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朴槿惠彈劾案通過 見證水可覆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0 03:52聯合報 李明/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南韓總統朴槿惠因「閨密干政」事件,鬧得舉國沸騰,經過六周六次的大規模示威之後,十二月九日終於面臨國會彈劾案表決。這一屆韓國國會有三百席國會議員,需三分之二以上的可決,才能通過彈劾案,昨天有二百九十九人參加表決,有二百卅四票贊成、五十六票反對,另有七票無效、兩票棄權,彈劾案以懸殊比數通過。

國會通過朴槿惠的彈劾案一如各方預期,朴槿惠的民調已經低到只剩百分之四,不再具有民意支持的基礎;再者,朴槿惠所屬執政黨也有將近卅位國會議員表示將倒戈相向,說朴槿惠四面楚歌並不為過。

南韓執政的新世界黨有一百廿二席,在野的民主黨、國民之黨、正義黨等加上無黨籍議員則擁有一百七十八席,在民意壓倒一切的不利狀況下,看投票結果可知,新世界黨共有五十六席議員倒戈相向,這對於朴槿惠無疑是最殘忍的打擊,也是對朴槿惠摧枯拉朽的最後一根稻草。

彈劾案通過之後,南韓憲法法院必須隨即審理此案,時間最長可達六個月,在這段時間內,朴槿惠在外交、國防與行政方面,將被停止執行職務,由國務總理黃教安替代朴槿惠主政。但是,由於黃教安並非在野黨所屬意的人選,他是一位絕對弱勢的總理,未來的南韓政局無疑將充滿變數與動盪。

在此同時,憲法法院九位法官審理之後,做出裁決才能決定朴槿惠的去留。鑒於法官其中的兩名近期退休,朴槿惠已無法再任命新的法官,僅剩的七名當中,有多名是當初朴槿惠所任命,這些法官是否會投下贊成票認同國會的彈劾仍有疑問;未來國會與憲法法院會不會形成對立僵局,又形成民意與法理的較勁。

先前朴槿惠曾表示,將尊重國會的彈劾表決,並且釋出她將在明年四月辭職、並提前於六月進行總統大選的訊息。這是國會形勢比人強,朴槿惠被逼下不得已的宣告,這次國會果然給了朴槿惠重重的下馬威。

國會的表決結果,固然對朴槿惠萬分不利,但最終的希望仍在憲法法院,繫於憲法法官之手。南韓憲法第六十八條規定,「因總統缺位、總統當選者死亡或判決等其他因素喪失其資格時需於六十天之內選舉繼任者。」如果按照這條規範,憲法法庭便成為關鍵,是決定朴槿惠命運的最後一道防線。

倘若朴槿惠卸下總統職務,她在任內享有的刑事豁免的特權將立即喪失,將必須立即到法院報到,也可能有牢獄之災。

十二月九日將是朴槿惠最不堪的一天,也是南韓群眾無語問蒼天的悲憤時刻,中國古諺道「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此之謂也。

朴槿惠﹒南韓﹒彈劾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