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稅務問答/售屋特銷稅 舊制適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0:41 經濟日報 台南訊


新營區林先生問:在2014年2月買房,因故沒自住,2015年12月25日立約出售,要不要報繳特銷稅?

南區國稅局新營分局答覆:配合房地交易所得合一課稅新制自105年1月1日起施行,出售不動產同時停止課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特銷稅),但林先生在2015年12月31日前訂定契約出售不動產,仍適用舊制。因為林先生持有不動產期間不滿二年,又沒有自住事實,除符合特銷稅條例第5條第1項各款排除規定外,仍應於2015年12月25日簽約日次日起30日內,檢附申報書、繳納收據、契約書及其他有關文件,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報繳特銷稅。

稅務問答/發年終獎金 依規扣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0:41 經濟日報 新北市訊


林口區翁小姐問:發放年終工作獎金,是否應辦理所得稅扣繳?

北區國稅局新莊稽徵所答覆:納稅義務人如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兼職所得及非每月給付薪資之扣繳率已降為5%,且扣繳義務人每次給付金額未達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無配偶及受扶養親屬者之起扣標準者,免予扣繳所得稅,惟仍應依所得稅法規定列單申報主管機關,薪資所得之計算,係以在職務上或工作上取得之各種薪資收入為所得額,包括薪金、工資、津貼、獎金、紅利及各種補助費等。因此,員工領取之年終工作獎金,仍屬員工在職務上或工作上所取得之薪資,應由扣繳義務人於給付時,依規定辦理扣繳。

稅務問答/合夥人變更 免辦清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0:41 經濟日報 台南訊


新市區郭小姐問:合夥組織的營利事業變更負責人或合夥人時,應否辦理當期清算?

南區國稅局新化稽徵所答覆:依民法第667條第1項規定:稱合夥者,謂二人以上互約出資以經營共同事業之契約。其意旨,合夥組織的成立、存續須有合夥人二人以上。故合夥組織的營利事業,若因合夥人退夥或負責人將其出資額轉讓,導致合夥人祇剩一人時,其存續要件就有欠缺,合夥自應解散辦理註銷登記,並應依所得稅法第75條規定辦理當期決算及清算申報。若僅變更負責人或合夥人,而其營利事業的主體並未因此而有解散、廢止或轉讓的情事時,就可免辦理當期決算及清算申報。

房屋稅清查 用途變更快申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0:41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指出,2月以來,各地方政府的房屋稅例行清查作業已經展開,清查重點為房屋使用情形是否符合減免稅要件、評定現值是否正確、適用稅率和實際用途是否相符等。

稅捐稽徵處官員表示,房屋稅是以附著在土地上的各種房屋、以及增加房屋使用價值的建築物為課徵對象。房屋評定現值的計算方式,則是根據各地方政府每三年發布的資料,來計算房屋的課稅價值。

民眾常見的錯誤,主要是房屋使用情形變更,卻忘記在期限內申報,或是房屋增建、違建,卻未如實設立稅籍。像是頂樓增建、陽台加建及自行搭蓋未合法登記的違章建築等情形,民眾都應設立稅籍、繳納房屋稅。

稽徵處官員提醒,根據房屋稅條例第16條,納稅義務人未在期限內申報、導致漏稅者,除了要補稅,還會按所漏稅額處以二倍以下的罰鍰。如果民眾的房屋有新建、增建、改建或是用途變更的情形,應該主動向房屋所在地的稅捐稽徵機關申報房屋稅、補繳稅款,才不會遭稽徵機關查獲後受罰。

官員補充,新北市稅捐稽徵處運用新北市府的機關通報,已將受災房屋、低收入戶和工廠登記等資料主動更正稅籍。而已停業、歇業或是註銷營業登記的房屋,該處也會輔導民眾申請房屋稅減免。

綜所稅補稅令 全面寄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0:41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北區國稅局昨(22)日表示,國稅局已陸續寄發103年度綜合所得稅補稅通知文件,北區所轄補稅案件共計10.9萬餘件,補稅金額達24億元,繳納期間為3月1日至3月10日止。

北區所轄含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新竹縣、花蓮縣、金門縣和連江縣等地區。

北區國稅局說,逾期繳納稅款者,除了原補稅額之外,每超過期限二日就要按應納稅額加徵1%滯納金。

若累計超過限繳日期30日,民眾仍未繳納,將會被移送強制執行,也會被一併徵收至繳納日止的應納稅款和滯納金,並依規定利率、按日加計滯納利息。

國稅局指出,繳納稅款的管道多元,民眾可多加利用。民眾在十天的繳納期限內,除了可以到代收稅款處(銀行、信用合作社和農漁會)以現金繳稅,也可利用自動櫃員機、網路晶片金融卡和信用卡繳納。若所需補繳的稅款極少,稅額在2萬元以下,還可在便利商店繳納。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繳稅可結合智慧型行動裝置,繳稅流程更為方便。

民眾若以信用卡繳稅,可以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掃描繳款書上的QR-Code,上網至繳稅網站輸入信用卡卡號,即可快速完成線上繳稅。

國稅局補充,民眾若因客觀事實發生財務困難,可以申請加計利息分期繳納綜所稅自繳稅款、補徵稅款和罰鍰,最多分36期。若欲申請分期繳納稅款,民眾可向國稅局以書面方式提出申請,也可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以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辦。

國稅局提醒,民眾接獲核定通知書和繳款書後若有疑問,必須主動向戶籍所在地的稽徵機關查詢。如果內容無誤,就應在繳納期限內補繳稅款,以免受罰。

此外,申請採分期繳納稅款的民眾,也要在各期期限內繳清稅款。

逾期未繳清者,不僅會被加徵滯納金,未到分期繳納時限的稅款餘額,也會被國稅局要求一次繳清。

image
補繳103年度綜所稅注意事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