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座小古廟 全是國寶級大師作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02 14:45聯合晚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E93EB9A0-457B-4BC4-9971-5878A6B5469E


北港鎮安宮擁有早年江清露大師以獨特工法製作的石堵雕塑作品,圖為薪傳工藝大師吳朱福。 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北港鎮俗稱「七仔爺館」的鎮安宮,建於光緒12年,雖只是10餘坪小廟,但整座廟的門牆梁柱彩繪雕塑,卻均出自陳壽彝等國寶級大師之手,連完成修護的百年神像,也延聘台南薪傳工藝大師吳朱福親手操刀,這座滿是大師鉅作卻藏身巷弄的小廟,被譽為文史「寶廟」最近獲列縣定古蹟。

位於北港鎮光明路巷底的鎮安宮供奉七王爺,迄今已有133年歷史,是北港鬧區的古廟之一,該廟的廟體建築不大,僅約十餘坪,廟內的彩繪壁飾和石堵雕塑,典雅細緻,文史人士吳登興等人和廟方最近延請文史專家前來鑑定,連專家都大感驚喜。

廟方主委莊松裕說,鎮安宮從廟門到神殿石堵梁柱的彩繪,全是已故彩繪大師陳壽彝的作品,不論人物景緻,極具神韻丰采,尤其兩側的龍虎石堵,更是出自更早的台灣剪粘國寶江清露之手,龍虎神揚,維妙維肖,這是江大師極少的泥塑作品,格外珍貴。
4FF6C2B0-F7E7-4192-811F-F950159109BB

北港鎮安宮延請薪傳工藝大師吳朱福為底座朽損的神像,打造精美的銀座鑲護。 記者蔡維斌/攝影
莊松裕說,廟體主梁的雕塑也是江清露精心打造,因年久受損,大師也已仙逝,因而由江大師首席弟子許哲彥代師操刀,讓美麗雕柱原貌重現,生動別緻,文史人士大感吃驚,沒想到小廟雕樑畫棟,全是大師鉅作,可謂小而美的「珍貴殿堂」。

「前人的用心,後人不能輕率」,莊松裕說,過去廟方主事不惜成本,延請大師製作,現今年輕人主事更應延續前人腳步,最近廟體修復請出3尊主神,發現神尊底座朽損嚴重,廟方本著維護永續文化資產,特聘台南薪傳工藝大師吳朱福,以獨特「鑿刻工法」為神像打造銀質底座,可保萬年不朽。

昨天吳大師親將手工精緻的銀座鑲上神像,廟方總幹事楊駿騰說,吳大師家傳四代從事銀帽、手工鑿銀技藝,作品遍布全台及歐亞地區,這次能聘請大師打造銀座,為保護文化資產再添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