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選舉/朱、蔡經濟政策 「五四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3:09 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朱主席的經濟政策歸納為「三弓四箭」,蔡主席的經濟政策則為「五大產業創新計畫」,把兩個人的構想合在一塊,就成了台語口頭禪「五四三」。說實在話,「三弓四箭」與「五大產業創新計畫」都規畫不周詳,有些漏洞百出,有些陳腔濫調,當然救不了台灣經濟。

首先談蔡主席的「五大產業創新計畫」,這五大計畫除國防產業外,若無與對岸做好協調分工,台灣要成功,個人不表樂觀。綠色能源產業中,太陽能台灣是有些技術優於大陸,但長期而言,中國大陸新材料工業的發展會趕上台灣太陽能工業,藉時蔡主席的美夢將頓時成空。其他海上風能或潮流發電,台灣無法在海上進行大規模施作,因此海上風能或潮流發電是空中樓閣,因此個人早就建議要調整為發展綠色經濟或低碳經濟。

物聯網、生技產業同樣面臨新興需求都在中國大陸。物聯網、生技產業也是中國大陸十二五、十三五的戰略產業,物聯網產業在智慧城市與中國製造二○二五兩大戰略的支持下勢必會有大量需求。

同樣的情況在生技產業,中國大陸許多城市紛紛開展生命健康產業或養老養生產業,也會產生許多需求,不對接,蔡主席想用這兩大創新計畫來帶動台灣經濟發展,恐怕會落空。

智慧機械業是目前台灣有點領先中國大陸的產業,但須面對日德美機器人產業的競爭力,尤其是中國製造二○二五是與德國密切合作,倘若不對接,說不定智慧機械業又會因德國技術的引進而超前台灣。

最後談國防工業,能恢復IDF生產線就是了不起的成就,至於造艦沒有美方技術支援只是空談,因此國防工業也無法帶動台灣經濟發展。因此蔡主席的創新想法不與中國大陸對接開放,五大創新依然是死胡同,救不了台灣經濟。

朱主席的「三弓四箭」,其實其內容目前馬政府都有在推動,但並沒有將台灣產業帶上來,因此蔡主席批判舊酒裝新瓶,真的是一針見血。但個人覺得目前政府所做的事,其實也是各國政府在努力的事,只不過企業並不全然清楚,例如目前生產力4.0計畫,網路是可下載,但多數民眾或企業主,甚至學界可能也不明白對國家未來經濟發展有何影響,因此朱主席的主張並非亳無價值,但不懂溝通也是枉然,如同目前馬總統的困境。

中國大陸目前是製造大國,但未來是朝製造強國與消費大國方向邁進,在生產端若不與中國大陸對接,會讓台灣製造業錯失許多升級或轉型機會,因此排斥紅色供應鏈是沒有必要的。中國大陸目前是朝城鎮化與小康世界目標前進,會帶動更多的內需民生消費,因此台灣的產業真的不需自絕於中國大陸。

其實蔡朱兩位主席的政見都在台灣產業戰略二○二○中,只是兩位主席並未深究,但若能落實開放、創新與溝通,台灣的經濟依然有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