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縣大林昭慶寺 保留寶塔建新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31 00:33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94F8D485-0861-4778-AA9F-EA4116BDCFA4 嘉義縣大林鎮昭慶寺管理委員會計畫拆除老舊破損寺廟,園區重新規畫蓋新廟。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大林鎮昭慶寺早年曾是全台八大名寺之一,歷經戰火和管理權紛爭荒廢多年,新的管理委員會成立後,整理寺廟和園區,並計畫拆除老舊破損的寺廟,新建功能更完善的寺廟,但將保留很有特色的古早建築「彼岸寶塔」。

坐落在台1線省道旁,昭慶寺在清朝道光15年(西元1835年)興建,原名大埔林觀音亭紫蓮庵,昭和三年(1928年)地方士紳發起新建寺廟,在舊廟前蓋日本風新廟,並改成現今昭慶寺,寺廟的前後棟、左右廂房等,都是不同時期整修、新建。
163E470F-26F9-483E-9775-B4E08AD76335 嘉義縣大林鎮昭慶寺計畫拆掉重建,其中日據時期興建的彼岸寶塔將保留。 記者謝恩得/攝影 D50B6553-C70F-4979-BA03-3FC465A18D39 嘉義縣大林鎮昭慶寺的三寶佛是泥塑,年代久遠。 記者謝恩得/攝影 昭慶寺曾和台北龍山寺等,被列為全台八大名寺,也發生過許多重要歷史,從林爽文事件、抗日義勇軍、日本皇族之死都有相關,民國85年爆發寺廟管理權爭議,經過15年纏訟才落幕,104年組成新的管理委員會,將寺廟和廣達2公頃的園區重新整理,有法師進駐講經辦法會,信徒逐漸聚集。

最近傳出昭慶寺即將拆除,地方人士擔心歷史建物消失,昭慶寺管委會人員說明,寺廟老舊且嚴重破損,經過多次整修,目前的寺廟建築已不是當年樣貌,正規畫拆除後,新建完善的寺廟,但包括殿內珍貴的泥塑三寶佛像等古文物,將另建文物館保存,日據時期興建的納骨塔「彼岸寶塔」,建築獨具特色,也將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