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沾醬當顏料 廚師畫盤玩藝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1 09:23 聯合報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image
王顗荃依客人國籍在盤上作畫,遇上歐洲來的客人,以醬料畫出教堂。 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鐵板燒廚師王顗荃不僅廚藝佳,更擅長「盤上作畫」,會視客人的國籍、公司等特色發揮創意,信手拈來,拉近與客人距離,成了客人最愛指定的鐵板燒廚師,為職業生涯開創不一樣的境界。
王顗荃說,從當兵開始當鐵板燒師傅,已做了30年,因感覺工作一成不變,產生職業倦怠感,為克服、也是一時興起,以沾醬當顏料,在盤子上「揮灑」。

他不僅創意十足,還頗有美學天份;遇到日本客人就畫富士山,歐洲人畫教堂,還會把客人的公司名稱寫進盤子,或沿盤子畫花朵,美不勝收的盤飾讓客人好奇,菜還沒上桌就紛紛拿起相機拍照。

這手獨門功夫讓他在服務的3A鐵板燒餐廳大受歡迎,有上市公司老闆宴請客人,還會預約指定他烹煮,並叮囑宴客對象國籍,他則在客人到達前先在盤子畫上圖騰,出菜時客人見到盤中有自己國家的圖像,驚喜萬分。

王顗荃說,廚師除了菜做得好吃,增添用餐氣氛也是一大任務,他以沾醬作畫,不增加公司成本,卻讓用餐樂趣無窮;未來希望把「畫盤」發展成一項藝術,讓工作更有成就感。

50重機女騎士遊台 聊女人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1 09:24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蔡容喬/高雄報導

image
50位女重機騎士昨天下午抵達高雄,她們享受著這趟只有女性的旅行。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
50位女重機騎士昨天從台北騎車南下,女騎士們說,這趟旅遊除了學習獨立,最重要是不用再當陪襯綠葉的紅花,「每個人都是引人注目的『嬌』點」。

活動發起人是重機界小有名氣的女騎士許曉晶,她說,騎重機10年來,沒有一場專屬女人的旅遊,「這次活動就是要彰顯女騎士的獨立、用女性細膩的觀點,來看台灣這座美麗的島嶼」。

她們昨天清晨從台北出發,下午抵達高雄,將前往墾丁。一行人騎著重機在街頭奔馳,場面壯觀。

女騎士遇到輪胎沒氣等狀況不慌不亂,蹲在地上拿起維修工具修補輪胎。她們說,「補胎、更換機油都難不倒我們」。

「重機旅遊是很新鮮的體驗」,身高174公分、長相亮麗的宋侑璇說,很多民眾的刻板印象是「重機是男性騎乘的交通工具」,其實女生騎車技術不輸給男生。希望透過這趟旅遊,顛覆一般人的刻板印象。

擔任護理師的謝姓女騎士平時工作之餘,靠騎車旅遊紓解壓力。她說,這趟旅遊別具意義,「女人了解女人」,旅途中可以聊很多女人的話題。

學生彩繪長椅 淡水河有藝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1 09:24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淡水報導

image
明倫高中美術班學生,快樂的在藍天綠地中揮灑。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淡水河畔金色水岸廣場一向是新北市賞夕陽首選,新北市高灘處為增添公共空間美感,邀請台北市明倫高中美術班發揮長才,昨在藍天綠地之中,學生們將廣場上小舟造型的椅子當作畫布,盡情揮灑繽紛色彩,為景觀營造優美氣氛,淡水河變得更浪漫。

學生楊茸淂以「拼圖」為主題,巧妙的以紅色系繪出可愛的普普風。對於自己的畫作能在美麗的淡水河畔呈現、讓人來人往的遊客欣賞,她深感榮幸。由於使用抗曬防雨的壓克力顏料,她希望十年後有了家庭,能驕傲地帶兒女來觀賞她年輕時的創作。

學生林則維運用溫暖的黃、橘色,將船板造型的椅面繪成大幅的夕陽美景,希望旅人、遊客在此遊憩時,可以坐在夕陽上觀賞夕陽,別有一番趣味。

美術班指導老師陳立中、莊聖逢表示,該批學生大多自國中就是美術班,功力深厚,為了這次的彩繪,紛紛上網找資料,並共同討論以彩虹七色做為彩繪創作主體,畫作完成後遠觀廣場彷彿是一面大彩虹,近看則是各自獨立的巧思創作,原本灰暗座椅立刻變成廣場主角,帶來一股全新亮麗的色彩動能。

鑲名畫石當禮 17年送出數百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1 09:23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image
造橋國中校長林育伸創作獨一無二的鑲名聯畫石,成了最特別的紀念品與禮物。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送禮送到心坎裡!造橋國中校長林育伸寫得一手好墨筆字,巧思以姓名創作鑲名對聯,並寫在石頭作為紀念禮品,17年來送出數百顆畫石給師長、學生,紀念與收藏價值獨具。

image
造橋國中校長林育伸創作獨一無二的鑲名聯畫石,成了最特別的紀念品與禮物。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林育伸說,年輕時喜歡墨筆字,買書自學,迄今已有廿多年功力,他重視緣分,17年前開始提筆在石頭寫墨筆字,「石頭有百萬年歷史,不易毀壞」,第一顆畫石就是送給當年追求的學妹、現在的妻子。
「自己動手做更能表達心意。」林育伸說,人與人相遇是緣分,都希望能留下紀念,與其買禮物可能放久就壞了,畫石禮品絕對獨一無二,值得珍藏一輩子。

林育伸發揮巧思,除了以壓克力或廣告顏料在石頭寫上吉祥字詞,也會以受贈者的姓名創作鑲名聯,對聯第一個字就是對方的姓名,最後一字巧妙押韻,不少收禮者看了都相當驚喜。

「明廉公義惠家鄉,朝陽丹鳳眾譽揚。」林育伸舉例說,最近以副議長陳明朝的名創作對聯,融合對方的職業巧妙入句,再上亮光漆保持亮度,就能永遠保存,永遠看起來都像新的禮物。

17年來,林育伸送出數百顆畫石,包括曾共事過的老師、家長、學生或社區人士,日前校慶,校方推出校慶問答抽獎活動,有16名學生幸運獲獎,禮物就是林育伸的創意畫石。

「很特別,沒想到校長有這樣的創意禮物。」學生蔡博舜收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畫石,擺在房間書桌,陪伴自己念書;學生饒文杏說,希望未來表現優異,能獲得校長的鑲名聯畫石,更有意義。

把握這10天 新社花海向日葵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1 09:23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新社報導

image
花抬頭人低頭花海的向日葵盛開,不少人無視「禁止進入」告示牌,走進花田拍照,造成花朵損傷。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
台中新社花海開幕兩周,大家最期待的向日葵花海已進入盛開期,金黃燦燦,遊客直呼「好美」,紛紛搶拍合照。主辦單位表示部分遊客為拍好鏡頭衝進花田裡,會破壞花朵,呼籲大家自重,確保賞花品質。

種苗改良繁殖場農場主任郭宏遠說,向日葵分4區,每區2到3分地,加起來1公頃;現正進入盛開期,花期維持10天,民眾要把握機會觀賞。

不過,不少人無視「禁止進入」告示牌,直接走進花田,損傷花朵,且原本茂盛花田被踩出一條條光禿禿的「路」。

新社花海帶來人潮,台中市府為解決塞車,這周起將針對自小客車祭出強制管制措施;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21日開始,每周末在大坑圓環、祥順東路口和石岡和盛街、萬仙街等處交管,一旦車流出現壅塞,就禁止小客車進入;除了當地居民,開車遊客須由警察引導到附近停車場,轉乘接駁車上花海。

另台中市府下周一起也將在新社增開接駁車櫻木花道線,行經復盛公園、新社區公所、新社高中及花海會場,提供開上新社、卻擠不進花海的民眾利用。詳情可上台中市交通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