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導也不能砍價 旗袍匠人陳忠信彩色人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6 20:20中央社 台北6日電
image

中華文化總會尋訪隱身巷弄角落的在地職人,拍攝紀錄短片,6日在台北大稻埕舉行「匠人魂#04玉鳳的旗袍店」影片分享會,片中的玉鳳旗袍裁縫師陳忠信出席,並與兩件作品合影留念。中央社
「現在的人生是彩色,我什麼顏色都經歷過。」玉鳳旗袍裁縫師陳忠信隱身在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對街的窄巷,他見證過大稻埕的大起大落,如今等待「憨子弟」上門,好傳承他一身技藝。

中華文化總會匠人魂今天推出第四部「玉鳳的旗袍店」影片,邀請片中主角玉鳳旗袍裁縫師陳忠信,分享他從小跟著父親學做裁縫的過往。

1952年出生的陳忠信,見證50、60年代商賈雲集的大稻埕,手製旗袍已有50餘年,是見證台灣旗袍文化與酒家文化興衰的匠人,儘管歷經現代化的衝擊與成衣業的發展,仍堅持一針一線保持手做溫度。

在那個年代,只有男人可以做「大師傅」。陳忠信念國中時就在店裡幫父母親的忙,早上時常爬不起來、趕不上校車,學校念不滿一年索性輟學,就開始當起自家的學徒。

他的裁縫技術了得,導演侯孝賢電影「刺客聶隱娘」的佈景與唐裝戲服都由他操刀,也讓美術指導黃文英一舉奪得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

陳忠信見證過大稻埕的大起大落,問他現在人生階段處在什麼顏色?他笑說:「我每天接觸各式各樣的布料,現在的人生是彩色,我什麼顏色都經歷過。」而他人生有過黑色的時期,是在改良式旗袍出現,市面上出現許多新樣式的布料,衝擊到手工旗袍市場。

他也不斷改進自己的技巧,讓旗袍可隨時依照女人的身材轉變隨時修改,但無論如何,他都堅持一分錢、一分貨,一旦講好價錢,就算是侯孝賢來也都不能砍價,「我只是個做工的人。」

和玉鳳旗袍店有著同名的老顧客李玉鳳,25年前就找陳忠信做旗袍。「衣服永遠不嫌多」,李玉鳳的衣櫃裡至少就有200件旗袍出自陳忠信之手。

陳忠信做一件旗袍大約一天可以完工,「但沒有哪兩件,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不重複的設計是他對自己的期許,現在的他等待「憨子弟」上門,好傳承他一身裁縫技藝。

這次匠人魂影片邀請導演黃鈴媛拍攝,也呈現大稻埕當年的絕代風華,留下陳忠信匠人精神。

大稻埕﹒霞海城隍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