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二八連假 阿里山櫻花綻放吸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0:57中央社 嘉義縣23日電

01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河津櫻等山櫻花系列,已綻放6、7成,民眾可趁二二八連假上山賞櫻,另阿里山公路中途的阿里山彌陀禪寺(圖)八重櫻盛開,也是賞櫻好去處。 圖/中央社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河津櫻等山櫻花系列,已綻放6、7成,民眾可趁二二八連假上山賞櫻,另阿里山公路中途的阿里山彌陀禪寺八重櫻盛開,也是賞櫻好去處。
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今天表示,阿里山花季3月10日登場,花季主角吉野櫻的指標「櫻王」,現在處於含苞階段,預估3月10日才會開始綻放。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緋寒櫻、河津櫻等山櫻花系已綻放6、7成,在阿里山工作站前、沼平車站都可賞櫻,十分吸睛,二二八連假則是最佳觀賞期。

位在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的彌陀禪寺,是阿里山公路沿線賞櫻秘境,現在進入禪寺道路兩旁的八重櫻盛開,且周邊群山環抱,視野廣闊,襯托綻放的紅色櫻花,令人賞心悅目。

彌陀禪寺位於嘉130縣道7.5公里處,因嘉130縣道進行工程,上山民眾可從阿里山公路57.2公里處左轉前往。

阿里山鄉香林國小總務主任黃源明在臉書(FB)「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提供大阿里山區賞櫻訊息,今天PO文推薦賞櫻路線,包括阿里山工作站、沼平公園、二萬平的緋寒櫻、河津櫻;祝山車站有1棵盛開的緋寒櫻,今年花況奇佳,看日出的民眾,可順路觀賞。

阿里山﹒賞櫻﹒連假


屏東舊眷村藏高射砲? 水塔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4:48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縣報導

02

過去眷戶把飛機副油箱做為水塔,如今傾倒後就像高射砲一樣,十分有趣。 記者林良齊/攝影
屏東市目前有逾百棟的眷舍,其中被列為歷史建築的有83棟,屏東愛鄉協會持續進行田野調查,希望把崇仁新村空翔區及得勝新村列為歷史建築,為屏東留下記憶,並發現過去眷戶把飛機的副油箱做為水塔用,因年代久遠傾倒,遠遠望去宛如高射砲。
屏東市擁有多個眷村,大部分都是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宿舍,因國民政府來台而改建成眷村,包括勝利新村、崇仁新村等,目前仍保存上百棟眷舍。

屏東愛鄉協會副總幹事葉慶元從小就住在眷村,直到近年要興建大樓才搬離,目前透過申請已有83棟列為歷史建築,而尚未列為歷史建築的包括過去空軍第六聯隊聯隊長的住處,甚至有校、將級的曾經住過,另有棵屏東眷村歷史最久遠的榕樹。

他說,有趣的是在田野調查時發現過去眷村民眾常常把使用過後的副油箱做為水塔之用,多年未使用傾倒後,在眷村竟然就如同高射砲,十分有趣。

該協會總幹事周芮宇表示,希望能夠保留更多歷史建築,打造成如同南韓韓屋村或是里昂舊城區,由當地民眾為遊客說故事,或是讓藝文工作者進駐成為工作室都是可行的方向。

參與調查的市民江佩瑜說,雖然不是眷村子弟,但就住在附近,過去鮮少聽到眷村的故事,目前擔任志工,希望更多民眾認識、瞭解眷村。

未來愛鄉協會每個月將不定期舉辦崇仁新村、空翔眷村、勝利新村、通海區等輕旅行。
03
屏東愛鄉協會昨天辦理日本飛官宿舍群時空輕旅行,邀請民眾走入眷村認識眷村文化。 記者林良齊/攝影
眷村﹒歷史建築﹒空軍

白沙屯媽北港進香 2.5萬人隨香創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5:27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通霄報導


04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進香之旅即將登場,縣府昨天在拱天宮廣場宣揚進香活動的特色和內容。 記者胡蓬生/攝影
白沙屯媽祖一年一度往北港徒步進香的宗教盛會,在今天凌晨零點「放頭旗」儀式後登場,預定26日凌晨2點30分出發,進香行程長達12天,廟方統計報名的隨香信徒人數已近2萬5000人,再創歷年新高。
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通霄鎮長徐永煌、拱天宮管委會主委洪文華、通霄電廠廠長洪福洋及地方人士,昨天在通霄鎮拱天宮廣場共同向媽祖婆上香祈福,同時說明今年進香活動,歡迎大家參與。

擲定的重要日程如下,2月26日凌晨零點登轎、2點30分出發、3月2日抵北港、3日凌晨1點15分進火,9日下午1點30分回宮。

今年進香人數再創新高,往返12天也平了近年來進香日程最久的紀錄,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今年出發時程適逢228連假,報名的隨香人數特別踴躍,已比去年多出5000人,預估啟程當天還會再增加千名以上隨香客,盛況可期。

配合白沙屯媽進香活動,台中童綜合醫院連續第三年由醫護人員組成隨香醫護組,成員多達60人;院方表示,院內許多醫護人員都是白沙屯媽的虔誠信徒,醫護組開放報名後,名額可說被「秒殺」搶光。

白沙屯媽進香前三天的「放頭旗」儀式,凌晨零點在拱天宮進行,執事人員將頭旗固定於廟前龍柱,召告四方即將出發進香,也為今年長達數百公里的北港徒步進香之旅熱鬧揭開序幕。

白沙屯媽祖﹒北港﹒連假


十二生肖這一字 讓宜蘭書法家寫了74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23:16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93

十二生肖的「鼠」字,讓書法家林聰文反覆寫了74遍才終於滿意。記者吳佩旻/攝影
宜蘭書法家林聰文投身文墨世界50年,他自小跟在父親身旁學習書法,並在擔任羅東鎮民代表期間,將政治官場的闇黑辛酸,投射在毛筆上,將悲憤化為龍飛鳳舞的文字,躍然紙上,累積作品達上百件,將於本周六起在縣文化局一樓展出。

走進展覽室,四面牆上懸掛著多幅藝術品,全都出自書法家林聰文之手,草、隸書互相呼應,詩詞間別有寓意,讓人彷彿穿梭古今。林聰文說,自幼跟著父親賣春聯,耳濡目染,練就了一手好字,17歲那年冬天,他擔心父親在騎樓賣春聯會受寒,決定「代父出征」,沒想到一嘗試就頗獲好評。

之後,他擔任鎮民代表,受到黑金欺壓、感受人民對政治的盲目,用書法抒發壓力,做出了「橫」與「亂」系列的書法藝術作品,其中一幅《臥虎藏龍》更是構思了足足75天,才完成的作品。

除了書法,他也隨著父親學習雕刻,此次展出的篆刻作品,主題為中國十二生肖,以大篆筆法展示,無論形與象都維妙維肖,讓人看了嘖嘖稱奇。其中最難呈現的「鼠」字,他因沾過多墨汁,及下筆力道過猛,墨水噴濺四射,反覆重寫高達74次,最後仍選擇最初寫的那張,他笑稱,「噴濺的痕跡恰好像極了老鼠的鬍鬚」,逼真得有如神助。

林聰文表示,學書法讓他陶冶性情,迄今以累積上百件作品,此次「萬物自有天地」書法展,展出作品約80件,展期自2月24日至3月7日,地點在縣文化局第一展覽室,開幕當天上午10點,限量200本作品集現場免費贈送。
94
書法家林聰文投入書法世界五十載,作品將於本周六展出。記者吳佩旻/攝影
書法家﹒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