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敲山震虎?掩耳盜鈴?
2015-08-06 02:01:4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在九二共識上,北京如何因應柯文哲,其實非關緊要,而是想透過柯文哲給蔡英文釋放什麼訊息?

原本想像,北京的手法不出二途。一、敲山震虎,對柯施壓,向蔡英文示警。二、掩耳盜鈴,不在乎柯怎麼回應,反正先拉住柯再說。但經四日北京媒體再次聯訪的這一幕,卻可能出現第三種情況:蒙混過關。

在三月三十日的上次聯訪,柯論及九二共識說:「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當時,柯說的是「尊重兩岸過去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但是,在四日聯訪中,柯的相關表達已變成:「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我對這個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此時,口氣轉為「大陸方面提出/我了解和尊重」。

柯文哲從「尊重」兩岸互動的歷史與既有基礎,轉至「了解和尊重」「大陸方面提出的『九二共識』」。這算是進了一步,或退了一步?

其實,蔡英文六月七日在舊金山說:「(九二共識)那就繼續求同存異吧!」也許比柯文哲的「你說/我尊重」,更貼近北京心意。因為,以「求同存異」來詮釋「九二共識」,原是北京的主張。然則,北京若接受柯的「你說/我尊重」,何以不接受蔡的「求同存異」?或者,若蔡亦仿柯的「你說/我尊重」,問題即可解決?

蔡英文說,不要把「九二共識」標籤化,這才是問題的關鍵。看近日反課綱的狂潮,蔡雖主張「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論」,卻掏空架空了中華民國憲法;柯文哲稱「你說/我尊重」,也是掏空架空了九二共識。如果雙方都在玩標籤戲法,畢竟均是掩耳盜鈴。

雙方皆應直白以對,勿相互釋放拐彎抹角的錯誤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