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播下種籽就有希望 郭俊銀花10年讓荒地變成花樹銀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12-10 20:47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371999AB-C890-4FA5-AEB3-54E92A8D7577
大村鄉擦拭紙公司老闆郭俊銀花10年時間,將八卦山麓的祖傳荒地變成花樹銀行,成為彰化縣秘境。記者何烱榮/攝影
在南迴公路路邊,偶遇1名和尚獨自種樹,郭俊銀好奇上前詢問「樹能活嗎?」,和尚笑笑只說一句話「播下種籽,就有希望」,10年前這段因緣、這句話,讓一片原是花不香,鳥不語的0.6公頃荒地,銳變成花樹銀行,常吸引一群攝影家拿著大砲聚集,就為抓住黑枕藍鶲等野鳥的美麗身影。
花樹銀行位在大村鄉平和村的八卦山脈,俗稱農會山「碳坑」的山麓,因缺水只能旱作,十多年前因無人接續管理,閒置後已如荒地。當地經營經營「紫羅蘭」、「玟瑰」兩個品牌的擦拭紙工廠老闆郭俊銀,2008年暑假陪著念國一的兒子騎自行車環島,是偶然,也是因緣俱足,改變了他的人生。

「我們在南迴公路邊休息時,看到1名和尚在種樹,我好奇上前詢問這裡海風這麼大,土地看起來很貧瘠,樹能活嗎?」郭俊銀說,和尚笑笑,只說「播下種籽,就有希望」一句話,這句話一直盪在腦海裡,心想他長期生產擦拭紙就是在幫助砍樹,是應該回報這片土地了,因而徵得5個哥哥和1個姊姊的同意,開始結合社區志同道合的人墾荒。

花樹銀行在2009年植樹節開張,昔日的荒蕪山坡地,如今蓊鬱蒼翠,常見皇蛾、 八星虎、甲蟲、鬼面天蛾、食蟲虻、黃裳鳳蝶蜘蛛等昆蟲,也吸引黑枕藍鶲、綠繡眼、白頭翁、翠鳥、紅嘴黑鵯、大冠鷲、翠翼鳩、鳳頭蒼鷹來作客;因是全台唯一社區營造有成的秘境,被農委會水保局評鑑為農村再造的示範點,每逢假日常吸引社區組團來參訪。

郭俊銀在工廠是老闆,在花樹銀行是園丁,「目前花樹銀行已有上百種、5千多棵大小樹木,因每棵樹都是我的修裁,好友戲稱我是『總裁』,10年來,我投入花樹銀行的費用超過700萬元,比水土保持局補助的經費多好幾倍。」他說,因這是只有付出,沒有回收的投資,老婆一度不諒解,現在已非常支持。他的姊姊郭瑞真更是花樹銀行的好幫手。

郭俊銀說,每年他都贈送台灣原生種植物給關懷生態的社區和個人,最遠送到馬祖各小島、澎湖的七美和湖東社區,都選擇適合當地的白水木,最近更把彰化縣花壇鄉的茉莉花帶到澎湖,「10 年的付出,最安慰的是我對八卦山脈的生態終於有了一點點貢獻。」。
4CC3E1F7-7A48-47B6-884C-6E2DBAD74790
大村鄉擦拭紙公司老闆郭俊銀花10年時間,將八卦山麓的祖傳荒地變成花樹銀行。記者何烱榮/攝影

94140F9A-7EEB-4A65-BFF6-0DAB1BC75900
花樹銀行蓊鬱青翠,吸引黑枕藍鶲等野鳥來作客,吸引攝影家結伴帶著「大砲」來拍攝美麗的身影。照片/郭俊銀提供

985E10E4-CE96-48C8-846A-37EFE9C61600
花樹銀行蓊鬱青翠,吸引黑枕藍鶲來築巢繁衍。照片/郭俊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