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人集資買下油庫 美越戰爭遺跡捐中市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2 10:53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

image


最後1座的大楊油庫,是美越戰爭的歷史遺跡。記者黑中亮/攝影
位在清泉崗機場尾端,原本有7座的「大楊油庫」,由於長年鏽蝕,軍方在民國89年發包委外廠商,以廢鐵處理全面拆除油槽,所幸透過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發起600人每人捐1000元活動,共募資60萬,才從得標廠商搶救回最後一座油庫,才得以印證保存這段紀錄美越戰爭,以台灣為補給站的歷史文化資產。
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吳長錕說,1966年1月29日,美國C-130型大力土運輸機進駐台灣,支援對越作戰,並於「清泉崗」機場作為美軍對北越轟炸的後勤基地,美軍於清水區的楊厝里興建油庫7座,面積16公頃;提供美軍在越戰期間戰鬥機、B52轟炸機的飛機用油所需。

當時,美軍油輪停泊在高美海域,透過油管先將輸送到高北里的加壓站;然後順著大甲溪的油管,將油料往東溯溪而上送到設在楊厝里的7座大型油槽中,油槽直徑約28.4公尺,高約16公尺,外環階共66階,鋼板厚度0.9至1.5公分,是越戰時期重要歷史遺址。

中市文資處指出,美軍初建時原有7座油槽,因大楊國小89年遷校於此,軍方為供建校拆除2座油槽,另因清泉崗土地將歸還國防部,軍方再於同年以廢鐵標售、拆除其餘油槽,經牛罵頭文化協進會與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及募款,集資60萬元買下現存的1座油庫,為使歷史建築得以維護保存,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將大楊油庫及地上權捐贈給台中市政府。

未來不僅將全區殘跡保存,針對先前颱風吹壞的部分進行加固維修外,並由清水區公所接管,配合觀光旅遊局結合周邊公園綠地,規劃軍事主題公園及主題展覽等活動,提供民眾了解清水在地文史及休憩的新去處。

image

最後1座的大楊油庫,巨大的鋼構建築是美越戰爭的歷史遺跡。記者黑中亮/攝影

image
最後1座的大楊油庫,歷經風吹日曬鏽蝕,成為美越戰爭少有的歷史遺跡。記者黑中亮/攝影

image


從衛星空照圖可見大楊油庫過去原有7座,右下角是現今的大楊國小,最後1座油庫位於右上角。圖/牛罵頭文化協進會提供
image

最後1座的大楊油庫,經牛罵頭文化協進會集資買下後,上午捐贈給市府後續保存。記者黑中亮/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