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因素干擾 古雷投資案卡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33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古雷石化案因油價因素及政治變數「卡卡」,迄今無法正式動工。由於輕油裂解登陸為專案許可的投資案三年內要執行完畢,若工期持續延宕,明年1月到期的古雷投資案恐將重新送審。


古雷石化投資案去年12月舉行奠基儀式。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古雷案是投審會2014年1月27日核准的兩岸共同投資案,台灣由泛中油體系七家業者共同出資,大陸50%持股則由福建省政府、大陸中石化各半,總預算宣稱逾百億美元,但目前向投審會申請並核准金額僅1.06億美元。工業局官員表示,古雷案申請時,國際油價居高不下,為平衡生產成本,專案以一半採輕油裂解,一半採煤化工技術申請赴大陸產製乙稀。近一年國際油價大跌,投資團隊內部為採購何者製程技術仍爭論不休,迄今無法定奪。贊成改採輕油裂解技術者認為,油價已在低檔,應採行這種全球通行的技術。但有業者擔心,萬一油價反彈,日後產製的乙稀將失去價格競爭力。

此外,全球需求減緩,也有參與投資方擔心未來乙稀供過於求,傾向減產因應,以投資報酬率不如預期為由「喊卡」。市場傳言,李長榮化工等業者有意退出。

除油價震盪,兩岸「政盪」也是問題。前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在出席古雷案奠基儀式後,不久就因涉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經濟部很擔心會對古雷案帶來衝擊。

古雷投資 專案小組:估年底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33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古雷石化投資專案許可效期將於明年1月截止,但投資案至今尚未動土,古雷專案小組強調,一切仍在進行中,正與大陸中石化進行商業談判,並未暫緩或停止。內部仍設定今年底、明年初動工,2019年上半年投產。

專案小組表示,所謂投資專案許可效期是指經濟部要求在投資許可生效後三年內,業者須將取得主導性地位的證明文件遞交投審會,政府才會認為業者是有權力將戰略原料乙烯運回台灣。

古雷投資許可是2014年1月底拿到,換言之,2017年1月前專案小組須向經濟部提出證明文件,仍有一年時間。

目前台方已成立迅騰投資公司,並確定投資案會採取多元進料方式,包括甲醇製與輕油裂解,正與大陸中石化的福建煉油化工商業談判,雙方針對合資公司事宜協議。

古雷投資案去年底在福建漳州舉行奠基儀式,但經濟部擔心至今兩岸合資公司沒有進度。不過,專案小組仍然信心滿滿,內部人士透露,陸方核准古雷投資許可後,對於後續商業談判不會介入,不會影響投資進度。

高雄籌設園區 招手石化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02:33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前年高雄氣爆發生後,即有呼聲建議成立石化專區,讓石化管線集中管理。經濟部官員透露,高雄市長陳菊迄今未對成立石化專區鬆口,反而提出「臨港產業園區」,發展綜合性產業,向發展石化高值化的業者招手。

早在施顏祥擔任經濟部長時,工業局就規劃化石化產業高值化政策,盼石化業者從大量生產低價的乙稀,轉型生產高值化產品,例如運用在太陽能鋰電池、醫材、包裝材料、電動車等產業。

但業者以維持國際價格競爭力為由,在國光石化案失敗後,改以「量在外、質在內」的模式,申請赴大陸福建古雷半導投資輕油裂解廠。

官員表示,古雷案當初有其市場考量,如今因國際景氣生變或政治動盪,以致業者登陸投資案縮手,政府也歡迎業者讓資金回頭,在台灣發展高值化產業。

但官員坦言,發展石化高值化,業者難免要面臨轉型陣痛期,難保即使赴古雷投資未果,但卻轉向東南亞等其他國家設廠。現行法規除對大陸投資輕油裂解廠有設限,對其他國家皆是開放。

此外,臨港產業園區的確切位址、面積範圍等都尚未劃定,未來還將面對土地徵收、遷村等問題。儘管高市府保證已有遷村經驗,不會曠日廢時,但迄今仍未明朗。

總統大選結束後,陳菊就表示,呼應高雄人對安全宜居生活的期待,推動大林蒲遷村轉型臨港產業園區。在高雄氣爆發生後,外界就多次揣測將在大林蒲規劃發展石化產業。

浮出時尚界!台塑千金蔡佳宸 珠寶店開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3 14:56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image
頂著「台塑千金」光環,蔡佳宸推出輕珠寶品牌。 圖/Weng Collection提供
分享台塑王家第三代出美女,除了王瑞華與楊定一的女兒楊元寧是兼職時尚模特兒外,王家親戚蔡佳宸也頂著「台塑千金」光環推出輕珠寶品牌,浮出時尚界,王文洋的女兒王思涵,同樣也熱愛時尚,據了解將自創包包品牌。
蔡佳宸叫王雪紅姑姑、王文洋叔叔。她投身珠寶設計,今年大動作展店,除位於大安森林公園旁的旗艦店「宸堡」今天開幕,緊接著上半年在SOGO、微風、新光三越、誠品等百貨零售通路展店,預計今年展店15家。

蔡佳宸選擇施華洛世奇水晶作為主要元素,雖是年輕的設計品牌,但重視金工工藝。像是使用可塑性高的細銀線、軟蠟,再加上獨家技術,讓「金工線雕」在市場上自成一格,她甚至還使用百萬元等級以上珠寶才會採用真空奈米電鍍。

產品價格平實,但卻有相當獨特性,蔡佳宸透露,她靠的是國際分工的概念,像是韓國的開模和吊具技術,日本的手工與編織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