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膠菊出沒彰縣花壇鄉 誤觸恐過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3:3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銀膠菊葉片如艾草,花朵常被誤認為滿天星,接觸到枝葉及殘體,可能引發皮膚炎或過敏反應。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縣花壇鄉空地最近出現大量外來種植物「銀膠菊」,若大量接觸到枝葉及殘體,可能引發皮膚炎或過敏反應。花壇鄉公所去年曾噴藥抑制,效果有限,呼籲鄉民避免接觸,若發現銀膠菊可通報,鄉公所將會清除。
花壇鄉民發現鄉圖書館後方空地、橋頭村馬家公園、劉厝村田間以及三春橋有應公廟周邊都能看到「銀膠菊」。

由於銀膠菊外觀葉片像艾草,花朵如同滿天星,民眾常不經意靠近,「擔心小朋友、寵物接觸,引發不舒服。」陳姓鄉民熱心地將植物圖片分享在地方社團,提醒民眾當心。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銀膠菊靠著風力傳播生長,在芳苑、大城等沿海地帶的休耕地較常見,目前花壇鄉屬零星區域。

若接觸到銀膠菊枝葉,恐怕引起過敏,因此縣府每年舉行宣導活動,目前沒接獲有人因銀膠菊接觸有明顯不適。

花壇鄉長李成濟說,去年10月已針對部分區域噴藥除草,但銀膠菊環境適應力強,今年初持續大量滋生,鄉民若有疑慮可以通報公所協助處理。

民眾也可以自行穿著長袖和戴口罩砍除,減少口鼻和皮膚的直接接觸,且一定要清洗雙手。銀膠菊殘體應放入黑色塑膠袋綁緊,交由清潔隊丟棄即可。


南投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 超大米糕桃今發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3:36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名間報導

image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元宵米糕桃萬人吃平安」昨日盛大登場,信徒挑米糕行經松山街。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南投縣道教重鎮、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舉辦「元宵米糕桃萬人吃平安」盛會,一連兩日盛大登場,廟方特別製作破紀錄的1萬1988台斤的超大米糕桃,昨日由百位信徒挑進廟門,今日上午8時開始發放,讓信徒吃平安。
受天宮每年都會舉辦「米糕桃萬人吃平安」活動,至今已有19年,是全台知名的元宵節重要慶典,當年的米糕桃僅有500斤,但廟方製作的份量一年比一年大,累積至今年已有1萬1988斤,成為史上巨無霸的米糕桃。

昨天元宵節,百位信徒戴著斗笠、用肩膀扛木扁擔,挑著米糕桃一路從停車場廣場走進松山街,再到受天宮正殿揭桃、擲筊祈福,而受天宮也提供「打卡送錢母」活動,吸引民眾排隊領錢母,昨晚還舉辦燈謎聯歡晚會。

縣長林明溱昨也跟著挑米糕桃,他說,米糕桃是重頭戲,挑著進廟門,在神明加持下,庇佑縣民平安;松山村長李水木說,信徒都會來參加,他則是年年不會錯過這場元宵慶典。

破紀錄的超大米糕桃發放活動將在今日上午8時開始,預計將出現長達1公里以上的排隊人龍,萬人拿米糕桃吃平安。


推廣低碳飲食 台中瑞穗國小生到市場發傳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3:36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瑞穗國小學生自製低碳飲食傳單,昨到豐原第一市場發送,呼籲大家低碳生活守護地球。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瑞穗國小學生自製「新『良』食運動」宣傳單,昨到豐原第一市場發送,學生以國語夾雜台語方式,向肉販、菜販宣傳低碳飲食,有阿嬤笑說「吃在地菜就對了」;瑞穗學子下個月還要跟印度小學生視訊,交流節能減碳的飲食方法。
瑞穗國小教務主任廖淑靜說,英國文化協會國際學校舉辦「世界永續經營活動」,台中市有16所學校入選,瑞穗國小以低碳飲食為題,學生製作「新『良』食運動」宣傳單,寫上低碳飲食,少吃肉、多吃菜等方法,推廣地球低碳生活。

57名學生拿著自製宣傳單到市場發送,學生張瑋晴用圖文方式解說,買當地食材、精簡包裝、減少垃圾來落實低碳生活,讓菜販阿嬤比讚,歡迎大家多吃菜。

豐原第一公有零售市場管理員張文雀說,學生走入市場宣傳,讓市場更加熱鬧;不少孩子首次逛市場,發傳單發到直呼「肚子好餓」,惹得攤位老闆大笑。

瑞穗國小3月4日將與印度小學生視訊交流,以英語分享低碳飲食;校方說,在生活中落實低碳生活,透過這項國際活動,也讓學生了解異國文化。

擴散條件不佳 台中空氣品質不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3:36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空氣品質不良,市容灰濛濛一片。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台中市昨空氣品質不良,主因是大陸沙塵暴與大氣擴散條件差,最嚴重有3空氣測站紫爆、4測站紅色警戒,市府啟動應變機制,但入夜後空汙數值下降,台中電廠昨未降載。
大陸冷氣團昨減弱,台灣漸脫離沙塵暴影響,但台中市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前天下午開始,空氣品質轉為不良,前天深夜11時以後,有測站出現紅色警戒,昨天上午3測站紫爆、4測站紅色警戒,市府啟動應變機制。

市府強調,昨加強稽查不當空氣汙染排放、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工地揚塵管制、稽查露天燃燒稻草等,並要求台電台中電廠降載因應;中龍鋼鐵電爐昨天也暫停進料生產,也暫停集塵灰熱處理作業。

台中市環保局說,昨協調台電以「永安天然氣發電廠」增加發電量,讓台中電廠降載,但昨下午空汙情況趨緩,各測站逐漸轉為黃、綠色,入夜後台中市僅剩1測站為紅色,PM2.5數值下降,最後台中電廠未降載。

市府強調,有呼吸道疾病或哮喘民眾,應特別注意防範,儘量避免劇烈戶外活動,外出請戴口罩,並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彰縣田尾公路花園 落羽松新秘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3:36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田尾報導


image
田尾鄉公路花園怡心園新增落羽松步道,又多了一個景點。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彰化縣田尾鄉公路花園怡心園新增落羽松步道,田尾鄉公所也希望活化一旁的休閒展場,鼓勵社區多利用,假日可做為社區展售場。
怡心園去年因颱風吹倒樹木,公所整理後補植落羽松,規畫一百多公尺的落羽松步道。田尾鄉長林文華說,怡心園內也將再增設一處廁所及表演舞台,繼續舉辦假日音樂會。

怡心園及停車場旁的休閒展場,公所提供攤商承租攤位,依攤位大小每個月租金4000元起跳,但因多只有假日生意好,出租率不佳,30多個攤位目前出租率不到兩成。

林文華說,為了活絡休閒展場,目前已提供2個攤位給社區公益使用,只需負擔水電費,也希望有更多社區能來接洽攤位,做為推廣在地農產品及文化商品的據點。


彰縣申購監測車 控管空氣品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3:36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台灣西南部昨天空氣品質不良,彰化縣顯示尚可,其實彰南一度拉警報,彰化縣環保局將申請購置空氣品質監測車,提供即時訊息給民眾防護。

環保局空品科長劉子云說,空氣pm2.5(細懸浮微粒)標準值35,昨天全縣低於標準值,上午6點到11點二林監測站最高值44,中午下降到29,若沒個別檢視,民眾誤以為彰化縣全天空品良好。

彰化雖是六都以外的第一大縣,迄今沒空品監測車,無法前往空氣差的地方機動監測,只能靠彰化市、線西鄉、二林鎮3個固定監測站提供空品數值,像大城鄉在二林鎮、雲林縣之間,二林、雲林空品都不好,大城卻沒監測數值證明空品差。

劉子云說,監測車每輛價格上千萬元,雲林縣最近買一輛,彰化縣也要編列經費購買,提供即時訊息給民眾防護;去年環保局爭取補助在大城鄉設站,未獲中央同意,今年將繼續提案爭取。

劉子云說,為提高監測準確度,將在人口稠密度僅次於彰化市的員林市增設固定監測站,環保署補助經費今年做前期評估,可望如期設置。

員林市長當月老 幫市民找幸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3:36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員林報導

image
員林市長張錦昆(右)昨天扮成羅密歐為未婚聯誼炒熱氣氛,邀員林未婚男女來認識新朋友。 圖/員林市公所提供
分享員林市公所為未婚男女舉辦的未婚聯誼活動已經邁入第四年,市長張錦昆昨天扮成「羅密歐」,獻花給「茱麗葉」,為活動記者會揭開熱鬧序幕,同時藉此機會號召未婚男女踴躍參加。
今年預計名額為160名,只要是20至40歲未婚男女(民國65年次至85年次)、有正當職業都可報名,即日起至3月11日止報名,需繳交1千元。

張錦昆表示,現代人工作太忙碌,往往忽略追求愛情,也因生活圈比較小,難以認識其他對象,導致結婚率逐年下降。為了「市民的幸福」著想,市公所與員青獅子會合作,在「貝康休閒會館」舉辦「員林市未婚聯誼—我可能會遇見你」未婚聯誼活動,今年是第四年。

張錦昆說:「每次看到成功配對者的靦腆笑容,就可以感受到幸福的氛圍。」去年有一對未婚男女就是藉著這個聯誼活動認識,也在去年底順利步入禮堂。他希望今年也可以扮演好稱職的「月老」,幫助市民找到幸福,希望更多年輕人在員林市落地生根,為員林添加更多活力。

彰化伸港大蒜歉收 價格飆漲4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3:36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伸港報導



去年秋老虎發威,天氣燠熱,影響大蒜發芽,即使今年元月冷氣團頻頻報到,大蒜生長「回不來」,彰化縣每分地產量平均銳減七成,批發價飆漲最高4倍,有消費者受不了高價,直接到產地搶購。

「天公伯要變臉,嘛係嘸法度。」農民林金旺說,伸港鄉是「早蒜」,比雲林縣早種約一個月,去年一期稻作收割後,伸港農民7月底、8月初播種,入秋持續高溫,彰化經常晴空萬里,大蒜發芽緩慢,農民就有「歹年冬」預感。

農民當時期待藉由施肥、改變田間管理等方式對抗天氣,還邀請台中區農改場專家指導,結果獲知南部大蒜的狀況雷同,伸港農民一度寄望下雨降溫,可是雨水和低溫姍姍來遲,已錯過大蒜黃金生長期。

農民曾尊沅說,鄉內蒜農去年每分地收成3000多台斤,個個眉開眼笑,今年僅800到1000台斤,大家血本無歸愁眉苦臉,產地批發價每台斤25元起跳,品質較好的每台斤100元。

伸港大蒜產量大減,盤商早已預訂一空,少數農民沒與盤商簽約,十分惜售,透過子女上網拍賣「鮮採早蒜」,每台斤也是喊價百元。

林金旺、曾尊沅表示,有民眾直接到蒜田找農民購買,可惜大蒜幾乎被預購,田裡沒採收的不代表沒人買,農民「手頭存貨」有限。

農民抱怨洋蔥列入轉作補助,大蒜被剔除。鄉農會推廣部主任柯景沅說,將向農委會建議大蒜列為轉作補助的雜糧作物,別讓蒜農慘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