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油續留油槽 後勁人揚言抗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7:46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蘇郁涵/高雄報導


image
後勁社福基金會董事長羅金柱(右)指著中油副總經理吳清陽(左二)與煉製事業部執行長李順欽(左),斥責中油「唬弄」後勁人。 記者林保光/攝影
分享中油高雄煉油廠「25年遷廠計畫」期限已過,中油允諾提出遷廠拆遷時程表,但昨與居民舉行遷廠說明會,中油又說「超出權限」並未如期提時程表,引起居民反彈爆粗口,揚言掀起「倒牆」抗爭。
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李順欽表示,因廠區拆遷工程太大,中油無法提出具體時程表,「何時要拆,得由政府決定,不是中油說了算」。他說,中油高雄廠目前能做的,就是把廠內18座油槽、總容量10萬公秉的油料排空,中油環保組昨下午已把清除計畫書送高市府環保局。

只要環保局同意讓半屏山輸油站運作,中油將把油料排空,因應後續政策及吹驅油氣、拆除等工程。

高雄廠遷廠期限在今年元旦到期,後勁居民元旦時進入高雄廠瞭解拆遷進度,發現中油「關廠不關槽」,油槽仍有存油,要求中油排光餘油、拆除油槽,中油當時允諾在昨天提出油槽殘油輸出、回收油氣、打開油槽人孔、拆除工場設備、整治土壤與地下水及完成拆遷等六項時程表。

但昨天中油副總經理吳清陽、煉製事業部執行長李順欽與高雄廠長許如凱等人,一同到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後勁居民開會,卻未備妥拆遷時程表,令居民相當不悅。

中油高雄廠遷廠促進會長黃奕凱、後勁社福基金會董事長羅金柱、高市議員黃石龍與後勁里長,則斥責中油說話不算話。

李順欽表示,中油有計畫清除餘油,但這項決定權超出他的權限。羅金柱大罵中油沒資格違反25年前行政院所下的命令,說不拆就不拆。

黃石龍等人氣得衝到吳清陽和李順欽面前,責罵中油推拖,現場氣氛火爆。居民表示再給中油一周時間,要求提出時程表,如果中油再黃牛,不排除抗爭推倒中油圍牆。


海軍拆營舍 消失一甲子的鳳山城牆重見天日
image

左營營區拆除,80公尺北門舊城牆重現。
城牆重現,耆老回憶在護城河嬉戲、抓魚。
國防部軍備局拆除左營海軍忠義報營舍,讓隱蔽在營區近一甲子,長約80公尺的北門舊城牆重見天日;當地耆老再見城牆,在護城河嬉戲、抓魚的回憶浮現眼前。
高雄市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林尚瑛說,將依循前年發現「左營舊城西門兩段城牆及城門遺跡」模式,先成立專案小組維護北門這段城牆,再向文化部爭取納入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範圍。

image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指著北門城牆底部說,城內居民在城牆底部設「下水道系統出口」,防範淹水。記者蘇郁涵/攝影

鳳山城繁華落盡 北門城牆消失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說,在清代,鳳山縣舊城北門一帶早年商業繁榮,牆邊南海大溝像是「護城河」,現今的鎮福廟早年是碼頭,很多商人就從這裡透過小舢舨把貨物經水路運到萬丹港(今左營港)。
民國26年日據時代,日本人命令舊城內居民搬遷,繁榮景象走入歷史。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在城牆內設立「東萊新村」安置山東長山八島漁民,民國45年海軍又在城牆另一端興建「海軍忠義報」營區,長約80公尺的城牆被兩側建物「夾擊」,從此消失。

image
鳳山縣舊城北門城牆重見天日,上端部分結構被破壞,成了民宅的鐵窗。記者蘇郁涵/攝影

護城河昔日有魚釣 後來臭死了

去年底,軍方拆除營舍後,這段城牆重現在民眾眼前。郭吉清說,這段城牆的中段有排水孔,底部有「下水道系統出口」,這是過去城內居民為了防止淹水特別打造的,以利雨水排入護城河。東萊新村居民依傍城牆建屋時,為了設置鐵窗有人破壞城牆上端結構,但總體來說,保留還算完整。
「景象依舊,人事已非」,今年70歲的左營區埤西里長余清榮說,在他11歲以前還能看到這段北門城牆,經常在下課後,拿著釣竿和玩伴到護城河釣魚、釣青蛙給媽媽「加菜」。
軍方興建營舍後,護城河的水變得很髒,他服役時是兩棲蛙人,曾出任務沿著南海大溝爬,全身沾滿汙泥,臭死了。城牆重現,兒時回憶全湧上心頭。

雙熊出擊募血 集點送T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7:47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image
每年1、2月是血庫最缺血的時節,高雄捐血中心出動高雄熊與台灣黑熊「雙熊出擊」召募民眾寒冬捐熱血。 記者蔡容喬/攝影
分享全台各大血庫每年1、2月出現嚴重血荒,各型血液都低於7天安全庫存量,高雄捐血中心為吸收「新血」,邀請可愛的高雄熊及台灣黑熊「雙熊出擊」擔任捐血代言人,推出「熊熱血的城市」雙熊限量潮T,鼓吹民眾踴躍捐血。高雄捐血中心表示,高、屏、澎及台東區每天約需使用1000袋血液,春節前至少要募到萬袋血,才能因應9天連假需求。
高雄捐血中心表示,即日起推出捐血集點卡,捐血一袋250C.C.就能集一點,集滿三點可兌換限量雙熊T恤一件。即日起至2月21日止,將會發動36場捐血活動。


鳳山工協新村 昨起實施都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7:46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工協新村是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是二次大戰日本三大無線電信所之一,區內正圓形與扇形的天線排列,是國際現存稀有的無線電信設施類型,已在民國99年公告為國定古蹟。圖為鳳山明德訓練班空照。 圖/高市都發局提供
分享面積廣達28公頃的鳳山工協新村都市計畫變更調整案,高雄市政府與國防部合作,昨天發布實施,要拓寬主要聯外道路,增設大型公園、市場、停車場,保存前身為「日本海軍無線電信所」的國定古蹟風貌。
都發局長李怡德說,工協新村最特別的是內部有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是二次大戰日本三大無線電信所之一,負責西南沿海民間的無線電通訊。正圓形與扇形的天線排列,是國際現存稀有的無線電信設施類型,國軍來台後做為明德訓練班軍事管訓使用,已在民國99年公告為國定古蹟。

李怡德說,透過容積率的調配,市府可取得國定古蹟明德訓練班的土地產權,保留重要軍事設施的文化命脈。這項變更案將使老舊侷促的眷村空間,變身為鳳山溪畔兼具文化保存與生活機能的新場域,市地重劃工程預定107年底完成。

這次都市計畫重新調整後的鳳山工協新村,扣除南側已安置約140眷戶的鳳山新城外,全區規畫為中低密度的住宅社區。

「工協新村」是在民國40年初,由全國工業界(工商協會)響應蔣夫人的號召,在軍方工兵的支援下,集資籌建,多數眷戶在民國46年後才遷入,計有400餘戶。

天氣多變 早熟、裂果農民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7:46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潘俊偉/雙東報導


暖冬又遇上下雨,讓各種水果亂了陣腳,根據高雄區農改場分析,以佳冬12月的平均氣溫為例,比前兩年高出3度以上,果園狀況多,有的提早收成,有的裂果,讓農民面臨考驗。

「只要看到下雨,農民就心痛」,高樹鄉蜜棗農民潘志民說,這個月已經下了3次雨,太熟的果子容易裂果,有的甜度又容易受影響,每次下雨後採收,都得多淘汰1至2成。

屏東地區的蜜棗原本在20日左右才是盛產期,但受暖冬影響,很多果園現在就開始收成,蜜棗價格比往年略高。台東蜜棗以往多在農曆年前才上市,今年因暖冬關係,減產約2成,不過產期提早約20天,目前已有少量上市,本月下旬進入盛產期,現在正是預訂蜜棗的時候。

除了蜜棗,蓮霧果農也是有苦難言,一手打響黑金剛蓮霧的果農王瑞雄指出,今年冬天的氣溫特別高,蓮霧被逼得提早成熟,個頭沒有往年大,且裂果特別多,為了維持高品質,平均得淘汰3成以上,因為受暖冬影響,「所以送禮得提早了」。

高雄農改場表示,高溫加速果實成熟,蓮霧蜜棗等年節水果,已在1月初紛紛上市,但因果實發育期縮短了10到15天,不少個頭明顯小了一號,有的如未調整施肥方式,還容易導致落果。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姚志旺說,受暖冬及下雨影響,包括蓮霧、蜜棗、番茄、洋蔥等多少都受到影響。

張來川回饋恆春 認捐弱勢圍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7:47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image
消防設備公司董事長張來川(右二)認養家鄉恆春的低收入戶春節送暖活動。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從貧窮的屏東恆春漁村囝仔,變成年營業額數億元的董事長,張來川依然記得幼時父母為圍爐餐煩惱的表情;縣府為全縣低收入戶辦春節關懷愛心認養,他認養故鄉恆春,昨天懷著感恩回饋的心回鄉,為低收入戶送暖。
58歲的張來川出生恆春鎮山海里漁村家庭,小時候家裡窮到「吃肉只能等到過年過節」,國中畢業後就到台北市打拚賺錢,從最基層的水電學徒工做起,一路當到師傅,為讓客戶隨時找得到人,他沒有休假日,之後投入消防設備業,成立永揚消防安全設備公司,水電工變成董事長。

張來川說,早期顛簸的人生路上,曾遇到不少人「送暖」,默默助他度過人生低潮,一股暖流湧上心頭,他發願自己有能力時也要幫助別人,事業穩定後,接下高雄市好人事好事運動協會理事長並創立高雄市慈善社團理事長聯誼會。張認為行善應成為「看得到」的社會風氣,藉由高調的好人好事表揚,進而將慈善團體整合成更大的愛心力量。

張來川說,小學時光著腳上學,物質貧乏心情卻快樂無比,離開家鄉數十載,每到逢年過節都會想到幼時父母為圍爐餐煩惱的表情;縣府辦全縣低收入戶歲末關懷愛心認養,他樂於認養故鄉,發放近400戶千元紅包和白米等民生物資,再加送自動照明燈,一點小愛心,對低收家庭可能是大幫助。

車城洋蔥壞死 蔥農收入砍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7:47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縣恆春半島栽植的洋蔥大面積出現葉片感細菌枯死災損,車城鄉長張春桂(左)昨天實勘,蔥農向她訴苦。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屏東縣恆春半島是台灣洋蔥的重要產地,將於農曆年後陸續採收,蔥農這兩天卻驚見洋蔥葉子受細菌感染葉片腐爛壞死,栽植面積最大的車城鄉昨天查勘,估計有近半數出現災情;蔥農滿臉愁容說:「心裡在淌血」。
「看到蔥田一整片葉子壞死、枯黃的慘狀,我整個人都愣住了!」在車城鄉統埔村種洋蔥20年的林吉助說,他種了近20甲洋蔥,去年9月開始種苗,預定農曆年後收成,前幾天發現葉片大量壞死,估計有半數蔥田受損,剛結得像兵乓球大小的球莖,已不會再長,估計收入被砍一半。

63歲的邱楊米貴租地種了近10甲洋蔥,每天細心下田照料,前幾天驚見整片蔥田的葉片變枯黃,接著倒伏,她嘆口氣說,經驗告訴她,這塊蔥田救不回來了,想到每分地已投入4萬多元,還不計自己工錢,難過到話都說不出來。

林吉助說,今年異常的暖冬絕對脫不了關係,洋蔥需要通風,元旦下2天的大雨,接著連續出大太陽,那陣子「一泡一曬」,洋蔥紛紛感染鐮刀球菌,這種細菌就像口蹄疫般地快速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