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文澄跑步爬山 保護長壽因子

【中國時報 郭淑敏/專訪】2009.02.23

廖文澄喜歡用最自然的方式保健身體,一個星期至少要到景美溪河堤慢跑三次,慢跑同時,也喜歡欣賞周遭美景,他把景美溪畔比喻為塞納河畔。(鄧博仁攝)

 鳳凰旅行社總經理廖文澄因為知道家族中有長壽的因子,年過40歲後,戒掉抽了20幾年的菸,也不在應酬時,大口喝酒吃肉。父親告訴他,先天有好的底子,也要靠後天的保養,所以40歲後他迷上了跑步,一跑就是20年。他說,跑步是預防慢性病最好的運動。
 因為家住在木柵堤防邊,堤防成了他跑步最佳的場所。廖文澄不像馬英九總統在清晨跑步,他選擇下班回家吃飽飯後約8時左右開始跑步,通常跑5公里左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廖文澄不諱言,選一雙避震、品質好的慢跑鞋,跑步時可以讓腳很舒服。
 對廖文澄而言,跑步是很棒的享受,千萬不要貪快,一定要先暖身拉筋,然後才起跑。他說跑步時一定要讓步伐的韻律配合呼吸,不能一下快一下慢,保持一定速度,一面跑,一面休息,這樣跑起來就會相當輕鬆。
 廖文澄很重視呼吸,而慢跑則是練習吐納很好的方法。他說,呼吸時要把氣吸深吸飽,吐氣時慢慢把氣吐出來,吐氣完畢後,停約1、2秒再吸氣,讓吸吐之間有空氣在流動。
 跑步的場所也要注意,他認為跑步就要選清靜的空間,絕不要在吵雜的大馬路上跑步,所以他不參加跑步比賽。出國時,也不會選太市區的旅館居住,為了能享受跑步的樂趣,他會挑靠近公園或是河邊的旅館,這樣出國時也不會因找不到好場所而中斷跑步。
 跑步對廖文澄來說有很大的抒壓效果。早期當導遊時壓力就很大,而現在消費者意識高漲,要處理不少客訴與旅遊糾紛,所以慢跑成了他放空的最佳休閒,「我跑步時什麼都不會想,只專心跑步」。在他眼中,從木柵恆光橋跑到動物園萬壽橋這段路幾乎可以媲美巴黎的塞納河畔。
 他也喜歡邀約朋友一起慢跑,不過多數人都沒有像他一樣的毅力,「有些朋友找他跑,說好一、三、五跑,到了周一找人時,又換成二、四、六跑,一直為自己找藉口,就難以持續了」。
 廖文澄也有一套慢跑的保護措施。他說跑步絕不能迎著風,這樣不僅容易感冒,而且也會傷害身體;即使夏天天氣很熱時跑步,也不要光著上身跑步,衣服若因流汗濕了,也要趕快換下來,以免寒氣入侵體內。此外要注意膝蓋的保護,每個人要視身體情況,配戴護具。
 除了跑步,廖文澄對爬山也情有獨鍾。不過爬山他都與老婆一起去,「我如果可以長壽,當然也希望太太也和我一樣身體健康」。這幾年北台灣大大小小的山都有他們夫妻倆的足跡,他說台北市近幾年來建置了很多登山步道,對登山人而言是一大福音。
 年輕時為了生活打拚,年紀漸大後,廖文澄體會了「慢活」的意義,現在到了知天命之年,才發現生活與工作並不衝突,做很多事,不需要去鋪陳什麼,但凡想到了就去做,行動永遠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