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R闖戲谷ChinaJoy軟硬拓版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6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為期四天的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展(ChinaJoy)於7月31日落幕。大展接續今年E3掀起的VR浪潮,參展商超過七成都來自VR(虛擬實境)領域,包括相繼推出消費級VR設備的Sony、HTC等全球知名企業,另也有將VR技術與遊戲結合的廠商。

ChinaJoy VR廠商占7成

ChinaJoy見證了遊戲產業中從端遊、頁遊到手遊的進化,本屆的最大亮點無疑是VR體驗的全面升級,同時也預告了VR遊戲時代將到來。

今年VR步入了高速發展的軌道,2016也被稱為VR爆發元年。在VR硬體設備方面,Sony在本屆ChinaJoy帶來了玩家期待許久的的重磅新產品––PS VR。由於PS VR首次在中國正式亮相,現場排隊的隊伍明顯是最長的;此外,Sony還準備了20多套PS VR設備及14款VR遊戲,在現場供玩家試玩。

競爭? 一起把餅作大

根據外電報導,Sony互動娛樂(上海)有限公司總裁添田武人在會場表示,今年各家都在發布不同的VR產品,與其說是競爭,還不如說是大家一起把VR市場做大了,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重要的是給這個市場提供多元化的產品。

Sony的多元化定位在一個大的平台上提供PS VR。添田武人說,其他家平台也有自己的特色,有的人是在PC上面,有的人是用手機,這些都很好,也給消費者更多的選擇權,但最後遇是由消費者來找自己最喜歡的產品。

3大廠 硬體趨成熟

目前硬體發展最成熟的另外兩大VR設備商HTC、Oculus,也參與本屆ChinaJoy。展會期間,HTC與超過30家合作夥伴展出Vive相關內容,其中包括AMD、英特爾、Ubisoft、Nvidia、完美世界等知名公司,並有多款VR遊戲在現場讓玩家體驗;此外,在許多VR內容相關的遊戲開發商或硬件廠商展台上,也都能看到Oculus Rift的身影。

概念 已變遊戲體驗

去年的ChinaJoy展會上,VR還只是個概念,今年眾多廠家相繼推出VR設備,由於大部分玩家群體平時接觸VR的機會和管道較少,因此在CJ展廳,各種VR遊戲體驗區幾乎都大排長龍,各種VR遊戲都成為玩家關注的焦點。

台廠 遊戲商忙卡位

台灣部分遊戲研發商也正積極開發融合VR技術的遊戲,在今年的ChinaJoy上,樂陞科技在Sony的展位上展出首款PlayStationRVR專用遊戲《O!My Genesis VR》,中文命名叫《噢!我好神》,並預告將於年底前全球推出;而在在通過大陸官方審批前提下,會同時推出簡體中文版,在大陸發行,成為首家推出VR遊戲的台廠。

其餘如昱泉在展會中揭露了未來VR動作遊戲體驗,大宇資也展示了《仙劍VR》的宣傳影片,都宣告正式跨足VR領域,並成為未來最有機會奪得先機的廠商。

07
2016 ChinaJoy展出VR軟硬體廠商與重點資料來源/外電、採訪整理 製表/葉子菁
VR﹒Sony﹒HTC

VR、AR概念變動能 設備、遊戲廠先受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6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高盛對2025年的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市場規模做出了標準/樂觀/悲觀三種預測,市場規模分別為800億/1820億/230億美元;在樂觀預期下,硬件/軟件的規模分別為1,100億/720億美元,樂觀的預期是基於對VR設備移動/便攜性及續航能力在技術層面的完善解決,使得目前移動端及PC端的內容基本可以移植至VR/AR設備。

在VR產業的整體格局未定之前,具備內容、硬件、渠道、平台等多方面協同的VR遊戲廠商都有機會與實力去試VR市場的真實深淺,在巨頭們紛紛出手布局VR產業後,預期VR概念將在中長期從題材轉向具有投資價值的產業。

大宇資集團副總裁兼營運長連建欽表示,VR對於遊戲產業目前仍是話題性大於營運動能,由於VR仍屬於開發階段,對於消費者而言,設備的普及度仍然不足,未來何時才會普遍目前也很難預估,不過即便如此,從遊戲開發商的立場而言,仍不會放棄任何開發新技術遊戲的機會,從前期的技術導入、實作嘗試、到尋找合作伙伴共同研發出具有指標意義的VR遊戲,都是現階段台廠有切入VR領域的遊戲開發商正努力的目標。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包括微軟、Google均已開始建構VR應用的平台和生態系統,雖然普及尚需時間,但台灣的電子供應鏈已準備好擁抱成長契機,並享有潛在市場帶來的利益,兩年內,支援VR功能的PC成本可望減半,預期消費者更負擔得起,支援VR、配備強效GPU/感應器的PC需求成長將對半導體龍頭股有利。

葉獻文提醒,VR市場剛起步,但所有廠商都積極投入研發和產品設計,第一個直接受惠的,是電競VR新硬體開發,透過催生三大電競聯盟、搭上VR應用,擴張品牌影響力;至於後續把手機2D畫面轉換成3D實體畫面的研發進程,則尚待觀察。

VR﹒電競﹒高盛

VR開大門 宏達電拉攏硬體夥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6 04:56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宏達電打造虛擬實境(VR)產業生態鏈多管齊下,繼集結內容開發商及創投業者,昨(5)日宣布開放免費授權OpenVR定位追蹤系統,以拉攏硬體夥伴;另外,虛擬實境應用商店Viveport也將在秋季上線。

宏達電昨天宣布在全球推出Vive配件及周邊產品發展與訓練計畫,包括將在亞洲提供一系列開發者相關訓練課程,美國訓練課程由Valve與Synapse承辦。同時與合作夥伴、遊戲開發公司Valve同時宣布開放免費授權OpenVR定位追蹤系統,邀請全球硬體合作夥伴加入虛擬實境開發陣容,藉此促進全球虛擬實境硬體解決方案的創新發展與快速成長。

宏達電指出,此訓練課程包括相關開發資源、發展追蹤配件的相關軟體、配件與整合的技術支援等,當開發者產品準備就緒上市時,也會提供進入全球各大市場的資源協助。

虛擬實境﹒宏達電﹒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