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寶賺飽飽 台塑集團年終六個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4:25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image
《點我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國內傳統產業龍頭台塑集團昨天下午公布年終獎金,受惠台塑四寶去年平均每股稅前盈餘達五點三三元,依年終獎金計算公式,台灣七萬多名台塑員工可望領到六個月底薪,創近五年新高。
台塑還表示,二○一四年十二月公司與工會協商結果,已敲定每年年終將按公式計算,不再另發慰勉金。對工會爭取加碼發放,最終仍要看總裁王文淵是否加碼。

國內傳產龍頭台塑集團昨天下午公布去年營收,台塑四寶去年稅前賺了一千六百七十三億元,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平均每股稅前盈餘五點三三元。

台塑總管理處資深副總侯水文表示,去年平均每股稅前盈餘為五點三三元,換算可領到滿額六個月底薪作為年終獎金,發放比例創近五年新高。

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指出,中國大陸市場去年占台塑公司總營收百分之十五,受大陸經濟走勢衰退,今年將持續開發高單價利基型與差別化產品,及非洲、印度、紐澳、南美與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南亞董事長吳嘉昭指出,因國際油價大幅滑落,導致各石化及聚酯產品價格較前一年大幅下降,拉低全年整體營收,所幸原料成本也大幅下降,稅後利益為三百五十七點四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四點五元。

台塑唱多油價 年後迎拉貨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4:25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image

台塑四寶昨天舉行業績說明會,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左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出席。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今年首季因農曆春節影響,台塑四寶認為營收將會比去年第4季略微下滑,目前期盼農曆年後能有拉貨潮。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農曆年後若是國際油價站上每桶40美元,客戶信心回籠將有助於讓石化景氣好轉。
洪福源說,目前國際油價持續走跌,已來到2008年低檔水準,油價是否探底關乎今年經營情況,雖然外部研究機構對今年油價表現有不同說法,但台化認為,油價已到谷底,應該會逐步止跌回升。

洪福源指出,現階段客戶庫存水位偏低,可以看出石化產品仍有一定基本需求,只要油價有反彈,預料會增加客戶提貨意願,若春節年後油價站穩每桶40美元,勢必會讓拉貨需求出籠,台化已敲定今年度預算,估計今年營收獲利,都將與去年持平。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認為,考慮到沙烏地阿拉伯仍積極生產、伊朗原油解禁令生效,油價大漲機率不高。

中鋼住金越南廠 打入三星供應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4:26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越南連線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全球鋼市大蕭條之際,中鋼住金越南冷軋廠(CSVC)祭出「勇敢提價、成本庫存雙降」策略奏效,在去年12月達成單月首次獲利,較業界平均水準提前一年達成此目標,並打入南韓三星鋼品供應鏈,營運大有斬獲。
剛從越南返國的中鋼執行副總王錫欽說,CSVC士氣高昂,環境與生產動線井然有序。CSVC去年12月開始賺錢,接下來要追求單季獲利與年度盈餘,奠定扎實基礎,成功立足東協,成為集團進軍全球的航母基地。

王錫欽指出,CSVC績效突出有三大因素,首先是成功洞悉市場走向,去年12月逆勢操作提高鋼價每公噸20美元,強化高單價鋼材外銷比例,同時優化內銷產品組合,獲利空間拉大。

其次為嚴謹執行全廠成本控制,去年12月平均銷貨成本每公噸再下降18美元,加上嚴控成品存貨,去化久齡庫存,成品存貨量從去年元月的8.4萬公噸降至去年12月的3.4萬公噸,存貨跌價損失大幅縮減。

中鋼住金越南公司董事長翁朝棟說,依同業標準,一般新建單軋廠平均營運三年後才有機會損益兩平,CSVC只歷經二年就創造利潤,主要是全體同仁齊心努力,去年12月單月稅前盈餘128萬美元(約新台幣4,224萬元),這是新的里程碑。

中鋼高階主管說,五年前翁朝棟突破萬難,在一大片沼澤地成功建廠,已被喻為奇蹟。當前全球鋼市大蕭條,多數鋼廠虧損,CSVC竟能寒冬中創造獲利,主事者充分展露經營長才,令各界刮目相看。

王錫欽表示,越南立足東協自貿區(AEC),也將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重要成員,未來的越南,其全球自由貿易協定覆蓋率高達85%。

中鋼主要策略,是藉由CSVC突破國際關稅障礙,進可攻退可守,參與全球經濟發展商機,走出台灣增加市場開拓彈性,後續CSVC還要扮演重要角色。

中鋼越南廠/冷宮變熱區 台商叫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4:26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史記如此記載管仲:其為政也「善因禍為福、轉敗為功」,這句話也可以做為中鋼住金越南公司(CSCV)董事長翁朝棟的寫照。翁朝棟將原本一場苦悶賽局,打出趣味來;在多人看衰的情勢下,轉敗為功,CSVC與越南台商圈都鼓掌叫好。

2010年2月,非工程背景的翁朝棟被派到越南建廠,中鋼內外多數人都認為這不是一個好差事,但「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翁朝棟整理行囊就任,在沼澤地上將CSVC蓋起來,連日本合資夥伴都按讚。

過程中,翁朝棟面臨至親離故,仍以公務為重,讓越南台商看在眼裡更加佩服,中鋼除了以CSVC做為進取東協灘頭堡外,也成功在越南與台資用鋼產業結合成夥伴關係。

一名在越南20年的台商說,翁朝棟在越南完成建廠硬體,更多看不見的人脈網絡更有價值,這些都能為中鋼所用,未來不論是誰接任,都輕鬆多了。

近年台灣對外簽署FTA頻頻受挫,反觀越南接連有AEC、TPP、RCEP的加持,經濟地位大幅提升。翁朝棟的「越南冷宮」反而變成國際熱區,他的團隊也不負眾望使命必達。

中鋼越南廠/翁朝棟:加強布局創雙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4:26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越南連線報導


中鋼住金越南公司(CSVC)董事長翁朝棟表示,CSVC願與越南鋼界共享經營果實,為厚實越南鋼鐵工業盡一已之力,達到共創繁榮的目標,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越南對台灣鋼界有何重要性?

答:台灣面臨參與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的困境,可利用越南的出口商機,突破關稅壁壘,進取全球市場,所以CSVC願意多付出。像是積極開發高級汽車及家電料,提升品質及良率,今年起汽車家電料的訂單將穩定成長,並培育具國際觀人才,長遠看都是越南的永續資源。

問:CSVC開始獲利,未來願景為何?

答:賺錢不是唯一目標,CSVC在越南永續發展,希望當地經營環境愈來愈好。有鑑於低價進口鋼材破壞越南鋼市,CSVC與越南政府、越南鋼鐵協會溝通,控訴大陸、南韓鍍鋅鋼品傾銷,若順利,將有助於穩定越南鋼市行情。

由於中鋼投資台塑越南河靜鋼廠25%,加上CSVC,越南鋼市更健康,對中鋼就更有利,這是雙贏的局面,也是CSVC樂意做的事。

問:CSVC如何成為南韓三星供應鏈?

答:我與業務副總黃建智等同仁親往首爾三星總部簡報,邀請三星高階主管來越南參訪,經過試用認証,使得CSVC躋身三星鋼品供應商,供應三星越南及東協家電廠鋼品,這是中鋼與越南鋼鐵工業的成功。


新天然電力 搶進農業太陽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4:26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image

新天然電力搶攻農業與太陽能兩大商機。 新天然電力/提供
分享近期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一致通過歷史性協議,承諾控制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全球開始在環保議題加大投資力度,新天然電力公司搭上這波熱潮,搶進太陽能能源與綠色能源農業領域,在二大產業營收的貢獻下,未來營運展望看漲。
新天然電力結合太陽能板與溫室、有機栽培技術,不僅屋頂採用的太陽能面板可以儲電,同時賣電給台電公司、貢獻營收外,跨足的溫室農作物,更是搶攻目前全球議題最夯的有機作物,將土地發揮最大功效,這種商業模式可以說是「一箭雙鵰」,也是下一代的新能源綠色農業。

新天然電力分析,在這種新的商業模式下,綠能農業不僅會有發電收入與有機農業等收益,甚至還會有碳權收入。

其中在發電收入部分,除政府保證外,隨著耕地面積減少、人口持續增加,農業收入更是年年上漲。而在環保意識抬頭下,碳權預料也將是未來「綠經濟」重要的一環。

舉例來說,近期美、日、德等18國宣布將建立排碳權交易標準,南韓也已開始碳權交易,台灣則正在建立碳交易制度,未來除商業與運輸納入碳交易外,農業、住宅或社區減碳都可望納入,在農業或減碳活動等取得碳權並出售,不僅落實環保、實現在地減碳,還可賺取利潤。

此外,新天然電力並與台灣農業院校建教合作,實現土地的二次利用。公司擁有可降低耗能、環境調控良好、增加發電功能的新型溫室結構專利,還可以整體輸出。

過去農企業受限於上市櫃條件的相關規定,儘管產品與技術具市場競爭力,仍很難突破資本市場的障礙。在農委會、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大力促成下,農企業已可不受獲利能力與設立年限的限制,優質農企業經過審核通過後,可縮短一至二年時程上市櫃。

新天然電力指出,透過在公開市場籌資,更有利於持續投入創新研發,進而擴大經營規模。

中華車電動機車 六連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4:26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image
中華車e-moving銷售六連霸。 中華車/提供
分享油價走跌,國內電動機車則是逆勢熱銷,展現出淡季不淡強勁的銷售表現。電動機車龍頭廠中華車去年全年電動機車掛牌數達6,589輛,蟬聯國內市場六連霸,穩占市場第一。
中華車表示,今年度電動機車全年銷量量仍將持續成長,市占將穩居第一,預估全年銷量8,500輛,較2015年成長三成。

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電動機車2015年銷售量首度破1萬輛、達11,087輛,創歷史新高。中華汽車電動機車成績更是亮麗,去年全年總銷售達6,589輛,較2014年成長32%,去年12月單月銷售量更創歷史紀錄,首度破千輛高達1,051輛。

台灣有近1,400萬輛機車,其中二行程機車有200多萬輛。二行程機車產生碳氫化合物量為四行程機車的18倍,一氧化碳也高出兩倍,危害空氣品質甚巨。

中華車說,為歡慶e-moving銷售六連霸,並鼓勵大眾將家中二行程機車轉換成為綠能運具,即日起至2月29日止,消費者只要帶著將汰換的二行程機車或e-moving舊車至全台e-moving經銷商,換購EM50、EM80或EM100等,將回饋3,000元購車金。

中華車自2010年跨足綠能產業,以汽車工藝技術和高CP值的親民價格,深獲消費者肯定,至今已連續六年蟬聯銷售冠軍,成為台灣電動機車市場上的第一品牌。

中華車表示,e-moving即將邁入第七年,累積超過3萬名車主,為提供更完善更專業的服務品質,除既有的經銷服務體系外,更已陸續設立e-moving區域服務中心,目前全台已成立40個區域服務中心,提供包括定期檢查、維修、道路救援和代步車等多項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