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健保費調降的隱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1 14:0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選前大紅包?繼健保補充保費的門檻下限從5000元調高為2萬元後,健保會昨天審議再將健保費率從4.91%調降為4.69%;健保費率調整的過程,總是調漲困難、調降容易,不免令人質疑是選前的大紅包;未來一旦遭遇財務缺口,屆時是否真能順利調升,對政府、社會、民眾來說,均是最大考驗。

健保財務短缺多年,兩年多前補充保費上路後,財務轉虧為盈,趨於穩定,健保安全準備金約達2500億元,創下記錄。因財務充足,立委要求調整補充保費,健保會也順應民意、調高補充保費下限,接著不少工商團體也要求調降費率。

長久以來,衛福部期盼健保財務穩定,永續經營,擔心財務狀況不穩、動盪不安,依照多年來的經驗,要漲健保費相當困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為了調整費率,前健保署長楊志良提出「每月增加一個便當錢」說帖,慘遭網友嚴厲批判,迄今仍歷歷在目。

不論是基於健保財源過於充足或選舉在即等因素,為了順應社會氛圍與民意,調降健保費率勢在必行,健保會順應民意,將105年健保費率將調降為4.69%,補充保費降為1.91%。

調降已成定局,表面上各界皆大歡喜,但健保財務狀況牽涉範圍廣,例如降菸捐補助、調整補充保費下限,以及各種可能的社會變動,未來一旦財務再度出現缺口,必須調升保費費率,各界是否能像這次調降費率一樣,給予支持,將是個大問號。

儘管健保會決定健保財務收支連動,類似油價調整機制,若安全準備金超過三個月,就需啟動保費調降機制,不足1.5個月時則啟動調漲機制,但此機制是否能順暢運行,仍須社會高度共識。

保費不是只能降、不准漲,唯有全民認同此機制,才能讓健保制度永續經營。

健保好不容易有盈餘,應優先改善原有醫療問題,改善後若仍有盈餘再來調降費率,而且調降應是全民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