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啦,馬總統頭很硬
2015-11-06 01:45:11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
今年初南投縣承辦全國原住民運動會時,我擔任接待組組長,在貴賓室接待馬英九總統及毛治國行政院長。毛院長先到,我必須幫他綁上原住民頭飾,擔心滑落所以稍微使力,他頻喊:「綁鬆一點,綁太緊會頭痛」。

因馬總統是特別來賓,要在典禮尾聲前露臉,所以他是在典禮開始後才到,因毛院長經驗,我不敢使力綁,總統卻要求重綁,他說:「不能滑落、鬆脫,綁緊一點沒關係,我的頭很硬的」,我稍使力一些,他仍強調「再緊一點沒關係,我的頭很硬的。」

結束回家後,我把這兩段對話說給親友聽,我說二人個性真是截然不同,表哥卻逗趣說:「從這對話中就知道誰是長官,誰是部屬了」,表哥分析長官注意自己的地位,當然不能容許滑落,鬆脫的情況發生,而且要帶領部屬勢必要有guts,所以要強調頭很硬,或肩膀很硬之類話。

但做部屬的少有人喜歡長官約束,綁東綁西的,所以會下意識地喊:綁鬆一點,綁太緊會頭痛的。表哥一分析完,大家雖笑說他胡謅,但卻誇他胡謅得有道理。

除這件事外,讓我感慨的是,那晚馬總統要與原住民同胞跳一段舞蹈,只有二個動作反覆跳,簡單至極,但總統府長官們卻緊張得要我們錄影片。當時為開幕已忙翻天的大會負責人表示,沒時間錄影,僅能找人教,他一再強調很簡單,但長官們還是要求要錄影,當時我在一旁聽兩邊爭吵,不勝其煩的說:「你們看笨了馬總統」,總統府長官回我:「若是馬總統跳起來同手同腳,不是丟臉嗎?」我當時告訴他們就算同手同腳,博得大家一笑又何妨?何況他又不笨。

事後證明總統一學即會,服務人員感慨的說:總統一點也不笨,真是被周遭的人變笨了。

昨天和同學一起守在電視機前,看總統府的記者會,記者一波波發問,總統四平八穩回答,大家聽得很安心,也充滿讚賞,只是聽到記者問總統夫人為何不隨行時,大家騷動起來,頻頻喊:這不重要好嗎?

看完記者會,大家談到這歷史性一刻,都覺得就算不用有太大期望,但也不該唱衰,或者以選舉為考量,大肆批判抨擊,尤其談到台北市長柯P酸言酸語,更讓人覺得悲涼。

馬迷阿惠很為馬總統叫屈,說到反對黨的攻擊,她激動地說:「全球都在關注這件事,我們的總統要與對岸領導人會面,對兩岸穩定發展有一定的助益,我們難道忘了甚麼叫『期許』?甚麼叫『祝福』嗎?為何政治人物不能大氣點?展現大格局給予期許及祝福呢?」

大家勸阿惠別在公開場合說,但也不禁感慨台灣長期受選舉政治攻擊、負面文宣影響太大。

「看著吧!不管此行有何成效,反對黨還是會繼續攻擊的。」阿惠一說,大家都笑她真是十足馬迷,她抗議說是就事論事。

其實我們都可預期有這樣的情事發生,反對黨為選舉焦慮,攻擊必然不會少,但看到馬總統在記者會中談笑風生的回答記者提問,我想起了原民運動會中的二段小插曲,我告訴大家「放心啦!馬總統的頭很硬,他不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