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植牙 可以嗎?好嗎?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2009.02.23
 媒體報導公認全國最「知名」的牙醫─前第一千金陳幸妤,準備移民美國執業做植牙,讓大家又開始對植牙產生好奇與興趣。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創會理事長周建堂表示,植牙堪稱假牙治療上的一大革命,1970年源於瑞典,國內引進技術約20年,目前全台1萬多名牙醫中,領有兩大植體學會發給植牙專科醫師認證者約300人,去年十一月甫通過該會筆試及口試取得認證的陳幸妤醫師,就是其中一員。
 ■沒有缺1牙要補3牙的缺點
 何謂植牙?簡單地說,就是以與人體相容性高的鈦金屬長柱體為植體,植入牙床做為人工牙根,等3到6個月植體與齒槽骨完全結合後,便可在上面製做假牙。
 因為有了植體充當「打樁」,假牙可以更穩固,不像傳統活動假牙容易鬆脫,也沒有過去固定假牙製做牙橋牙冠,必須犧牲磨損鄰近健康牙齒,亦即所謂「缺1顆牙、要補3顆牙」的缺點。
 理論上,老而無牙的長者應該是最需要植牙的主流人口,所以常有牙醫打趣說「植牙可以讓全口無牙老人的人生黑白變彩色!」但事實上,國內接受植牙手術的主流年齡層,目前是以40到60歲,經濟及健康狀況都較能符合植牙門檻的中壯年人口為主流。
 周建堂也說,植牙技術發展至今,早已並非全口無牙患者的專利,對單顆、多顆缺牙的人來說,植牙也是選項之一。
 ■美觀自然 但1顆要5到8萬
 植牙做法上又可分活動式與固定式兩種,對全口無牙的人來說,植體愈多根,因為得到的支持力愈大,假牙愈穩固,咀嚼也愈有力。而當植體夠多時,便可製作固定式假牙,穩定性不但最高,不須將假牙拿上拿下清洗,且再也不用擔心只是打個噴嚏或哈哈大笑,假牙就掉出來的尷尬場面發生。
 植牙手術只要成功,且術後妥善維護,較傳統假牙好用、美觀自然是不在話下,但一提到植牙,由於健保不給付,單顆動輒5、6萬元至8萬元不等的費用,常令經濟不夠寬裕的民眾望之怯步。
 許多人都不解,同樣是植牙,為什麼價差這麼大?周建堂表示,植牙市場的價差主要取決於「技術」,好比同樣是律師出庭,有人收一萬,有人可以收到十萬元是一樣的道理。
 ■植牙10年成功率 可達95%
 此外,患者選用的植體及假牙品質等級,乃至於各醫院診所配備的植牙周邊設備、儀器的差異性,也是造成植牙「費用大不同」的原因。一般來說,醫師若能安排患者於接受植牙手術前進行全口電腦斷層檢查、術中使用現場監看系統、術後接受骨整合檢測,植牙成功率及患者的滿意度應該都能大大提升。
 花費了可觀的金錢與時間做好的植牙,就能理所當然地使用一輩子嗎?當然不是!
 周建堂說,臨床統計,植牙10年成功率可達93- 95%。要想植牙用的好、用的久,日常正確的刷牙、使用牙線,以及定期回診檢查,都不能馬虎。
 否則就像牙周病一樣,細菌還是會侵入植體下方的齒槽骨,造成骨質流失,地基不見了,植體便會鬆動,好不容易植好的牙齒也會就此報銷

孕婦、糖尿、牙周病患 不能做植牙
瀏覽人次:5074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2009.02.23

植牙手術健保不給付,常令民眾怯步。(王英豪攝)

 植牙的穩定性、咬合力,乃至於享受美食的口感,都非傳統活動式假牙所能比擬,但植牙費用昂貴,且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有興趣的民眾應找專業醫師仔細評估。
 振興醫院牙科主任彭志綱表示,隨著植牙技術愈來愈成熟,「絕對」不適合做植牙的患者只有精神病患,以及癌細胞有轉移至顎骨之虞的癌症患者。另一般也不建議孕程中的婦女接受植牙手術,以免準媽媽因情緒緊張影響胎兒健康,甚至造成流產。
 精神病患為何不適合做植牙?彭志綱說,臨床發現許多精神病患者打從心裡排斥植牙,即使勉強做了植牙,醫師評估手術也很成功,卻常發生當事人嚷著手術失敗,甚至堅持要把植牙取出的情況。
 此外,植牙成功率主要取決於患者的骨質密度,另齒槽骨亦需要至少10mm的高度與5mm的寬度,才能充分提供植體所需穩固「地基」,否則植牙前還須花費四到六個月的時間進行補骨,甚至骨移植手術。
 至於補骨與骨移植來源與做法,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創會理事長周建堂說,一般來說牙醫是以人工合成骨粉,或去除病原的動物異種骨來做補骨的動作;必要時甚至必須透過全身麻醉,自患者的下巴或智齒後方齒槽骨進行自體取骨移植。
 牙醫診所開業醫師吳碧礽補充,除了骨質要好,植牙者的牙齦健康也不能差!所以有牙周病的人在植牙前一定要先將牙周病治療好,否則牙周病的細菌很可能會沿著植體侵襲牙床骨以致骨質流失,進而導致植牙失敗。
 還有那些人可能也不適合植牙呢?彭志綱說,由於植牙是一種侵入性手術,若須自體取骨還得全身麻醉,故相對來說,舉凡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以及凝血功能不佳者,除非病情獲得良好控制,否則也不適合植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