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姓氏、棄鋼琴…隱瞞「亞裔」 更易進美名校
2015-06-04 03:13:09 世界日報 記者唐嘉麗/波士頓報導
針對名校因為亞裔學生過多,在入學時對亞裔設限的現象,60多個亞裔團體日前集體控告哈佛大學對亞裔學生入學不公平設限,一些大學申請顧問則已開始指導學生:儘量去除「亞裔形象」,以增加獲名校錄取的機率。

這種策略引起網友熱議,有人痛批去除或隱瞞族裔特質「令人難以接受」;有人認為,私立名校有權依族裔比率訂定校園「多元化」的標準;也有許多人表示,如今名校收錄學生的問題癥結在財富多寡,而非族裔類別。

據波士頓環球報報導,升學顧問泰勒輔導的學生遍布全美各地,包括紐約曼哈坦,他指出,名校對亞裔設限問題頗具爭議,他對亞裔客戶提供的建議和策略是:申請名校時,要少暴露一些亞裔特質(appear less Asian)。

泰勒主張的做法包括:由於鋼琴、小提琴等是亞裔學生最常見的樂器,應改學其他樂器,或參加音樂劇團和體育運動項目,但不能是羽毛球或乒乓球等亞裔拿手的運動項目;入學短文別再寫父母移民的苦難經歷;別強調在亞裔學生社團的角色;也不能在短文中強調喜歡生物、想當醫生的志趣。

波士頓地區一位申請大學顧問指出,她知道「隱瞞亞裔特質」的極端表現是,有亞裔學生想改變姓氏,使自己名字看起來不像亞裔。

泰勒表示,亞裔學生申請大學時,常強調學業成績有多好。事實上,應該避免這種專注成績的形象,名校要的是「熱愛學習」的學生。

由於「名額」限制,亞裔同儕間的競爭特別激烈。泰勒指出,亞裔家長更是如此。一般亞裔家長都要隱瞞自己為子女尋求入學服務的事,絕不在朋友間互相推薦,但在兄弟姊妹、堂(或表)兄弟姊妹之間推介,則很常見。

目前,聘用一名有聲譽的申請大學顧問的無限制服務,費用已高達10萬美元。

麻州劍橋中文學校每年都有一批進哈佛等長春藤名校的畢業生。校長陶凱說,她不贊同「去亞裔化」的申請大學策略。「我們教育孩子要以身為亞裔為榮」,她說,進名校學生的共同特點是成績優異、全面發展,以及超越亞裔社區的課外活動和社區服務範疇與貢獻。

她說,一位友人曾經親向維吉尼亞大學校長請教有關亞裔學生入學設限的問題,得到的回答是,「如果照成績排名收錄學生,學校可能80%的學生都是亞裔。這樣,對全美人口占95%的非亞裔公平嗎?」她認為,這個問題的確令人深思。

名校錄取學生確有很多迷思,也未必優秀者定能被錄取。陶凱認為,華裔家長要鼓勵孩子盡力去做、眼光放遠、跳出局限。不要把家長的夢想強加在子女身上,名校與成功之間未必畫等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