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大自然漸行漸遠…孩子視野不再寬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0 23:42聯合報 林少英/音樂創作人(新北市)
彰中學生表演鮭魚返鄉三部曲,從大自然演化詮釋到台灣歷史。 圖/彰中提供
彰中學生表演鮭魚返鄉三部曲,從大自然演化詮釋到台灣歷史。 圖/彰中提供
大雪山在東勢、和平年輕一代孩子的心中,似乎已一日一日漸遠…

許多新移民的孩子因為家境及大環境的變化,反而更能脫穎而出。我不懂什麼南向不南向政策,也不相信什麼少子化的藉口,在大環境快速遷變下,幾年下來我們早就失去應變應對的能力。

偶爾看到國際詩歌節,強調越南這個領域的詩。越南的詩與漫長的越戰、生活、生命的價值觀等有深刻的關聯;越南華人對中華文化的深厚情感,及不惜一切代價,用心誠懇的投入推動保存。台灣在大力推動南向政策時,卻是形式化又缺乏深度的理解。沒有真正經歷過,隨著大風吹的去辦什麼活動,最後還是如空氣般政策而已,對落實人文意義不大。

我看到的是下一代新移民的優勢,有如當年許多在越南淪陷後的逃難者;從難民營有幸移民到美國的新一代,他們的小孩在美國教育下長大,許多都脫穎而出。

像美國著名爵士吉他手Pat Metheny來台演出的小喇叭手,是越南移民的後一代;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的妻子普莉希拉.陳也是,還有很多優秀的例子。

在台灣,東勢、南投、埔里、很早因為工作需要引進了許多新移民,他們的小孩因緣生長在好山好水的山上,又是有許多教會的地方,只要有心培育,小孩反而可以自然長大、思維,在學習上占有大大的優勢。

反觀台灣老式制式教育仍相信補習升學,滿街的學位掛帥完全不知民間生活的辛苦,和大自然生活是脫離的。其實周休二日的所謂慢活,也只是度假,和大自然的作息完全沒有關係。小孩如何成長,如何寫感動人的詩,空想、跳躍式的創想在創作上是好的,但是和空氣的創想這兩者卻是天壤之別。

最近在台三線東勢駐村,兩次課程成果發表會,心中只有告訴同學,我完全不是什麼駐村藝術家,我只是要求等你們長大了,回想起來我曾說過:「你們最大的優勢和競爭力的培養,是你們就近擁有大雪山脈的大自然生態,神奇的鳥神差,大甲溪旁的菅芒白浪,東勢情定日落的夕陽無限好,靜謐美麗的靜夜星空…這一切一切都是『詩』的泉源,好好的重新開始與它們共生。」

失去與大自然的聯結,孩子有如飄浮無根的草木,很難平實的茁壯成長。窮困的孩子擁有老天給予他們的,種在山上的花木總是比種在家裡的視野寬闊、長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