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創二代/產品做出差異化 才能與人競爭
2015-11-06 03:18:53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深圳報導
image
久裕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陳世偉手裡拿著自家產品花鼓與輪組展示。 特派記者林宸誼/攝影
分享作的雖然是被稱為「夕陽產業」的傳統製造業,但是久裕興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陳世偉認為,「只有夕陽工廠,沒有夕陽產業;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陳世偉的父親陳俊雄,1971年在台中創立久裕工業有限公司,1993年在深圳設廠,主要經營生產花鼓(車輪軸)與輪組,是巨大、美利達,以及國外大廠美國的Specialized、Felt與ASI自行車整車廠的主要供應廠。

陳世偉在大學念的是資訊工程,畢業後剛好趕上全球第一波網際網路,在台中開了一家網路公司。

他永遠記得有天晚上,父親對他說:「我現在50幾歲了,希望你能待在爸爸身邊幫忙。」由於兩個弟弟還在念書,父親這樣的理由讓人心軟,也無法拒絕,於是陳世偉把自己的公司收了,進入家族企業幫忙。

進入家族企業後,他從品保員開始做起,「那時觀念還停留在自行車配件是夕陽產業,直到調到業務才眼界大開。」原來他與客戶聊天後發現,自家產品被賣到山地自行車、越野公路車等各種領域,並不是只有大爺、大媽們買菜、送小孩的代步工具。

接著陳世偉轉到研發磨練,有一年除夕夜,久裕興業接到日本客戶的訂單,需要以3D繪圖形式完成,陳世偉匆忙吃完年夜飯,與部門同事趕工到凌晨2點才完成,「這也是我們首次以3D繪圖完成任務,讓當時的日本客戶刮目相看。」

不過有天他卻接到客戶的抱怨,原來是久裕興業接的一筆訂單未準時交貨,「未準時交貨對公司來說是很嚴重的事,當下我主動向老闆要求把我調去廠務。」

接下廠務後,陳世偉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整頓,「問題出在各部門各自為政,溝通不順利。」他舉例,有次一名做了20幾年的老員工向他反映,在檢驗花鼓時發現有聲音,「阿姨跟我說,按規定有聲音不能出貨,但現在每顆都有聲音要怎麼出貨?這下我發現問題大了,立刻調設計圖出來,還找來開發部門研究怎麼改進。」

他指出,就是因為當下立即改進花鼓生產流程中的瑕疵問題,於是在員工心裡樹立起「高層願意聽進基層的聲音,」無形中拉近員工與公司的距離。

陳世偉表示,做了20幾年的老員工,無非是想求得一份穩定的薪水,而上位者能幫他們解決生產線上所遇到的問題,讓他們得到尊重與成就感,工作也會更賣力,產量與品質也跟著提升。

此外,以往各部門在會議中,都是把疏失指向別的部門,認為是對方的不配合造成,他語重心長的說:「如果把這種氣氛,改為大家心平氣和坐下來討論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追究責任,公司的氣氛也會改善。」

陳世偉指出,台灣廠商最懂的就是Cost down、Cost down、Cost down,成本是降下來了,但是毛利也跟著犧牲了,最後導致不夠錢做研發、去雇用更好的人才,公司的發展因而停滯。

他認為,特別是在大陸廠商進來自行車產業以後,成本考量跟台灣廠商完全不一樣,「台灣產業不能像過去一樣,只在成本、在勤奮上做功夫,必須在產品上做出差異化,才能與大陸和全球的供應鏈競爭」。

台商創二代/久裕興業 全球車輪軸市占率20%
2015-11-06 03:18:52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深圳報導
專門生產自行車重要零件花鼓(車輪軸)與輪圈的久裕興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過客群區分產品行銷、產品從花鼓延伸到輪組並聘請歐美車手測試、攜手產業聯盟提升國際競爭力,穩坐全球車輪軸市占率20%。

久裕興業的工廠裡,CNC車床上發出悉悉悉的聲音,原來一塊大約15公分長的鋁柱,正在車削雕磨,車削完畢的花鼓外殼整整齊齊擺在一旁。

久裕興業旗下分設JOYTECH、NOVATEC、FACTOR、DIENATRONIC、E-Ram、PANTEC等自有品牌,並以客群區分產品行銷路線。

談起品牌分眾的緣由,久裕興業執行長陳世偉表示,20年前在產品區隔與市場定位並不明確,導致產品推動不易、品牌效益不彰,為了要把市場、品牌元素融為一體,因此進行品牌的市場區分策略,將JOYTECH定位成中低階品牌(OEM品牌),以大陸、低階市場為主要行銷領域;而NOVATEC則設為中高階品牌(ODM品牌),行銷至歐美等世界各國。

久裕興業在進入花鼓行業20多年後,才從花鼓延伸到輪組,還聘請歐美車手實體測試。他指出,透過試乘所獲得的訊息補強零件結構,能夠讓產品更貼近使用者需求,這才是掌握在地市場的關鍵,「直接跳過中間銷售商,讓信息流的延遲降至接近於零,才能及早掌握市場趨勢。」


久裕興業旗下自有品牌諾飛客(NOVATEC)花鼓。 久裕興業/提供
分享
而加入社團法人台灣自行車協進會(A-Team),則成為久裕興業脫胎換骨的機會。陳世偉回顧當時,台灣自行車產業正面臨轉型考驗,因為在台灣製造生產的成本高漲,自行車供應商為了成本和人力問題選擇遷廠大陸。

這個問題引起了自行車的兩大巨頭捷安特和美利達重視,決定結合11家零組件廠成立社團法人台灣自行車協進會「A-Team」,目的就是串連國內自行車上下游供應鏈根留台灣。

他補充,A-Team就是一起出去打群架的概念,「一個人獨占某個技術或概念,一點好處也沒有,獨占只會讓整個行業更沒落蕭條,最好的辦法是不藏私,把自己的秘訣分享給大家,才能把餅(市場)做大。」

陳世偉表示,A-Team的會員只有20多個,但彼此多是競爭對手,後來成員間建立起共識,那就是現在的功夫會被人看清,非得要練就下一招才行,這樣下一次觀摩時又會有新東西,用這種方式,讓彼此的企業能不斷求進步。

他指出,公司剛開始加入時,是A-Team的倒數第一名,不斷從觀摩中改善自家生產製程、突破傳統瓶頸,並透過自動化提升產能效益,半年後提報成績給A-Team,經過所有成員認可後,才成為模範企業。

為了落實根留台灣的理念,久裕興業把次級、需要勞動力的產品放在深圳和昆山廠,台灣總廠則結合電機技術的轉型,提升電動自行車零組件功能。

陳世偉舉例,例如Youbike前輪裝載的發電花鼓,就是讓車燈發亮的重要功臣;此外,為響應國際節能減碳風潮,還特別新增電動事業部,跨足電動車領域,邁進綠能產業。

他認為,日本的自行車業者在設計行銷跟維修方面,都遙遙領先台灣業者,這凸顯台灣業者的情報蒐集弱很多,「現在在大陸,單打獨鬥的時代過去了,台商要講究資源整合,才能夠一起把市場做大。」

台灣文創市集 今起上海登場
2015-11-06 03:18:55 聯合報 胡明揚/上海報導
以台灣文創為主題的市集「文創馨生活-當藝術遇上夜市」, 從11月6日-8日在上海思南公館展覽館盛大舉辦。此次市集分為食、衣、住、行、趣味玩樂+動動手、創意聯想等六部分展示生活的創意。

這次市集是由上海1881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舉辦,邀請多位文創名家分享創作歷程,包括:被譽為「中華瓷器文化復興者」-王俠軍與享譽世界的「水立方」總設計師-趙曉鈞等人。

市集中另一個亮點則是AArt上海城市藝術博覽會為本次市集主題區策展「當雕塑遇上戲偶」,特邀展出雕塑藝術家-蕭任能獨家的布袋戲偶收藏與軟雕塑藝術家-大D的作品,巧妙用傳統喚起童年回憶,同時用新一代創意結合出驚喜的體驗。其中包括大師級手工木藝、時尚瓷器茶具、生活中的創意小物及特色飾品、夜市遊戲、風水命理等。

11月8日下午並將舉辦「文創馨生活名家講座」特邀六位台灣之光文創名家陸續分享:鄒駿升--插畫藝術創作者,Communication Arts 第55屆插畫獎;陳艾妮--被譽為人文風格的才女畫家;顏文豪--獲得國際IF與RedDot等設計大獎;韓佳宏--參加超過三百場之國際內容展覽,涵括書展、影視展及授權展;羅永昌--台灣台東青年農民聯誼會行銷組長、台灣池上米自產自銷聯盟;陸聖喆--義大利佛羅倫斯藝術學院雕塑系,以藝術及美學的角度研究神聖幾何學。並邀2014年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光引擎」、「阿卡主義人聲樂團」演出。

此次1881專屬插畫家李勁陞,還量身設計吉祥物「熊贊」(台語:最棒)等一系列文創商品。在市集中還可品嘗名聞遐邇的台灣美食,欣賞主辦單位特別準備的多媒體微電影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