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關係解讀/當國人對大陸觀感大翻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0 23:22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新北市)


聯合報的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對大陸政府與民眾的觀感都朝正面大幅翻轉,...
聯合報的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對大陸政府與民眾的觀感都朝正面大幅翻轉,好評均創新高。而台灣民意基金會使用「感情溫度計」測量發現,台灣民眾對習近平的平均感覺溫度「有些微的好感」。 (新華社)
中共十九大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力鞏固達到歷史高峰,其黨內地位與聲望直逼毛澤東、鄧小平。有趣的是,聯合報的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對大陸政府與民眾的觀感都朝正面大幅翻轉,負評均降到新低,好評則創新高。而台灣民意基金會使用「感情溫度計」測量發現,台灣民眾對習近平的平均感覺溫度是五十一點五二度,顯示對習存在「有些微的好感」。這種現象是否持續發展頗值關注。

首先,儘管十九大政治報告涉台政策部分,呈現「硬的更硬、軟的更軟」雙主軸特色。「硬的更硬」表現在硬化及窄化「九二共識」等於「一中原則」。同時,從反對台獨的「六個任何」,宣稱有信心、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主義行徑。

大陸對台政策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九二共識」發揮統一戰線及堅壁清野作用,團結泛藍的國民黨、新黨,中立分化柯文哲與民進黨關係,孤立邊緣化民進黨在兩岸政策角色。台灣內部政黨、社會組織、企業是否承認「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成為與大陸對台政策相向關鍵核心指標,具有統一立場的民眾傾向對習近平有好感;而強烈台獨立場者,並不會對習產生好感。根據聯合報調查,主張急獨與緩獨比例較去年減少七%,而急統與緩統增加三%。

其次,習近平倡議「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提出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心靈相契及共圓中國夢,這是將「社會本位」納入兩岸政策思維脈絡。從提出「三中一青」(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青年)到「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出台「居民待遇」措施等,利於吸引具統一立場及中間路線的民眾。出台一系列便利台灣民眾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福建與上海已先行。

最後,聯合報調查指出,七成民眾認為大陸可能躍全球首強,六成八民眾並不擔心大陸國力擴張不利於台灣。超過五成年輕人願意西進就業,四成願意讓子女到大陸就讀。台灣民眾願西進就業、移民、讓子女赴陸就學或定居意願,創高八年新紀錄。這顯示民眾對大陸認知圖像轉為好感,從而也降低主張台獨聲浪,更願意進行兩岸民間交流往來。

大陸當局對台政策取向,仍強調「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台灣民眾對大陸政府與民眾印象改變,對習近平有好感,都凸顯對台政策在贏取台灣民心部分,無疑是成功的。然若台灣民眾對大陸領導人好感,卻不滿意台灣領導人的表現與聲望,這也折射出台灣民眾對大陸對台政策存有某種程度滿意度,且對台當局兩岸政策表示不滿。蔡英文當深思上述現象變化,儘早因應規劃避免兩岸政策陷入被動狀態。

【相關閱讀】
‧兩岸政策年度調查 47%質疑不當
‧願赴大陸就業、念書 創8年新高
‧首度逆轉! 49%對大陸民眾印象好
‧陸委會:政府兩岸方向 主流民意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