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報社論/川普亞洲行 開啟美中新賽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6 03:25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從3日起展開12天的亞洲行,從日本為起站,陸續訪問南韓、中國、越南及菲律賓,並將出席越南峴港APEC峰會及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東協高峰會。川普此行聚焦重點包括北韓、南海等區域安全議題,以及和各國進行貿易協商,可說是檢驗川普亞洲政策的關鍵之旅。而川普8-10日訪問中國大陸並和習近平進行第二度「川習會」,更是此行的重中之重,也攸關美中關係的未來走向。

川普上任後捨棄歐巴馬政府的「重返亞洲」、「亞太再平衡」等戰略,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造成美國亞太戰略不明及亞洲盟友對美國信心的動搖。相對上,習近平在國際舞台上表達願意承擔繼續推動全球化的重任,並力推作為中國大陸全球戰略布局藍圖的「一帶一路」計畫,從而也導致美中影響力的一消一長。

為扭轉過於強調「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思維,安撫亞洲盟友不安心理,這次川普亞洲行,和日本、韓國及東協國家領袖會晤,都將觸及到在亞洲的雙邊或多邊合作策略;川普也將在APEC場合進行亞洲政策演講。川普能否掃除盟國疑慮,提出強有力的新亞太政策,將是各國對美國老大哥能否繼續扮演領導角色的信心指標。

最近川普政府突然祭出「印度太平洋戰略」,似乎是為川普亞洲行及新亞太戰略作鋪墊。上月中旬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在美國智庫發表專題演講,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的政策概念;緊接著白宮官員就川普亞洲行兩度和媒體吹風,都提到川普將重申美國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領導性,顯示川普政府很可能以此定調美國的新亞太戰略。

據華府智庫專家指出,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是源於美國的海洋戰略框架,意指由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度等海洋民主政體聯合起來,共同制衡中國的崛起。根據國務卿提勒森和印度總理莫迪日前會晤的談話,以及最先提出此概念的日本首相安倍和莫迪會面達成的共識,很顯然「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就是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這也顯示,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和美國競逐在亞洲乃至亞太地區影響力,已引起廣泛關切,川普政府是否會採取較前任歐巴馬政府更強硬的制衡或圍堵策略,是各方關注焦點。

而即將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度「川習會」,也攸關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川普上任後強烈要求各國減少對美貿易逆差,大陸是美國最大貿易逆差地區,因而成為美國要求縮減貿易逆差的頭號目標。但大陸對美國有巨額採購及去年已高達450億美元的龐大投資,又是美國國債最大持有者,雙方在貿易談判上各有籌碼,爆發貿易戰可能性極低。

再從過去幾個月美中雙方互動來看,川普最在意、也是最優先的政策目標在解決北韓核武危機,美中貿易問題似乎被川普拿來當籌碼,意在施壓北京大力協助解決北韓問題。這次川普訪問中國,國務院已對外說明北韓與美中貿易議題是兩大重點,但研判北韓問題才是雙方攻防的真正焦點,北京在解決北韓問題上能否作出令川普滿意的積極回應,是美中貿易談判會否被放大的關鍵決定因素。

整體來看,美中雙方是處於既有利益衝突、但又需相互合作的國際賽局,習近平在19大後集大權於一身,並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新時代中國的歷史任務,展現高度自信積極對外布局,發展全球夥伴關係;川普具有不可預測、也不肯低頭的商人性格,作為全球龍頭的美國領導人,也背負不容迴避的歷史責任,兩大領䄂在美中世紀賽局究竟會採取「零和」或「雙贏」策略,或可在這次川普亞洲行看出端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