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逆流 無礙經濟前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6 02:11 聯合報 楊永明/國際關係學會會長(台北市)


最近亞太情勢焦點又轉移到東北亞,北韓發射飛彈至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內,讓日本政府神經緊繃,同時安倍也在內閣改組之際,宣布讓鷹派議員稻田朋美擔任防衛大臣。加上日前南韓政府同意在二○一七年底前,部署美國薩德反飛彈系統,北京政府強烈抗議是破壞區域戰略平衡。

稻田朋美是日本中生代極端保守派,日本媒體解讀安倍對她的任命,可視為是為修憲作準備,還認為是安倍政府決意對中國採取強硬姿態。固定參拜靖國神社的稻田,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南京大屠殺「百人斬」,並宣稱慰安婦制度合法,她甚至主張日本應該進行「核武裝」。

中韓兩國對於稻田擔任防衛大臣感到警惕,其實應該是十分不滿,擔心安倍是刻意讓歷史問題再度浮現,勢必成為日中、日韓關係修好的嚴重阻礙。美國政府同感不安,國務院副發言人隨即表示希望日方就參拜靖國神社一事保持克制,換言之,就是要求稻田朋美不可前往靖國神社。

稻田擔任防衛大臣也讓南韓十分尷尬,面對北韓成功試射舞水端中程飛彈威脅,首爾政府從原本在美中之間維持平衡策略,轉向同意部署薩德,此舉遭北京嚴厲批評。稻田的任命可能造成南韓民意的反彈與壓力,日韓關係短期內很難有效改善。

然而,換個角度看東北亞經濟議題,卻是在市場與利益考量下,加速推動區域經濟整合與中日韓三國自由貿易區談判的進行。

先看去年六月簽署、年底生效的中韓FTA,這是目前中國大陸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領域範圍最為全面的自貿協定。今年一至五月南韓對中國投資額為廿二億美元,年增十二%;上半年中國對韓直接投資額七億美元,年增近八十%。

在中韓FTA成效及TPP進展壓力下,自二○一二年開始談判的中日韓FTA更有急迫性,終於克服政治障礙後,今年六月進行第十次談判,最近一次談判,三國就範圍領域達成一致,將金融服務、電信、人員移動等五個議題升級為工作組,並決定下次談判討論重要服務部門的市場准入情況。

雖然中日韓FTA路途仍遠,但當前國際經濟不確定性加深,東北亞三個重要經濟體的整合,對三國經濟、全球市場都具有提振引擎作用。特別是中韓FTA,無論在產業、貿易、資本與人員交流都產生具體明顯利益,中日韓的經濟官僚與民間企業都有深刻感受。

安倍任命稻田為防衛大臣是失策,無助提升日本安全保障,也無助東北亞政治和解,反而招致各國緊繃與美國介入。由於國際經濟成長放緩與中韓FTA成效,東北亞經濟整合步伐漸趨一致;希望安倍與稻田的後續作為,特別是如果要強力推動修憲,不致影響東北亞經濟合作。

台灣長期與日本維持貿易入超,但雙方貿易總額超過六百億美元,台日是重要經貿合作夥伴關係,中國大陸二○○三年起就是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這些都是市場經濟下形成的貿易關係,對日、對中貿易依存度都在持續深化中。

現在東北亞三國即使在政治逆流中,還是持續加強經濟整合,這是為了自身經濟利益與國家生存。台灣與東北亞國家經貿關係密切,政府強調新南向政策的同時,也應注意東北亞經濟合作趨勢與衝擊,同時兼顧台日與兩岸經貿關係,才是台灣正確的政治經濟戰略布局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