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縣無菸場所 再增4處
2015-11-06 07:24:10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衛生局新公告4處無菸場所,分別是大湖鄉薑麻園出關步道、獅潭鄉蓮台山、泰安鄉瑪巴督安基督教長老教會、公館鄉公館陸橋,全縣無菸場域增至214處,8日將在出關步道舉辦聯合揭牌儀式,宣導反菸決心,呼籲民眾共同響應,增進健康。

衛生局企劃科長謝美倫表示,苗栗是觀光大縣,為提供優良的旅遊環境,近年推動戶外禁菸不遺餘力,包括無菸景觀橋、無菸孔廟、無菸蝴蝶光廊及無菸勝興車站等,到去年底,縣府公告17處無菸場所、143校無菸家長接送區,中央也公告50處公園綠地,總計210處,這次新增4處,希望大家從事休閒活動或旅遊風景區、步道時,免受二手菸危害。

衛生局代理局長張蕊仙表示,長期吸二手菸會增加罹患肺癌、糖尿病、心臟病、中風與猝死的發生率,衛生局推動公告禁菸場所,希望提升生活品質,提供健康的休憩環境,期盼大家配合遵守。

「竹南大小事!」 募攤位做公益
2015-11-06 07:24:11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擁有四萬多名成員的「竹南大小事!」臉書社團14日將在苗栗縣竹南鎮后厝龍鳳宮,首次舉辦「好神公益二手文創市集」,攤位部分收入將捐作公益,但募集的攤位仍未及目標一半,盼大家共襄盛舉、一起做愛心。

image
「竹南大小事!」臉書社團14日將辦「好神公益二手文創市集」,部分所得將捐給華山竹南天使站,管理員廖宗輝(左起)、陳金龍歡迎大家參與。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後龍大小事」臉書社團連辦多次「惜福市集」創造話題,「竹南大小事!」臉書社團管理群也期待活絡地方發展,以竹南鎮的廟宇為中心規畫「好神公益二手文創市集」,14日將是社團第一波活動。

從網路走入人群,「竹南大小事!」管理團隊有心為地方做事,管理員廖宗輝說,市集將在龍鳳宮停車場舉辦,預估40個攤位,以展售文創、手作商品與在地農產品為主,但目前募集到的攤位只有一半,期待有更多人加入,豐富市集內容。

廖宗輝指出,市集擺攤不需租金,但須同意將攤位收入兩成捐給華山基金會竹南愛心天使站,現場也將進行「攤位布置創意大賽」,攤位負責人若用心妝點攤位,「夠創意、夠吸睛」也有機會拿到獎品。

除了擺攤作公益,當天也推出「一人一元吃米粉」,提供場地的后厝龍鳳宮也贊助炒米粉與湯品,歡迎民眾隨意樂捐,不論是一元還是一百元,「吃米粉作愛心」,樂捐款項將連同義賣部分收入捐出,幫助弱勢的老人。

「希望年輕人都能走出來!」管理員陳金龍提到,「竹南大小事!」臉書社團首度發起市集活動,是全新嘗試,期待為地方注入熱血活力,未來將巡迴竹南各寺廟舉辦,「從廟出發號召人群」。

「好神公益二手文創市集」14日早上9點到下午4點舉辦,安排二手、手作物、小吃等攤位、街頭藝人表演與一元吃米粉等多項活動,近日管理員將上街宣傳;攤位報名可電洽0986-669824何瓜媽。

設舊衣回收箱 社福評鑑須乙等以上
2015-11-06 07:24:0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公所昨天公告新修訂的舊衣回收箱設置管理要點,鎮公所清潔隊強調,全鎮只規畫70個設置點,但申請者眾,一個單位最多申請10個,根本無法容納,為有效管理與避免浮濫設置,新規定申請的社福團體得通過縣府評鑑乙等以上,符合規定才准設置舊衣回收箱。

image
苗栗縣竹南鎮公所新規定申請設置舊衣回收箱的社福團體,得通過縣府評鑑乙等以上,符合規定才准設置。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竹南、頭份與苗栗等鄉鎮市公所對設置舊衣回收箱都有規定,「若缺乏管理,舊衣回收箱設置肯定浮濫」,竹南鎮公所清潔隊長楊清良說,全鎮規畫70處設置點,供不應求,為妥善管理,經鎮務會議通過新管理要點,也已邀集社福團體討論並獲認同,希望舊衣回收箱設置更有制度。

楊清良表示,不少社福團體都想擺放舊衣回收箱,以前沒有審核機制,「不清楚社福團體有無正常運作,變賣所得的運用是否有問題」,新規定申請設置回收箱的社福團體,必須為縣府核准設立且接受勞社處評鑑乙等以上,才符合資格。

新管理要點昨在鎮公所網站公告,基於公平性,要設舊衣回收箱的社福團體必須重新申請接受審核,若合格申請的總數超過70將抽籤決定,先試辦一年後再評估是否增加設置地點。

苗栗縣盲友愛心協進會總幹事駱重智說,協進會在縣內4鄉鎮共放30個回收箱 ,由弱勢成員協助分類,變賣所得貼補協會經費,農曆年前是「旺季」,每周得巡箱一次,他坦言,部分衣物有味道,整理很花時間。

縣環保局秘書潘志明說,舊衣回收箱設置由各鄉鎮市公所管轄,可自訂管理辦法,若設置回收箱造成環境衛生髒亂、影響交通安全,鄉鎮市公所有責任要勸導改善。

網PO營養午餐像廚餘 縣府:不實將提告
2015-11-06 07:24:0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國中小的學生午餐這學期開始收費後,接連有人上網抨擊菜色不佳,有人PO出黑色爛香蕉,日前還有人以廚餘形容菜色,但縣府教育處查證後認為並非事實,昨天強調如有類似烏龍爆料或惡意攻擊損害縣府或學校聲譽,將提告以正視聽。

image
苗栗縣一所國中,2日的學生午餐被人上網批評像「廚餘」,教育處查證情況並非如此,被指為廚餘的菜色實為「鮮菇白玉」。 圖/苗縣教育處提供
分享
苗栗縣國中小免費午餐因縣府財政困難,9月起由家長、縣府各負擔每餐20元,收費後供餐品質也面臨更嚴格的檢視和關注。

陳姓網友2日在臉書社群網站PO文指乾女兒說學校午餐菜色比以前更爛,常有菜色像廚餘,午餐已自付部分費用,怎麼菜色沒進步?PO文2小時內獲得上百人按讚,並有數十人留言,討論熱烈。

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表示,得知後3日就請督學、營養師到網友所指的國中調查,將2日的午餐檢體與登錄平台比對,包括主食白米飯、主菜三杯雞丁、副菜鮮菇白玉、空心菜,湯品為紫菜鮮筍雪花湯,內容並無差異。也針對學生問卷調查,回收25班1074名學生的問卷,還算滿意到非常滿意的比率高達九成八,並無學生反映菜色像廚餘。

劉火欽指出,先前有家長PO出黑色爛香蕉照片怒嗆,但查證結果原來是學生將午餐的香蕉裝在便當鐵盒,悶了幾小時才帶回家,家長誤以為學校供應腐敗的香蕉,未查證就PO文。

他強調,縣府非常重視學校午餐品質,如對供餐品質有質疑,歡迎提供圖片等具體事項向學校或教育處反映,一起來監督,如果道聽塗說就上網攻擊、烏龍爆料,縣府對惡意PO文將採法律途徑,先前PO文的網友經溝通都已道歉並刪文。

縣府計畫處副處長詹彩蘋強調,縣府會搜尋各臉書社群了解民眾反映的狀況,設法與當事人聯繫尋求解決,但不接受無的放矢的攻擊言論,歡迎上臉書「苗栗縣1999服務讚」提供意見。

機捷延中壢段 23站站體再下挖
2015-11-06 07:24:06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為因應鐵路地下化,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地下化的機場捷運延伸中壢段23站站體,將再往下調降5.7公尺配合,因此工期將再往後延一年。捷運工程處表示,如依此換算,預估民國108年才可能完工。沿線店家聽聞,個個搖頭、苦不堪言。

鄭文燦昨天會勘機場捷運延伸中壢段老街溪站(A22)及中壢車站(A23)時表示,為配合鐵路地下化,機場捷運延伸中壢段,未來將採台鐵在上、捷運在下的配置,因此兩站站體各需再往下挖深3.2及5.7公尺。

鄭文燦說,市府已與高鐵局完成協商並辦理變更設計,預計12月進行施工,但是目前機電工程因多次流標還未發包,希望交通部給予高鐵局協助。

他說,A23中壢火車站變更設計,雖然未來工期延後1年,但對於台鐵及高鐵共構的站體結構會更加完整,有利前後站打通,未來整體商圈機能將更加完善。

沿線店家則說,自從架設圍籬後,生意就受到影響,如今還要在延後一年工期,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高鐵局強調,因應地方要求,市府已同意移設中正路施工圍籬,提供南、北各一4公尺混合車道;另封閉的元化路地下道影響交通太大,高鐵局將再規劃替代道路等方案。

談文石頭公廟 步道爭取延至車站
2015-11-06 07:24:03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苗栗縣造橋鄉談文村一間供奉「石頭公」的福德祠緊鄰海線鐵路旁,廟旁還有綠色小徑可以欣賞鐵道風光,成為在地休憩祕境,鄉公所計畫爭取經費,將步道往北延伸至談文火車站,打通觀光動線。

image
造橋談文村供奉石頭公的福德祠,環境清幽,還能散步欣賞鐵道風光。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省道台一線造橋鄉近談文派出所路段兩側各有一間土地公廟,談文村長張榮吉說,兩間廟宇皆是談文村重要的信仰中心,北上路段旁的土地公廟規模較大,南下路段的土地公廟雖小,但主祀「石頭公」,背後歷史意義別具。

張榮吉表示,談文村一帶多是旱地,早年栽種花生、地瓜等作物,老一輩為求地方平安,從海邊撿了一塊石頭放在大樹下祭祀,稱作「石頭公」,廿多年前建廟,前年又集資換新金爐,才有如今規模。

「石頭公」體積不大,與土地公神像一起接受信徒膜拜,張榮吉提到,多年前「石頭公」一度不見天日,蓋廟時曾將「石頭公」埋在供桌下方,但老一輩越想越不妥,才將「石頭公」挖出來。

image
造橋談文村供奉石頭公的福德祠,環境清幽,還能散步欣賞鐵道風光。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造橋鄉公所秘書黃純芳說,這間供奉「石頭公」的福德祠位於海線鐵路旁,原本周遭環境雜亂不堪,3年前曾利用水保局經費進行環境綠美化,還沿著鐵道鋪設約100公尺的石板步道,兩側綠蔭相伴,可漫步欣賞火車呼嘯而過的鐵道風光。

「這裡的環境得天獨厚,很不錯!」張榮吉表示,福德祠每天由熱心的信徒葉文榮幫忙上香整理,居民有空就會在廟旁樹下的休憩座椅乘涼聊天,可惜石板步道只有100公尺長,能欣賞到的鐵道景致有限。

黃純芳表示,鄉公所正透過立委陳超明辦公室聯繫,希望能爭取經費進行二期環境改善,將廟旁石板步道再往北延伸500公尺,未來居民、遊客就能沿著鐵軌旁的綠色小徑,一路走到談文火車站,通勤、觀光都是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