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地易主 彰縣打官司拒付租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3:19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17

彰化市平和國小這塊私有地被轉售,新地主聲稱不知土地上有學校,縣府認為買地不看土地現狀,未免「說不過去」。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平和國小兩筆已徵收、但產權沒過戶的校地被轉賣,縣府3年前打官司停付租金但敗訴,去年開會認為買賣校地風氣不可長,再提起債務人異議之訴,拒絕納稅人被當提款機,希望終結買校地「賺租金」的怪現象。
平和國小位在彰化市中正路住商精華區,多筆校地雖已完成徵收,但因代辦的代書突然死亡,相關徵收文件被家屬燒毀,以致土地未過戶給縣府,地主的子孫提告索討,法院判決學校有使用權,但產權仍在原地主名下,學校須付租金,且受制產權問題,舊校舍不能拆除重建,只能修繕,校方、家長很無奈。

其中一名地主103年出售校地,縣府以當初主張權利的請求對象與實際請求人不同,提起債務人異議之訴,104年4月被簡易法庭判決敗訴。

審計部彰化審計室105年查閱縣府年度決算,發現原地主移轉校地,已非原來請求權利的人,不符支付租金要件,平和國小據此從105年7月起停止支付租金,新地主提起強制執行。

縣府追查104年敗訴理由,是新地主聲稱買地純粹投資,不知那是校地。縣府高層指出,不清楚土地現況就斥資千萬買地,顯然有違常情,「租金是納稅人的錢」,縣府委託律師再提起債務人異議之訴,「一定告到底」。

被原地主轉售的平和國小兩筆土地面積1143平方公尺,每3個月付租金10萬5156元,每年隨公告地價調整。

平和國小民國30年建校,47年搬到現址。縣府人員表示,那兩筆土地在學校南側,必須經由校門、行政大樓、兩幢教學大樓才能到達 ,若要說不知有座學校在那裡,不知土地在校園裡,實在說不過去。

債務﹒政大

看問題/彰縣府這一仗「有得打」 法界不看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3:20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市大成國小遭地主索地的官司敗訴,平和國小被新地主提起支付租金強制執行,縣府擔心引發骨牌效應,已跨局處橫向連繫,若有校地產權異常異動,相關局處主動通報和研擬對策。

縣府清查,超過10所國中小學有校地產權糾紛,例如芳苑鄉育華國小的校地幾乎是私有地,埔鹽國中、鹿鳴國中部分土地沒完成徵收手續,湳雅、橋頭國小有祭祀公業土地,都是民國50年代「一鄉鎮,一小學,一國中」留下燙手山芋。

縣府人員表示,以前鄉鎮市公所人員沒注意土地移轉的重要性,及當時土地便宜、地主一諾千金,很多校地沒完成徵收程序,導致縣府近年陸續編列大筆經費買回大城等國中的校地。

校地產權糾紛令縣府頭痛不已,除了歸因地價今非昔比,民權意識高張,也感歎往日捐地興學的觀念式微,像和美鎮培英國小半數校地約一公頃,由地方士紳捐贈,學校每年新生開學日都會講「興學培英」故事,追念先賢陳虛谷等人遺愛地方子弟,恐難再現。

縣府再提平和國小校地債務人異議之訴,將據理力爭,法界人士並不看好。有律師指出,先前判例有法律約束力,又法令沒規定不能轉賣登記在私人名下的校地,縣府這一仗「有得打」。

頭痛﹒債務﹒英國

南投首長宿舍閒置 盼變文創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3:24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19
南投縣政府首長宿舍因為屋齡數十年,有多間閒置長雜草,但少見的紅磚樓房建築很有特色,地方希望能活化。 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政府主管宿舍位在縣長官邸後方,因為出入只有巷弄,外界知道的不多,加上清一色二樓紅磚建築,雖然已有40多年歷史,卻保留獨特的建築特色,漫步其間時光彷彿倒轉,文史工作者希望縣府能適度開放閒置宿舍,供文創團體進駐,不僅能活化閒置空間,也能成為南投縣的文創發展基地。
南投市林小姐說,這片宿舍群位在南投市三和一路和復興路口附近,雖然就在縣治所在,但因為隱藏在靜巷內,外界很少發現。但走在宿舍群間,乾淨整潔的巷道,和2樓的紅磚建築,復興路上人車攘往熙來的喧囂,在這裡似乎都聽不見,環境清幽讓人感覺好像回到五、六十年代,是相當難得的建築聚落。

不過,這片宿舍原是提供縣府主管居住,因不少主管都住在南投市,沒住在宿舍內,有些閒置多年,庭院乏人管理,長出雜草,門窗也老舊失修。林小姐建議,這片紅磚建築群相當少見,如果能像台中市的綠光計畫,引導文創團體進駐,空間重新活化,也為文創團體提供創作基地。

南投縣文化資產文化學會理事長梁志忠說,從主管宿舍簡樸的設計,可看出早期台灣社會,講究實用刻苦勤儉的時代精神,是一個世代的精神象徵,相當具有保存價值。

南投縣新聞及行政處長林琦瑜說,主管宿舍目前的使用率約8成,因還未到使用年限,無法重建。但她也希望活化使用,如果縣民有好的意見,也可以提供縣府參考,為老宿舍找到春天。

宿舍﹒文創﹒文史工作者

彰化關帝廟後殿火劫 將重新設計招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3:25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簡慧珍、劉明岩/彰化報導

18
有282年歷史的彰化市關帝廟,日前後方的文昌帝君殿遭遇祝融之災。 圖/本報資料照片
莫非是冥冥之中有天意?彰化市關帝廟原已編列2700多萬元辦理修繕工程,卻兩度流標;本月8日後殿突遭天上飛來的星火引發火災,昨天縣府文化局完成勘查,估計後殿重建經費需1000多萬元,將重新辦理設計後招標。
彰化縣消防局也完成火災調查報告,確認關帝廟後方文昌帝君殿的起火點在右後側,是緊鄰的民宅施工疏失所造成。彰化市長邱建富說,關帝廟已有282年歷史,是縣定古蹟,更是許多市民的信仰中心,後殿供奉的文昌帝君,每逢考季都有很多考生前往上香祈求保佑考場如意,市公所將向肇禍者求償。

文化局長陳文彬說,關帝廟的文昌殿燒到剩下三面牆壁,屋頂全毀,內部木構建燒毀近9成,幸好泥塑的文昌帝君神像可以修復,估計重建與修繕經費需1000多萬元。

彰化市關帝廟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但山川殿、正殿都年久失修,文化局提出修建計畫,獲得行政院文化部補助,縣府也在105年度編列配合款,共1913萬元,市公所另自籌850萬元,原訂民國107年完工。

去年間,文化局辦理山川殿、正殿修復工程標案,兩次發包都流標,文化局剛完成標案修正作業;沒想到後方供奉文昌帝君的後殿突遭火劫。陳文彬說,文化局正再度重新設計,總經費追加到4500萬元,擇期辦理第3度發包作業。

文化局﹒火災﹒文化部

彰化媽祖聯合遶境近年冷清 明年最後一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7:57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縣媽祖廟密集、香火鼎盛,彰化縣政府每年舉行媽祖聯合遶境今年邁入第十年,縣府打算在11間宮廟輪流當過爐主後釋出主導權,讓宗教事務回歸民間,明年芳苑普天宮主辦將是最後一次媽祖聯合遶境。

有別於3月慶祝媽祖誕辰傳統,彰化縣政府選在農曆9月媽祖昇天舉行聯合遶境祈福,今年爐主二林仁和宮主任委員彭順週及其他宮廟代表擲筊求好日,最後共計擲出8個聖筊,擇定10月15日(農曆8月26日)為「2017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起駕日。

近年聯合遶境隨香客少場面冷清,遶境顯得流於形式,要求停辦聲浪不斷,彰化縣政府文化局長陳文彬說,聯合遶境縣府協助整合宣傳,也藉此縮短城鄉藝文距離,但在預算有限下,明年將是最後一年舉行,節省下來的經費可以用在南北管、高甲戲、歌仔戲及布袋戲的地方傳承,讓酬神相關藝文深入校園。

今年遶境活動經費約1000萬與去年差不多,和頭幾年2800萬相比相差甚遠,縣府持續尋找民間贊助廠商,為節省成本,服裝不求變,去年的服裝今年還能穿,地方表演團體則取代名劇團表演。

今年參與聯合遶境包括二林仁和宮、芳苑普天宮、王功福海宮、鹿港台灣護聖宮、彰化南瑤宮、芬園寶藏寺、員林福寧宮、社頭枋橋頭天門宮、田中乾德宮、北斗奠安宮、埤頭合興宮等媽祖友廟。

偏鄉宮廟期待遶境活動,認為經費補助活動能增加香油錢,酬神戲下鄉演出也為在地帶來文化福利;但也有宮廟建議見好就收,將經費用在協助廟務管理、文創產品開發以及官學方面的研究更有意義。
83
2017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今天擲筊求好日。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遶境﹒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