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個房間、大白宮30倍 土國180億蓋新總統府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4.11.06 03:50 am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上月廿九日啟用新總統府,新總統府占地六萬坪,被批太奢華。圖為工作人員上月廿八日在啟用前清掃府前廣場。
歐新社
土耳其財長辛塞克四日表示,土國宏偉的新建總統府估計將花費逾六億美元(約台幣一百八十億元),接近原預估造價三點五億美元的兩倍。這棟被土國媒體稱為「白宮」的奢華建築遭反對黨斥為荒謬,且認為這足以證明總統厄多岡正逐漸走向威權統治。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圖)上月廿九日啟用新總統府,新總統府占地六萬坪,被批太奢華。
歐新社
土國新建總統府位於首都安卡拉西郊的一處山頂,配置一千個房間,另有專為厄多岡及其眷屬準備的三層樓宅邸,總共占地六萬坪,不但是美國白宮的卅倍有餘,而且比法國凡爾賽宮還要大。
土國媒體報導,這棟建築有意和美國白宮較勁,其中一間辦公室布置還仿效白宮橢圓辦公室。新總統府還配置地下碉堡,以及防範網路攻擊與竊聽的高科技器材。

新總統府一直充滿爭議。此地原本是一片林地,而且是土耳其國父凱末爾捐贈給國家的土地。反對者以建總統府破壞林地和凱末爾遺贈等理由訴諸法院,法院也曾多次下令停建,但政府堅持要蓋。而且,厄多岡當總理時將此地規畫為總理府,後來他想競選總統,又將其變更為總統府,有如為其個人打造。

財長辛塞克接受土國在野黨籍國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新建總統府大約花費六億一千五百萬美元,其中的一億三千五百萬美元已經編入二○一五年的政府預算。他並透露,土國政府另以一億八千五百萬美元為厄多岡採購一架全新的空巴A三三○總統專機。

厄多岡在上月廿九日土國國慶日主持新總統府啟用儀式,但當天的其他官方慶祝活動仍然在位於安卡拉市區的土國總統前官邸坎卡亞宮舉行,顯示新建總統府可能仍未全部竣工。坎卡亞宮曾是凱末爾的宅邸,土國現任總理達夫托葛魯將擇期遷入。

厄多岡今年八月當選土國總統之前,土國總統始終是虛位元首。他此前擔任土國總理超過十年,曾經矢言如果當選土國總統,將尋求透過修憲行使實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