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墾丁設浮潛專用道 避踩珊瑚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3:04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西海岸瑰麗的珊瑚礁生態,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前去浮潛或潛水,遊客下海直接踩踏岸際珊瑚礁,經年累月已踩出一道缺口,對珊瑚礁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為不讓「傷口」繼續惡化,墾管處決定仿效綠島建浮潛專用棧道。

32
墾丁後壁湖核三廠出水口右側的浮潛熱點,岸際珊瑚礁因遊客經年累月踩踏,形成一道長形缺口。 記者潘欣中/攝影
台灣珊瑚礁研究學會,今年在墾管處舉辦的珊瑚礁生態保育周發出警訊,「即使是生命力強韌的硬質珊瑚,也禁不起人類經年累月的踩踏,墾丁各浮潛熱點被踩出一道道傷口,若不拿出對策,將永無重生機會! 」

墾管處得知台東綠島有設浮潛專用棧道,日前派人前往取經;課長曾添丁說,綠島浮潛專用棧道從沙灘通往水域,為永久性的水泥材質,長約30公尺,寬約1公尺,人員完全避開岸際珊瑚礁。

墾管處計畫先在後壁湖核三廠出水口的浮潛熱點施作,未來再擴大到其他浮潛和潛水熱點。

但是也有地方生態保育人士擔憂,「將浮潛專用棧道設在珊瑚礁上,反而是對棧道下方的珊瑚礁造成永久性傷害」,在岸際增設人工設施是多此一舉。

墾管處說,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作法,相關海域既然無法禁止人為活動,只能選擇對岸際珊瑚礁傷害最低的作法。

珊瑚﹒墾管處﹒綠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