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朝府城最高海拔14公尺 放置官餉的金庫成了餐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3 12:11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慈濟高中的走讀府城課程這學期探索古井,叫好又叫座,這星期是循著已成地下溝渠的德慶溪沿線,賞景點、探古井,發思古之幽情。吳園內就有3口古井,而清代放置官餉金庫現已成餐廳,讓人驚訝又有趣。

老師吳宗原帶著學生從忠義路附近的「禾寮港」出發,緩緩爬上「蕃薯崎」,登上「鷲嶺」,沿著吳園外廓,下探「坑仔底」,循著德慶溪回到出發點。雖然昔日府城最高峰「鷲嶺」,海拔僅約12至14公尺,古時卻是山明水秀,讓學生很驚訝。

一行人走訪中西區忠義路巷內的小南天福德爺祠,這是台灣最早的土地公廟之一,明永曆20年 (1666年)寧靖王朱術桂到此地遊覽,見山秀水涓,可比南天,題匾「小南天」。

來到民權路,「茀立姆」餐廳是間百年老宅,過去是清代存放官餉的地方,也是台南的金庫。北極殿內高懸「鷲嶺」古匾,見證昔日府城最高峰。中和境福德祠為北極殿的一部分,過去曾被侵占作生意百年,原以為要不回來,孰料某日半夜屋頂垮下來,嚇得店家連夜緊急搬走。

吳園為清道光年間台灣首富鹽商吳尚新所建,面積為現在吳園的10倍大,幾經變遷,先後蓋了四春園旅館、台南圖書館、台南市水浴場(游泳池)、台南公會堂,後來部分土地輾轉賣給遠東百貨,現在成了台南大遠百公園店。目前吳園內有3口古井,其中一口隱藏在樹叢中,不仔細探查還找不到。

學生走讀一趟,對城市下竟然有溪流,還有山丘都很好奇;而清代官餉竟放在丘頂上不起眼的老屋裡,學生更覺有趣。土地公廟被占用百年,學生也了解到要學好法律,合約書太重要了。

台南大遠百公園店的前身竟然是游泳池及圖書館,全台吳姓大宗祠外的中成路,則是德慶溪地下化所形成的道路;學生覺得好特別,也從緬懷過去,更知要珍惜當下,放眼未來。

吳宗原說,古井靜默在都市之中,古溪也都隱身在地下水渠,府城的記憶如果不透過教育來傳承,學生很可能只知道恆河、萊茵河、黃河,卻不知道府城最重要的河流之一「德慶溪」。「環境教育若不能喚起學生的在地情感,社區營造及文化保存都會流於口號」,因此透過走讀府城課程,期望能有更多的在地廟宇及民間團體能一起合作,深耕府城文化。
image


台南市慈濟高中開走讀府城課程,帶著學生走訪古井。記者鄭惠仁/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