定進士社區,近期將發包,3個月內開放民眾登記認養,營造友善種植空間。

image
宜蘭市公所與宜蘭農田水利會合作活化閒置土地,選定進士社區開闢第2座市民農園。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
宜蘭市公所打造田園景觀,向農田水利會提出活化使用計畫,無償取得土地使用權;8月打造首座市民農園,園區採取不施用化肥、農藥的無毒耕作,一推出造成轟動,80個菜股認養迅速額滿。

市長江聰淵表示,位於進士社區的市民農園面積近1分地,日前已經跟水利會完成無償租用協議,基礎工程正在設計發包,整地完成後交由社區維護管理,希望號召民眾一起體驗務農樂趣,同時也可以成為可食風景,美化城市景觀。

「怎麼有那麼好康的事!」不少民眾得知市民農園即將開園,紛紛詢問認養費用及細節,躍躍欲試。里長陳正達說,因附近沒有水源,灌溉水必須使用自來水,初步規畫會把約1分地畫分成40個菜股,每股每年收取600元管理費,研議相關細節後,再擇期對外公布。

原民保留地增編 昨頒狀86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0 07:34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瑞穗報導

瑞穗鄉公所積極辦理原住民保留地增編業務,昨天舉行回復傳統儀式,共頒狀86筆。

瑞穗鄉公所舉辦104年瑞穗鄉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他項權、權利賦予頒狀儀式,立委鄭天財及多位鄉民代表、部落頭目參加。

鄉長陳進光表示,鄉所全力以赴,在期限內辦理會勘及申辦作業,讓原民權益得以保障。希望原民鄉親共同努力,延續文化精神、活絡部落經濟,並鼓勵青年返鄉服務,讓瑞穗朝觀光、文化永續目標邁進。

近年來,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業務廣受各方矚目,許多原住民認為這是「還原住民一個公道」,也是有心打拚的原住民一個好機會。

早先相關傳聞多,包括增劃編不公平、原住民權益被剝削等;但因愈來愈多人注目,業務處理速度加快,各種不公平的傳聞也銳減。

鄉公所統計,8月在花蓮市福容大飯店頒發47筆,9月在瑞穗鄉公所頒發32筆,加上昨天的86筆,今年共有165筆回復傳統;不管是所有權、他項權或權利賦予,都意義非凡,值得珍惜。

頒狀後有原住民保留地相關法令宣導活動,如原保地不得轉租轉賣、傳統領域(土地)由部落共管、土海法草案計畫及河川土地申請限制等,期許原住民「得來不易,不要輕易買賣及租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