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基竹桃 合推3U共享運具生活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3:51聯合晚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05
北市推動「3U」計畫,整合YouBike、U-Motor及U-Car服務,今邀請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代表及民間業者舉行合作儀式。 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府近期推動「3U」計畫,整合YouBike、U-Motor及U-Car服務,盼與現有大眾運輸系統結合,提供「共享、綠能、E化」的便捷交通環境,今天配合2017智慧城市展邀請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代表及民間業者在南港展覽館舉行3U合作儀式,期盼共同實現3U首都生活圈。

今天的3U合作儀式由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主持,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新竹市府秘書長陳章賢及微笑單車(YouBike)、威摩科技(WeMo共享電動機車)、納智捷汽車、蓋亞汽車、電馳公司、和運租車等民間業者也都到場參與。

林欽榮說,北市目前有YouBike及民間業者營運的共享電動機車營運中,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去年12月起更陸續在公有停車場及公共住宅建置充電柱,提供發展共享電動車友善環境,在北市電動車登記數達1000輛前,僅收停車費用而不收充電費,鼓勵民眾購用電動車,同時也邀請有意願的業者投入資源,提供U-Car電動車共享服務。

林欽榮也強調,U-Car電動車可行駛里程數較遠,「A地借B地還」的概念應包含整個北部生活圈,近期陸續和各縣市洽談後,基隆市、桃園市及新竹市也有意願加入行列,期盼與各地民間業者合力打造發展U-Car的友善環境。

北市府交通局指出,YouBike如今已建置300處租賃站,提供9838輛公共自行車供民眾使用,預計今年底增設到400處租賃站,提供1萬3000輛公共自行車;另外,威摩科技在去年10月推出WeMo Scooter電動機車共享服務在中正、大安、信義區營運,今年3月將新增大同、萬華、松山等行政區。

交通局表示,U-Car未來將參考共享電動機車的模式,由政府提供場域及基礎設施,鼓勵民間業者推出電動車共享服務,並與生活圈鄰近縣市合作。

YouBike﹒林欽榮﹒電動機車

3U缺新北:與推動大眾運輸「背道而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3:51聯合晚報 記者林麒瑋、翁浩然/連線報導


北市府打造北部3U(YouBike、U-Motor、U-Car)共享運具生活圈,今天與鄰近的基隆、桃園、新竹等縣市合作,但新北市卻未參與,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鍾鳴時直言,這計畫與推動大眾交通運輸的方式「背道而馳」。

鍾鳴時指出,U-Car的設置是利用公共停車場,全面改建增設提供電動車停車車位,給予對象並不特定,屬於營業行為,同時也是讓民眾變相「減少使用大眾運輸工具」、變相「鼓勵使用電動車」。

鍾鳴時表示,新北市目前有82座公共停車場,共有182支電動充電柱,但從設置以來,經調查後發現整個使用率不到2%。

他說,新北市境內環境與台北市不同,若在偏鄉、山區的公共停車場有任何問題,後續維修、救援勢必要加倍人力,經判斷後認為整個計畫的救援、營運、操作模式並不佳,所以未參與簽署。

鍾鳴時說,未簽署合作並不是禁止,也不會出現所謂的斷層,新北市內還是可以使用電動車,只要找得有電動充電柱的停車場,還是歡迎民眾使用。

北市府推動U-Car共享電動車,今年1月更宣布擴大計畫,與鄰近的新北、桃園、基隆、新竹合作,期盼打造北部3U共享運具生活圈,但日前新北市府卻保留態度,傾向不參與,也讓計畫出現斷層。

台北市副市長林榮欽強調,共享運具必須擴展到鄰近縣市,才是完整的生活圈。但洽談過程中,新北卻持保留態度、不願意參與,讓北市府官員錯愕。

YouBike﹒偏鄉﹒停車場


北海岸春季限定老梅綠石槽旁 「神秘船引道」現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6:06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北海岸春季限定的「老梅綠石槽」是近年來超夯景點,而沙灘旁還有1條「神秘船引道」會隨潮汐改變,有時被海砂覆蓋,有時整條路現身,最近更被民眾誤認是「拚觀光做的水泥道」,石門區公所說明,這條路是早期牽罟船使用,不會在當地施工。

船引道沿河口而建直通海灘,兩旁就是黑色礁石,當地人說,這條水泥步道存在多年,是早期牽罟漁業盛行時,專門拖曳舢舨船的引道,之所以會「神隱」是因海砂隨潮汐來來去去,才會有時露出有時隱沒。

但近日船引道現身後,曾引發一陣討論,有民眾驚呼,難道政府為了拚觀光,專為遊客蓋來欣賞的嗎?石門區公所主秘林俊宏解釋,綠石槽為脆弱的自然生態區,公所不會施作人工建設。

他表示,公所運用台電經費款1600多萬元,逐步改善老梅街區景觀、整修觀海平台下方牆面,凌虛宮廣場等,今年初開工預計6月完工,施工範圍不包含綠石槽區域。

綠石槽位在台2線25公里,位處新北市石門老梅社區內,沿著白色沙灘,遠遠就能看到整排細長、圓潤的黑色礁石,是大屯火山噴發後遺留下的火山岩,受海浪拍打侵蝕,逐漸形成縱向溝槽。

每年東北季風增強時,海灘上激起數公尺高浪花,讓礁岩表面保持濕潤,附著上方的石蓴就會開始滋生,到了3、4月達高峰,石槽被整片翠綠海藻覆蓋,宛如披上整片綠地毯,但夏天一到就會白化消失,就成了春季限定美景。
06

大屯火山噴發遺留的火山岩,長期受海浪侵蝕成縱向溝槽,春天覆蓋整片海藻,就成了知名的「綠石槽」。記者曾健祐/攝影
.07

沙灘旁有1條「神秘船引道」會隨潮汐改變,有時被海砂覆蓋,有時整條路現身。圖/石門區公所提供
08
北海岸春季限定的「老梅綠石槽」是近年來超夯景點。記者曾健祐/攝影
.09

沙灘旁有1條「神秘船引道」會隨潮汐改變,有時被海砂覆蓋,有時整條路現身。圖/石門區公所提供
10
北海岸春季限定的「老梅綠石槽」是近年來超夯景點。記者曾健祐/攝影
石門﹒沙灘﹒台電

*****************************
夜市專班開課 攤商相招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2:14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全國首創的「夜市大學」昨天正式開課。寧夏夜市觀光協會與與台北商業大學合作,開設「台灣夜市暨商圈經營管理專班」,首屆有60名夜市攤商報名就讀,最高齡已70歲,許多人早年為了家計,無緣繼續求學,如今不僅能重返課堂修學分,未來還有機會取得二專畢業證書(副學士學位)。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開學典禮,致詞時笑說「以後夜市的歐巴桑不單能『落』英文,還能跟客人討論KPI(關鍵績效指標)。」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林定國表示,課程規畫如同一般大專院校商管學院,包含商業基礎知識、夜市商圈相關專業科目。對於平日忙於經營生意的夜市暨商圈從業人員,相信可以從學校學得非常實用的專業知識。

攤開師資,本身也是教授的議員潘懷宗教健康管理與疾病預防,美食家梁又祥上的是飲食文化與藝術,曾在電影飲食男女擔任指導的廚師「阿發師」施建發則教授微型創業與創新。

本店在寧夏夜市的鬍鬚張魯肉飯董事長張永昌也擔任專班客座講師,他表示,很開心看到這麼多攤商來進修,鬍鬚張從攤販、進而開店並成為連鎖業,相信每一攤也都可以做到。有機會藉由老師們的智慧,可減少很多摸索時間,來進修是一本萬利的投資。

專班報名學員大部分是夜市攤商第一代,也有母子檔及夫妻檔一起報名就讀。民生西路上的「古早味豆花」第二代陳志嘉表示,大學時就讀外文科系,但因幫忙家裡生意,後來沒念完,現在常要接待外國觀光客及掌管進貨的成本,發現自己所學不足,因此希望藉此充實自己的能力。

寧夏夜市「飄香牛肉麵」老闆娘莊寶玉和兒子徐意豪一起報名上課,她說,兒子擁有中西餐飲證照,但沒有經營的專業知識,因此母子一起進修,希望未來也能像鬍鬚張魯肉飯一樣,拓展事業版圖。

夜市﹒電影



中正橋改建 決採新舊共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1:13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11
連接雙北的「中正橋」有80年歷史,將採「新舊共存」方式,另闢新橋、保留舊橋改善,但文資委員昨反對提高舊橋下方鋼梁,認為會破壞原貌與古早工法。 圖/北市府文化局提供
連接雙北的「中正橋」有80年歷史,北市府決定採取新舊共存方式,另闢新橋、保留舊橋,但舊橋為了防洪,要提高舊橋下方鋼梁,文資委員昨反對,認為此舉將破壞舊橋原貌與古早工法。
橫跨新店溪的中正橋是改建「川端橋」而來,在日據時代與台北橋、光復橋、中山橋合稱「台北城四大名橋」,當年的四大名橋如今也僅剩中正橋。但因年代久遠,耐震、耐洪能力不足,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昨主持文資會,規畫改善工程。

未來新橋將加寬人行道與自行車道以串連雙北自行車道網絡系統,舊橋將恢復川端橋規模,並採用仿古的燈柱與欄杆重現舊時風貌;橋面則會引進植栽、解說設施等,夜間將有燈光照射,預計9月動工。

不過,文資委員張崑振質疑,洪水位11公尺,目前舊橋堤頂高度11.1到11.9公尺,為何還要增加到12.5公尺?另一位文資委員詹添全則擔心破壞舊橋原有工法,希望市府從基底提高或利用新橋墩來防洪。

工務局指出,過去幾次颱風,舊橋鋼梁常受暴漲溪水沖蝕,提高鋼梁能增加安全同時漸少受侵蝕機率,這是補強無法解決的問題。

由於未達共識,鄧家基表示,工務局可先按既有計畫執行,但涉及舊橋保存部分必須公開進度,繼續尋找不破壞原貌的辦法,同時要經文資會討論才能通過。

鄧家基﹒颱風

小巨蛋索公益票卻沒來 將停權3個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1:28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小巨蛋免費公益票券制度實施多年,不過卻也因票券免費,過去屢屢發生弱勢民眾索票,最後卻因故缺席的情形,索票率幾乎沒有達過百分之百,為避免資源浪費,北市社會局訂出新的領票方式,只要申請索票,最後卻沒來領者,將被列為「黑名單」,停權3個月。

此外,索票方式從原本的人工詢問,改成網路登記,只要是設籍台北市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社會福利機構服務個案都可登記索取,新的領票方式下月正式上路。

為了讓弱勢民眾也有機會看演唱會,北市府早在2009年開始,就規定只要有歌手、表演團體在小巨蛋表演,就必須免費提供1%的公益票券,贈票對象以社會局輔導個案為優先,採事前詢問方式贈票。另外也會視情況開放低收、中低收、身障、高風險家庭、獨居老人等弱勢民眾申請。

不過公益票券實施多年,卻屢屢發生公益票沒發完,又或是索票踴躍,但到表演當天,卻因故缺席的情形,讓廠商抱怨「有夠心痛」,認為明明是熱門表演,歌迷一票難求,公益票券卻有空缺,實在浪費。

以去年為例,小巨蛋提供公益票券的表演,總計53場次,須捐出5660張票,但最後贈出比例卻僅8成多,不少表演「索得踴躍」,實際到場卻沒幾人,就連開賣隨即秒殺的台語天后江蕙告別演唱會,也有部分場次出現公益票索票116張,最後卻僅來81人的情況。

另外像是歌手蔡依林、韓團super junior、太陽劇團等,也有同樣情形。

缺席「理由」更是百百種,包括下雨、心情不好、工作太累等都有,甚至還有人手機關機,當天直接「失聯」。

為此,社會局決定修改領票方式,將原本的「事前詢問」,改為網路登記索取。社會局表示,會新設置「台北小巨蛋公益門票登記系統」,只要有公益門票,就會上系統公告7天,並在活動公告截止後,3日內接受登記,並以電子郵件或簡訊方式通知是否成功。

社會局表示,登記成功者不得取消,若未到場,或是超過開演時間才到場,又或是身分不符者,將列為「黑名單」,停權3個月。

社會局強調,新的領票方式除了希望避免資源浪費外,也希望訓練民眾有責任感,若有民眾沒有電腦,或是不懂如何操作登記系統,社工人員都會幫忙。

小巨蛋﹒演唱會﹒低收入戶

這甕「梅梗」 獨一無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1:15聯合報 文/魏翊庭


12
圖/魏翊庭
鶯歌陶瓷博物館「甕藏春之梅—醃脆梅DIY活動」,今年因梅花開得晚,活動延期一周;往年破萬的梅甕,今年限量7千個。每年設計的梅甕,都快沒哏,今年乾脆取諧音「梅梗」,用梅枝當把手,做成每支都獨一無二的梅甕。醃脆梅從3月31日到5月14日,3月1日起開放報名。
博物館


脆弱路段應變機制 鎖定淡水台二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1:14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北報導


新北市交通局昨天召開2月道安大會,專題報告「北宜公路道路改善情形」與「交通脆弱路段重大事故應變機制」。副市長李四川說,新北市「脆弱路段」目前以淡水台二線最嚴重,這是淡水對外唯一聯絡道路,列入優先辦理,執行成效若良好,可用於其他路段。

交通局解釋,交通脆弱路段就是指主要幹道之外,沒有其他替代道路;當事故發生時,該路段就會嚴重堵車。至於重大事故應變機制包含淡水民權路實施調撥車道及高架道路實施匝道管制,並用各種管道將訊息傳達民眾。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指示,針對北宜公路,全面檢視道路事故發生模擬,並加強相關周邊道路的規劃。

交通局表示,轄內部分主要道路尖峰交通量近飽和,但受限地形與都市發展限制,無法拓寬,也沒有合適替代的道路,遇有重大交通事故,紓解時間長,交通衝擊大,故擬定應變計畫;在發生重大事故時,將訊息透過各種管道第一時間傳達用路者,改利用捷運或避開壅塞路段與時段,包含廣播媒體、議員、里長及社群網站。

交通局說,針對北宜公路道路,預先進行相關交通工程與照明設施改善,並指示警察局針對違規超速競速加強執法,避免不幸再度發生;全市常見重機族與自行車族之郊區主要道路,也指示相關工務、養護機關與各公所通盤檢討,確保用路人安全。

北宜公路﹒警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傷口怎照顧 這工廠教正確觀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1:14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13

安美得生醫為推廣傷口照護概念,昨位在五股的安美得傷口照護產業文化館開幕。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觀光工廠五花八門,你有聽過「OK蹦工廠」嗎?
安美得生醫專門研發傷口照護的水膠技術,針對不同傷口開發敷料,國內營業額去年近3億,但因正確的傷口照護觀念仍不普及,安美得前年開始籌備觀光工廠,昨在五股開幕。傷口照護產業文化館呈現傷口醫療觀念和技術演化史,另有傷口衛教知識,還可直接體驗。

安美得品牌經理辛緯程指出,社會上對傷口的教育,覺得貼貼紗布就好,但傷口應該要在適度的濕潤環境,才會癒合漂亮,觀光工廠可以普及化正確的傷口照護觀念。

安美得董事長王耀乾以前作癌症藥廠,他發現病患不僅撕紗布會痛,也有異味,非常痛苦,但水膠技術可以解決問題,就開始研發改良。

安美得觀光工廠昨在新北市產業園區第二標準廠房開幕。辛緯程表示,現階段先邀約醫療相關學校、單位來參觀,預約專線:(02)2298-9952 ,需在7天前辦理。

癌症

新北實物銀行好感恩 助弱勢170萬人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21:27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84

新北市實物銀行舉辦感恩會,感謝各界的愛心,媒合各項善款及物資市值達10億3千多萬元,協助弱勢民眾超過173萬人次。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實物銀行自100年開辦以來,持續結合各界善心資源,105年推動多項服務方案,並建構「新北惜食分享網」,截至106年1月底,媒合各項善款及物資市值達10億3千多萬元,協助弱勢民眾超過173萬人次,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於今(23)日舉辦感恩會,感謝各界的愛心。
實物銀行自100年開辦以來,媒合各項善款及物資市值達10億3千多萬元,協助弱勢民眾超過173萬人次,社會局表示,捐贈者除了大企業、基金會、宮廟、社團外,甚至包含包子舖、生煎包店等小攤商,大家都持續發揮愛心關懷社會。

社會局表示,政府財源有限,但民間愛心無窮,很感謝社會各界持續響應「幸福滿屋 實物銀行」,各界人士的善行義舉點燃許多家庭的希望,未來新北市政府將持續運用各界資源,期盼大家共同攜手為新北「積善積福 開創新機」。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實物銀行受贈的內容包羅萬象,食衣住行都有人捐,像是衛浴設備馬桶、熱水器,也有人捐頭髮製成假髮供罹癌化療病人使用,捐贈者也有基層小市民,愛心不分你我,希望大家可以多發揮愛心,讓實物銀行能長遠走下去。

實物銀行

服務自己族人 原民美髮師汐止義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21:26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85
汐止厚德山光活動中心老人家免費剪髮,七位在地原住民美髮師響應,希望自己的一技之長能夠幫助自己的族人,很有意義。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政府為了關心原住民生活,舉辦巡迴義剪服務,今(23)日新北原民關懷站義剪暖心服務列車,就來到了汐止厚德山光活動中心,為老人家免費剪髮,七位在地原住民美髮師響應,希望自己的一技之長能夠幫助自己的族人,很有意義。
市府原民局科長劉祁表示,「新北原民關懷站義剪暖心服務」巡迴列車,分別到各日間關懷站及部落文化健康站,為老人家提供剪髮服務,今(23)日上午,就到了汐止厚德山光活動中心,動員不少美髮師,來幫老人家剪頭髮,值得一提的是,他們都是在汐止的美髮師,一位老闆娘是原住民,就帶了設計師來,對於能有機會回饋社會,為自己的族人服務,他們說感覺得有意義。

一大早,好多長輩預約報名,服務很貼心,先問問需求要剪什麼樣的髮型,接著細心一刀一刀剪,剪完了還有吹整服務,一下子亮麗變髮,長輩好開心。

讓原住民美髮師可以展現一技之長,也能做愛心,當天為自己的族人長輩剪頭髮,老人家心裡格外開心,也展現原住民互助互愛的精神。

原住民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瑞芳擋土牆疑有海砂 鋼筋外露一摸就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21:25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86
瑞芳區瑞濱里瑞濱路147號附近的擋土牆,市議員林裔綺懷疑是海砂工程,因要求區公所改善,以保障通行安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瑞芳區瑞濱里瑞濱路147號附近的擋土牆,因為年代久遠,擋土牆鋼筋外露,混凝土一碰就碎,今(23)日市議員林裔綺到現場會勘,認為事態嚴重,且懷疑是海砂工程,因要求區公所改善,以保障通行安全。
只是手輕輕一摸,擋土牆就立刻粉碎,這樣的品質,讓附近居民都好擔心,萬一小朋友在附近玩耍,很有可能因此發生意外,這是瑞濱路147-9號附近的擋土牆,也懷疑是海砂工程。

議員林裔綺在接獲民眾陳情後,今(23)日與區公所到現場會勘,發現擋土牆真的龜裂的相當嚴重,而且鋼筋裸露,只要輕輕一摸,裏頭結構就粉碎,讓人擔心通行安全。

議員林裔綺表示,這處擋土牆已經很明顯損壞,加上附近小朋友也多,如果一個不小心,擋土牆整片坍塌,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要求區公所在近期內編經費改善,以保障通行安全。

瑞芳

汐止貨櫃專用道阻發展 要評估拆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21:18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87
汐止貨櫃專用道因貨櫃場變少,大車也少,卻成了阻礙地方發展,市議員廖正良邀請了相關單位現場會勘,評估拆除可能性。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貨櫃專用道,在民國六、七十年代,對於貨櫃場很多的汐止來說,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過,貨櫃場變少,大車也少,卻成了阻礙地方發展的因素,所以,地方也希望能夠拆掉。今(23)日上午市議員廖正良邀請了相關單位現場會勘,評估拆除可能性。
今天包括新北市議員廖正良、市府交通局副局長、還有工務局、城鄉發展局等一行人,是來到位於大同路、忠孝東路口的貨櫃專用道橋下會勘,地方認為,早期扮演重要角色,但隨著貨櫃場遷移,這個高架的貨櫃專用道使用效益有限,己經阻礙都市發展。

市府交通局副局長鍾鳴時表示,目前的貨櫃專用道剛好橫越過未來都市計畫中,新的住宅區的正中心,而目前的高架,每天都看的到有車子在使用,不過,汐止人其實用不到,對地方發展及景觀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那當天會勘就是要來檢討,高架道路這個區塊,如何發揮最大效益。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大同路是重要道路,四線道三十米,過了鄉長路五堵這一段,因為高架貨櫃專用道,只剩下雙向各一線道,對交通、對整體都市發展都有影響,重要的是,如果能夠在鄉長一帶就接平面,增加上、下匝道,那麼也能紓解建成路車流。

副局長鍾鳴時表示,因為貫穿五堵地區,再加上貨櫃場己經漸漸退出汐止,所以,在會勘中,地方也建議是不是能夠拆掉,將高架改為平面,兩項優勢,一是五堵發展,二是改善建成路交通,對於地方需求,交通局允諾將會去研究之後,再做進一步規劃。

都市計畫

法鼓山環保戶外教室 學員親種茶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21:17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石門報導


88
法鼓山社大金山分校學員們紛紛種下茶苗,透過實際種植、照顧的方式要將有機愛地球的理念傳遞給更多的民眾。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法鼓山社大金山分校春季在北海岸區域開設了許多推廣有機自然農法的栽種教育,今(23)日來到石門茶鄉,邀請到返鄉七年,致力於復育有機硬枝紅心的李宗烈來擔任講師,希望透過在地的有機茶農,一起來推廣將友善有機耕作愛護地球的觀念傳遞給更多的民眾。
法鼓山社大校長曾濟群表示,今年是第一年開設這樣的課程,希望透過戶外的教室,來探討人與土地環境的議題,也藉此讓我們食用的食品作物都更加的純淨。

第一次開課的育茶課程,吸引不少民眾前來報名,許多課員都是希望學習有機茶的照顧以及種植技巧,回到自己的土地栽種,對此李宗烈表示非常樂見民眾一同著手有機耕作,因此在教授過程絕對不會藏私,一定要把有機理念分享落實。

雖是下著毛毛細雨的天氣,可以見到學員們紛紛動起來,拿起鋤頭翻土種下茶苗,透過實際種植、照顧的方式要將有機愛地球的理念傳遞,而法鼓山社大也會持續的推動有機種植的課程,未來也將會開放成果,並且分享理念給更多的民眾,要將自然農法用力的推廣下去。

自然農法﹒石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