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背景不能注定孩子的一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2 00:21聯合報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隔代教養庭增加,孩子在渴望認同與關心的成長過程中,學習動力會受影響。 圖/聯合報...
隔代教養庭增加,孩子在渴望認同與關心的成長過程中,學習動力會受影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寒冬天黑得早,下午五點路燈已亮,疲憊的學生紛紛背著書包踏上歸途。然而,還是有孩子被老師留校加強課業,阿耀是其中之一。

國文老師和我為他的課業頭痛不已,甚至多次盯著他把功課完成,再開車載他回家。他的導師告訴我,阿耀可能要上資源班,會讓他接受鑑定,結果他未通過。阿耀得繼續與班上學生一起學習,而這些對他實在有難度。

上課時,我特別觀察,他也不是真的學不會,散漫不專心是主因,還有就是回家完全沒有人督促他。輔導老師說,阿耀是隔代教養孩子,祖父母為三餐謀求溫飽已無暇顧及他的功課,直接告訴他就跟叔叔一樣,以後到工廠當包裝工人就可以,不用讀太多書。

我聽完後很難過,或許出生家庭背景注定人生的一半,另一半要靠教育,如果阿耀繼續怠惰下去,他的未來堪虞。我特別把阿耀找來。我問他喜歡到工廠當工人嗎?他說其實不想,因為很累,但也知道自己能力不好,也不知以後可以做什麼。

「阿耀,老師覺得你很聰明,其實是可以學習的。你不該這麼懶惰,還有阿公阿嬤照顧你很辛苦,你是否要體諒老人家的辛勞?你毫不為自己努力,是不是很對不起他們呢?如果現在開始努力,我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未來,老師說得對不對?」

阿耀低頭不語,我不知道他能明白多少。學校裡有不少這樣的孩子,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總是與它們的原生家庭拔河。我不確定能使上多少力,只希望他們將來不要吃太多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