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新竹風」旅行 80萬人點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58 聯合報 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文化局影片經聯合報粉絲頁轉載後,在網路掀起熱議。 記者張念慈/翻攝
分享新竹市文化局製作「跟著新竹風,開始幸福的散步小旅行」形象廣告,經聯合報粉絲頁po出後,短短4天內累積近80萬觀看人次,有網友笑「這是史上最強詐騙」,在網路掀起熱議,市長林智堅昨天親自回應「未來會做得更多、更好」。
市府表示,過去一年共拍攝「新竹風」、「我的城市新竹市」騎單車遊新竹、「台灣好行竹塹線」巴士3支城市行銷廣告,多刊在市長臉書9萬粉絲、官方粉絲4萬共13萬人次閱覽;另有「城市英雄」、「博物館」等主題微電影,從沒有一篇像「新竹風」這篇創造這麼高的點閱率,「雖然罵的人不少,但行銷效益卻無限倍增」。

文化局日前在網路刊出竹市形象廣告,內容描述年輕女子沿著護城河,漫步石板路,一步步探索城市美好。

將近4分鐘影片裡,女主角暢遊竹市古樸的巷道街口、新潮百貨公司、寧靜日式建築、多樣博物館群、綠意十八尖山、瑰麗海岸風情,雅緻文青小店,迷人夜間風華,強調「新竹,應有盡有,而且遠遠比你想的多更多。」

影片經「聯合報plus」、「願景在地—新竹」臉書粉絲頁19日po出後,立即引起網友熱議「最好動物園可以幫河馬刷牙」、「日文翻譯錯字太多」、「新竹市街道有那麼乾淨?」還有人直批「這根本史上最強詐騙」。

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新竹本來就很美」、「終於拍出我心目中的新竹之美了!」文化局也從善如流,重新上傳字幕更正版本。

林智堅昨天在臉書回應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團隊非常努力,讓竹市一點一滴的改變,希望讓大家重新認識這座城市的美好,也歡迎大家親自來走走,品嘗小吃、探索古蹟,感受濃厚的人情味,與深厚的文化底蘊,體驗屬於新竹市的獨特風采和溫度。

元宵燈謎晚會大壽龜…沙奇瑪做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58 聯合報 文/曾增勳

蘆竹區南崁五福宮中壇元帥武財神廟,今年輪值的福祿里共9里舉辦元宵燈謎晚會,輪值爐主福祿里長李勝輝等信眾準備沙奇瑪堆疊而成為大壽龜、3台斤米糕壽龜及2台斤米糠壽龜共100多個,提供信眾祈福。五福宮主委陳宗賢說,今年元宵燈謎晚會由社區、學校學童表演,節省經費做公益,廟方初步決定捐助100萬元幫助台南賑災。

image
圖/曾增勳


近期將「大出」 大湖有草莓可採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58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昨天不少遊客到大湖採草莓,享受悠閒的採果樂,開心展示成果。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1月寒流災害,大湖地區今年春節期間草莓產量減少,春節連假採果人潮也不如往年,最近草莓二期花、果已陸續結果或開花,農會預估228連假及3月初草莓將,不但質量好、價格也便宜,正是採草莓好時機,歡迎遊客踴躍到大湖採果。
目前大湖地區仍有不少草莓園可供遊客採果,但元月底突如其來的強烈寒流,大湖地區部分高海拔的草莓園因下雪受災,農會當時雖一再強調大湖草莓僅部分受災,但一些農戶擔心遊客誤以為「大湖草莓沒有了」,今年春節期間,大湖地區也難得沒遇到塞車。

根據縣警局交通隊統計,今年春節大湖地區人車,9天連假遊客達24萬人次、6萬2千車次,比起去年6天春節連假,湧入45萬1千人次、12萬8千8百車次,人車大幅滑落一半,平均每天的遊客數更是從去年7.5萬人次、銳減到2.7萬人次。

「大湖有草莓可以採」!草莓農不斷在臉書社群大聲疾呼,強調許多草莓園草莓二期花、果正生長茂盛,昨天還有不少遊客遠道來採果,從嘉義市來的羅淑卿帶了2名外孫在草莓園裡開心採草莓,她說聽朋友說元宵時的草莓最棒,特地來採果,「覺得好開心!」

大湖地區農會總幹事徐欽志表示,今年大湖草莓因寒害、補植幼苗等因素,一期草莓產量確減少,但現已漸穩定,近期就會大出,預計下月初到達高峰。

徐欽志說,228連假開始將是採果好時機,農會將配合推出草莓季行銷活動,迎接遊客到大湖採果。

照門國小老宿舍 可望報廢拆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58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新竹縣新埔鎮照門國小教職員工及工友宿舍面臨將拆遷命運,去年傳出報廢拆除時,一度出現「希望留屋留樹」聲音,昨天新竹縣政府召開縣務會議提案,議決通過此案,將送請新竹縣議會審議,可望通過報廢拆除。

新竹縣財政處提案說明為,兩宿舍分別建於民國31年及20年,屋況老舊且無人使用,縣長邱鏡淳昨問明日後用途,預計將是照門派出所及照門活動中心用地,也同意拆除。

由於照門國小教職員工及工友宿舍前有棵茄苳老樹,且建築物也見證地方發展,去年曾引發爭議,部分人士希望能留屋留樹,保留歷史地景;不過新埔鎮長林保祿昨表示,地方已漸漸達成共識,老樹將遷移至新埔鎮行政大樓前,作為「新埔鎮的門面與招牌」。

林保祿也表示,現有照門里活動中心地址不明,且無廁所,地方辦活動諸多不便,且現今派出所建物為歷史建物,無法改建;未來預計在照門國小教職員及工友宿舍現址,重建活動中心及派出所,帶給地方方便,而現今派出所原址則作為文創中心,新舊並陳,同樣能展現歷史地景。

新埔鎮民代表陳新源也表示,需要新的里民活動中心及派出所,是地方共有的聲音,大多里民也同意新舊並陳方案。

頭份「天穿日」 聽不插電音樂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58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為全國客家日,頭份市公所昨天邀請民眾於2月27日下午2點到5點,到公所前廣場參加「頭份天穿好市相挺」活動。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是全國客家日,恰逢和平紀念日連續假期,苗栗縣12地辦活動,歡度客家族群特有節日,頭份市公所昨天邀請民眾2月27日參加「頭份天穿好市相挺」活動,欣賞不插電藝文演出、品嘗客家美食,還有捐發票抽獎等好康,一起做公益、愛地球。
客家人為感念女媧補天相助,天穿日放下工作、忙裡偷閒,讓大地休養生息,民間諺語「有食無食尞天穿」,頭份市公所27日下午2點到5點在公所前廣場辦理「頭份天穿好市相挺」活動,安排社區、學校及街頭藝人表演,同時舉辦不插電音樂會,另有客家擂茶品嘗、DIY及趣味活動等內容。

頭份市長徐定禎表示,民眾當天下午1點至4點半只要憑3張今年1、2月發票,即可到服務台兌換摸彩券1張,每人限兌5張,參加抽獎,有機會獲食物調理機等獎品,另憑8支廢日光燈管、燈泡,或是0.4公斤的廢電池、光碟片,即可兌換1公斤培養土。

此外,縣政府文化觀光局27日、28日在後龍鎮客家圓樓,各公所27日分別在竹南鎮五穀宮廟、三灣鄉五穀廟、南庄鄉遊客中心、三義鄉僑成國小、通霄鎮紫雲寺、大湖鄉公所廣場、泰安鄉清安豆腐街、銅鑼鄉火車站廣場,西湖鄉德龍宮、宣王宮、吳濁流藝文館及苑裡鎮三里活動中心,都分別有祭天儀式、米食製作分享、音樂會、DIY等日活動,詳請洽文觀局與鄉鎮市公所。


大手牽小手 幫小樹搬新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58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與國小學童一起「幫小樹搬家」。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榔榆樹」是台灣原生種樹木,許多長在母樹身邊的榔榆小樹苗卻因日照及生長空間不足,無法長大,新竹市府與梧桐基金會合作舉辦「幫小樹搬家」活動,由孩子親手照料樹木,透過自己動手種樹,感受生態與環境重要,寓教於樂。
仔細看,新竹市孔廟廣場上許多「台灣原生榔榆」大樹下,長著許多幼小的小樹苗,若不移植,將因日照、空間不足而死亡。新竹市府結合梧桐基金會,邀請東園國小學生與市長一起為小樹搬家,透過「與樹對話」讓環境教育在無形中發芽。

市長林智堅昨日上午與環保局長江盛任、宏力生化科技公司總經理王雲平,在梧桐基金會執行長朱慧芳協助下,將地上小樹苗挖起,與孩子們一起將樹苗移植入可分解的育苗杯,並寫下祝福卡片,盼每一棵小樹都能成長茁壯。

「讓城市充滿綠意,對孩子成長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林智堅說,孩子透過動手做,對環境認識更深刻,這也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未來會繼續結合民間資源,持續推動相關活動,讓地球環境更美好。

梧桐基金會表示,「幫小樹苗搬新家」活動自2012年發起,經常邀請中小學生,為小樹苗移植至苗杯,待他日移植合適寬廣的空間,這也是導孩子認識樹、愛護樹、培養正確生命觀念的重要環境教育體驗。

環保局表示,今年與梧桐基金會合作展開系列綠種子與城市食物森林行動,希望將「食物森林」概念帶進新竹市,未來在市區公共用地上建置所有人都可共享的食物森林,孩子在都市中就能接觸土壤,也了解如何種出安全美味的食物。

台灣原生種「榔榆」

「榔榆」俗稱紅雞油,是台灣原生種喬木,常見於中低海拔,高度可達15公尺,常用於庭園美化和城市行道樹,因木材拋光後的顏色紅潤如雞油,因此又稱「紅雞油」,榔榆的葉子細小,隨風飄落時別有意境,秋天開淡黃色的小花,果實圓而扁平,落下後常在母樹周圍長成許多小樹苗。

榔榆生長快速,從種子發芽開始,約3年可長至1公尺,約10至20年可長至10公尺。




小叮噹樂園 變環境教育場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58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環境教育場地,竟然是遊樂園?新竹縣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在新竹縣環保局輔導下,今年2月初通過環保署認證,成為縣內第一家民間企業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未來環境教育法對機關、公營事業及國中小生每年4小時環境教育課程,可在小叮噹完成。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總經理徐維鈞表示,申請環境教育認證過程艱辛,不過由於園區以科學主題為主軸,也能結合環境教育永續能源,以「水」、「風」、「光」、「聲」、「電」、「力」等主軸,作為特色,經新竹縣環保局輔導申請,成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光雕竹東美景 公所老建築亮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58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image
竹東鎮公所搖身變為建築動花燈,牆上播映竹東鎮人文地景,民眾搶用手機記錄。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竹東鎮客家山歌藝術節將於27日登場,竹東鎮公所昨天利用3D投影、音樂、燈光效果匯演,將鎮公所老建築做為投影布幕,播映竹東鎮人文地景竹東圳、河濱生態公園、軟橋千人彩繪村等景致,為客家山歌藝術節暖身。
竹東鎮天穿日山歌比賽今年邁入第52個年頭,每年會有近百民眾報名參加,今年更首度將比賽擴大為藝術節。鎮長徐兆璋表示,年年舉辦客家山歌比賽,就是希望將山歌文化向下扎根,讓年輕人唱家歌之餘,也體悟客家文化的美。

他解釋,鎮公所這次特別利用光雕投影方式,以竹東鎮公所建築為布幕,將竹東鎮特有的竹東圳、河濱生態公園及軟橋千人彩繪村等景點投射,不僅展現竹東鎮特有風情,也讓遊客感受感受竹東的熱情、客庄的文化故事。

「客家山歌藝術節-竹東天穿日第52屆台灣客家山歌比賽」將於27日至3月1日為期四天,在竹東客家戲曲公園開鑼,為了客家山歌藝術節做暖身,特別推出「光之鎮。竹東3D光雕秀」,採用3D投影、音樂、燈光效果匯演,帶給民眾五感震撼之餘,也賦予舊建築新面貌,點亮客家庄12大節慶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