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金門海漂垃圾連車子都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5:57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即時報導


橘色大浮球、漁網、棺材....現在連汽車都有了!金門的海飄垃圾眾多且無奇不有,近日有民眾在臉書上貼出數張照片,指出安東二營區附近的海岸上,竟然出現一輛廢棄的白色吉普車,且已被沙石淹沒一半以上,懷疑是海漂垃圾,認為實在很誇張。金門縣環保局表示,將先追查有無車主,再請其將其拖離,或是由環保局代為清除。

近日有民眾在金寧鄉安岐村附近海岸,拍到一輛吉普車陷在沙灘裡,上傳臉書後讓民眾及網友直呼很誇張,依據記者現場直擊,發現這輛深陷沙灘的吉普車引擎蓋已不見,擋風玻璃也破裂,還差點被海沙給滅頂,因此也無法從車牌來查看該車為哪國籍的車輛,此外現場還有一座鎖鏈被吹斷的航道燈標以及許多大型海事工程浮具。

對此環保局代理局長楊建立表示,將先去了解是否有車牌,若無車牌則從引擎號碼來追查車籍,後續會再請車主去將其脫離,若無車主的話則會由環保局代為拖離。
29
金門安東二營區海灘發現一輛廢棄的白色吉普,網友懷疑是海漂垃圾。記者蔡家蓁/攝影
30
金門的海漂垃圾眾多,海邊還出現有大型塑膠桶。記者蔡家蓁/攝影
31

金門安東二營區海灘發現一輛廢棄的白色吉普車被沙石淹沒,網友懷疑是海漂垃圾。記者蔡家蓁/攝影
32
金門的海漂垃圾眾多,每年公部門都花相當多預算清除。記者蔡家蓁/攝影
沙灘﹒金門

馬祖藍眼淚 在這天天看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3:58聯合晚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33
馬祖藍眼淚。 連江縣政府/提供
每年4月到11月才看得到的馬祖藍眼淚,海大海洋中心主任蔣國平率領的研究團隊經一年多的研究,突破技術,已可以大量繁殖,現在天天都能看到藍眼淚了。

蔣國平表示,在馬祖沿岸、坑道的海面上發出夢幻藍光,讓觀光客為之瘋狂的「藍眼淚」現象,過去一直被認為可能是介形蟲或夜光蟲所造成,經過研究團隊研究,證實為夜光蟲所造成。

海大研究團隊初步證實夜光蟲大量出現為植物性浮游生物所誘發,為一自然界微生物食物網循環所造成的物種交替現象,非海域汙染生物,更不應該視為有害赤潮生物。未來將深入調查,找出影響「藍眼淚」出現的關鍵因素,同時預測適合觀賞「藍眼淚」的時節。

蔣國平說,海大自去年7月開始大量培養,目前已經初步培養成功。同時突破技術瓶頸,已經成功進行20公升水體長期養殖,未來希望達到噸級之展覽標準。

張清風校長表示,連江縣政府預計在馬祖水試所舊址成立藍眼淚培育與展示中心,未來提供南竿遊客參觀藍眼淚的機會,同時海大也計畫在北竿的海大馬祖校區成立藍眼淚生態中心,藉此提升旅遊吸引力。

馬祖﹒海大﹒藍眼淚

官民合作 澎湖打造遊艇旅遊基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3:56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34
澎湖國際花火節每年都吸引大批國外內觀光客造訪,也具備發展遊艇休閒。 圖/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提供資料照
澎湖獲有世界最美麗海灣認證,具備發展遊艇休閒及相關海洋觀光旅遊之潛力,為整合台灣遊艇生活圈,鏈結世界遊艇旅遊網絡,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澎湖縣縣長陳光復、新加坡悅榕集團飯店營運副總裁林俊雄、亞果遊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佑霖,四方今天上午簽署合作備忘錄,即日起將共創新經濟國際合作模式,以科技化、智慧化、聯網化、文創化、環保化、國際化,輔導遊艇旅遊業者創新營銷,開發國內外消費市場。

許添財表示,台灣為世界前四大遊艇製造國,但所生產的遊艇多數外銷至歐、美、澳,自用休閒比例非常低,在遊艇休閒與海洋觀光的管理與服務方面,更與國際性遊艇休閒產業的發展有嚴重落差。

然而,根據調查,國人旅遊時偏好的運動型遊憩活動中,水上休憩活動即占58%,其中,對於乘坐遊艇及遊輪喜好程度有逐年提高趨勢,2004年17%,2008年30%,2015年則已達到34%。

此外,商研院的研究資料也發現,相對於澳洲每30人擁有一艘遊艇的生活型態,台灣2016年遊艇登記艘數僅424艘,足見台灣未來於遊艇旅遊與海洋觀光的消費市場仍具成長空間。

且台灣地處東亞航線絕佳的補給位置,國際性遊艇休閒活動行銷將能吸引東北亞至東南亞,以至於東協各國頂級休閒商務客來台,為台灣的海洋休憩活動開創從陸地延伸至海洋的藍海市場。

為搭配台灣首座國際性遊艇碼頭開幕,許添財也預告6月下旬「台澎遊艇生活節」遊艇旅遊套裝行銷輔導案將為彼此合作拉開序幕,未來將持續透過策略合作與輔導,讓台灣不再僅是遊艇製造的重要基地,更能夠蛻變成為海洋觀光與文化創意的旅遊勝地,將「遊艇製造」提升為「遊艇文化」,打造從陸域生活往海洋延伸的新型態海洋產業網絡。

澎湖﹒陳光復﹒旅遊業


二戰自殺艦:震洋特攻隊 密駐左營10個月之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0:00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41
<
當年震洋特攻隊其中一支被稱為「薄部隊」的小隊,遠從日本神社迎來神龕,在左營舊城設立震洋神社,五名製作者在神社前合影。 圖/郭吉清提供1
許多人知道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對美採空中自殺式攻擊的神風特攻隊,但可能沒聽過,還有一支海上自殺攻擊的震洋特攻隊。高雄左營是目前唯一保有震洋特攻隊神社遺址所在,日本學者日前專程來台解密。

100多支震洋隊鎖定美艦
img src='https://pic.pimg.tw/andk2/1487851238-2053734009_n.jpg' border='0' title='42' alt='42' />
震洋特攻隊所駕駛的震洋艇,艇上裝有炸藥,專朝美軍運輸船隻作自殺式攻擊。 圖/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提供2
二戰末期,日軍出動敢死隊對美進行攻擊,除外界熟知的神風特攻隊,開飛機對美軍軍艦進行自殺式攻擊,少人知道還有一支震洋特攻隊,他們不同於神風特攻隊,是以裝有炸藥的艦艇向美軍運輸船作自殺式攻擊。二戰期間東亞地區有100多支震洋特攻隊。

1944年500人進駐左營
43

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左營舊城,在二次大戰末期還是震洋特攻隊秘密駐在點,當地歷史更顯豐厚。 記者蔡容喬/攝影3
1944年11月間,日軍情資顯示美軍可能從左營港口登陸,派出500多名震洋特攻隊,以海軍身分秘密進駐今左營眷村所在地。但直到隔年日本投降二戰結束,他們都沒能上戰場一圓報國捐軀心願,結束僅10個月的駐紮。

留下文字記錄敢死隊訓練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說,當年駐紮在舊城的3支震洋特攻隊中,有一支以隊長薄繁藏命名的「薄部隊」曾留下文字紀錄,描述許多士兵原本滿懷誓死決心接受敢死隊訓練,但後來沒分發到神風特攻隊開飛機,鬱鬱寡歡,還得接受心理輔導。180名士兵除在一次例行訓練時,因風浪太大翻船,7人犧牲,直到日軍宣布投降前,都沒能上戰場。

2014年拆眷舍驚見防空壕
44
日軍震洋營舍及防空壕位置圖。 圖/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提供4
民國103年2月,左營西自助新村眷舍開始拆除,文史工作者在眷舍旁及房屋下方,發現大量防空壕;另在舊城西門砲台城牆馬道上,發現疑似日本神社的神壇基座及手水缽容器,城牆馬道的水泥階梯,則疑似神社參道。

日學者來台解開震洋之謎
45

日本神奈川大學教授坂井久能(左二)、台灣神社達人金子展也(左一)及前田孝和(右一)等三人來到左營舊城探勘震洋神社及營舍遺址,讓封存70年的歷史記憶重現天日。 記者蔡容喬/攝影5
郭吉清和另名文史工作者廖德宗,透過文獻資料及網路,聯繫上日本神奈川大學教授坂井久能,及曾來台走訪過現存三百多個日本神社的金子展也,終於解開這段連當地居民都不知情、封存70多年的震洋之謎。

本月20日坂井久能等人到高雄勘查神社遺址,除走訪二戰期間台灣最大的左營埤子頭震洋特攻隊基地,也看了基地內17個大型防空壕。

世界僅存的震洋神社遺址
46

日本神奈川大學教授坂井久能(右二)、台灣神社達人金子展也(左二)及前田孝和(左一)等三人來到左營舊城探勘震洋神社遺址,讓封存70年的歷史記憶重現天日。 記者蔡容喬/攝影6
外界好奇為什麼在軍事基地裡,除了營區,還有神社?

郭吉清說,根據文獻資料,震洋特攻隊從日本佐世保訓練基地移防前,薄隊長至基地旁的八幡龜山神社申請分靈,將代表神祇的御札帶至左營舊城基地,並選派具有木工專長的勤務兵興建神社,讓軍隊天天供奉。

郭吉清表示,根據坂井教授轉述,當年震洋特攻隊駐在的多個基地中,僅海南島及台灣左營舊城設有營內神社,但海南島的神社遺址已遭毀壞,左營舊城應是世界僅存的震洋神社遺址。

47
郭吉清說,從文獻資料查到震洋神社在左營舊城設置的照片,當時神社前還有鳥居,目前已經毀壞消失。 圖/郭吉清提供7
他轉述坂井等人鑑定結果,在神龕基座旁找到主殿木柱、手洗坡、玉桓(圍籬)、柄穴(木柱支撐)等殘存蹤跡,加上薄隊長的回憶錄文字,以及當年拍下的神社鳥居外觀照、5名建造者合影,再次確認神社遺址存在的真實性。

神壇基座曾是國軍升旗台
郭吉清與廖德宗表示,神社遺址數十年來因被老樹覆蓋,保存良好,神壇基座一度被眷村居民當成國軍升旗台。


同到現場探勘的高雄市文化局文化資產保存中心主任林冠宇說,目前文化局正進行重現左營舊城的「見城」計畫,震洋遺址在舊城歷史中是很特殊的一部分,未來可朝結合防空壕等設施,形塑成軍事史蹟公園。

二戰﹒日軍﹒軍艦﹒遺址


枋寮搶救日治老建築 現勘未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0:49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枋寮警分局因辦公廳舍分散又老舊,縣府規畫拆除改建現代化大樓,目前廳舍內有鄉內唯二保存迄今的日治時代老建築,地方文史工作者憂心將隨著拆除步入歷史,最近號召有識之士展開「搶救」;但縣府文資委員日前現勘後卻認為保存價值性低,傷透搶救人的心。

縣府規畫逐年編列預算改建老舊的枋寮警分局,位於改建基地內的枋寮戶政事務所,已在去年底先行遷離;枋寮文史工作者楊三二考證,改建基地內有2間鄉內唯二保存迄今的日治時代建築,現在的員警宿舍當時是枋寮庄派出所,枋寮戶政事務所舊址則是日治時代的「武德殿」,也就是警察練劍道和柔道的處所。

48
地方文史工作者楊三二拿起枋寮戶政事務所舊址散落地上的屋瓦說,這間建材「原汁原味」的日治時期老建築,是彌足珍貴的歷史和文化資產。 記者潘欣中/攝影
他的父親楊幸讓是國民政府遷台後枋寮鄉的第1任鄉民代表,當時的鄉公所就在枋寮戶政事務所舊址,他憂心這間為近代歷史留下見證的老建築,將隨著警分局改建而消失,日前邀也是枋寮子弟的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教授陳啟仁返鄉,陳認為有保存的必要,籲請鄉內有識之士共同搶救這2間老建築。

枋寮戶政事務所說,舊址建物因屋齡逾50年,依文資法規定,處分前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縣府文資審查委員日前現勘後,認為屋頂和部分設施損壞嚴重,評估保存價值低,戶政事務所據此將報拆除;屏東縣文化資產管理所說,能體會地方人希望保留的心情,但籲尊重文資委員的專業評估。

文史工作者﹒文化資產


高市眷村「以住代護」 下月推升級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0:49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文化局3月起將在左營及鳳山眷村推出「以住代護」計畫升級版,除將原本3年入住期限延長至5年,也提高房舍修繕補助,左營建業新村每坪補助1萬5千元、黃埔新村每坪2萬元,加上每戶10萬元購置空調補助,依房舍坪數大小,每戶最高補助額以100萬元為上限。

為號召年輕新血進住舊眷村閒置空間的「以住代護」計畫,103年推出以來已媒合34戶進住鳳山黃埔新村,現正辦理第4期12戶的收件。文化局基礎整修後,補助每戶20萬元修繕及購置空調設備,可進住時間為3年;2年多來舊眷村空間逐漸嶄露新氣象,外縣市也多次前往參訪交流。

.49
許多已入住的新眷戶,對於房屋修繕有獨特想法和生活態度,專屬年輕一代的新眷村文化正在形成。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尹立表示,高雄市是全國唯一擁有陸海空三軍基地與三軍官校的城市,眷村面積近80公頃。未來將利用文化部經費,持續在左營、鳳山推動「以住代護」,讓眷村文化保存工作充滿新氣象。

這次有別以往眷舍先由文化局基礎整修後,再交由民眾使用,此次改由文化局補助民眾自行修繕,進住期間也由3年延長為5年。有意願的民眾可上官網查看。

1938年在黃埔新村出生、長大的眷戶代表鄧伯宸說,眷村拆遷是抵擋不住的時代洪流,許多老人家搬離眷村後,不到兩年相繼凋零。不過對於文化局的「以住代護」政策,為老眷村帶來許多活力,更有屬於自己的新文化持續發生,期許文化局能持續補助,共同完成眷村保存的願望。

眷村﹒文化局﹒文化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