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認九二共識 外交處境會更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6 02:11 聯合報 史為鏡/司法實務工作者(台中市)


九月,在加拿大將召開三年一度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台灣能否與會,成為輿論焦點。三年前,台灣能參加,是由台灣發聲、中美在背後斡旋促成。

當年對於美國搶在前頭支持台灣與會ICAO的舉動,中國大陸感覺頗不是滋味,認為應是兩岸協商後,大陸自會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不過,因兩岸有「九二共識」作基礎,大陸最終允許台灣參加ICAO大會,只不過把台灣的參加身分,由「觀察員」改為「貴賓」,以表達對美國的不滿。

美國這次也表態支持台灣赴會,近日陸委會發出聲明,希望在台灣能否參加ICAO大會上,大陸方面能釋出善意。國台辦旋即發表聲明,要求蔡政府先承認九二共識,台灣才有可能參加。鑑於蔡政府始終不願承認九二共識,這次順利參加的難度甚高。

五月,WHA大會已有波折,又在飛彈誤射、陸客團火燒車的後續處理上,讓大陸感受不到我方善意,蔡政府不思考承認九二共識是兩岸得以協商互惠的基礎、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鑰匙及善意的具體表現,還要大陸單方面釋出善意,讓台灣得以參加ICAO大會,真是讓人見識蔡政府一廂情願的思維。

蔡政府若繼續不承認九二共識,別說這次去不成,以後能不能參加類似國際組織會議都成問題。屆時兩岸關係低盪、參與國際組織屢屢碰壁、內政治理一團亂的情況,民調下滑探底不無可能。

九二共識﹒IC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