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陣鬥士 別被黨意收編
2015-11-13 02:17:36 聯合報 李武忠/大學兼任教授(台北市)
民進黨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長期投入農業運動,為小農發聲的台灣農村陣線蔡培慧列名其中,該陣線特別發新聞稿表達支持與祝福之意,不過也引來被收編的質疑聲浪。

事實上,台灣農陣長期與民進黨部分人士維持良好互動,在許多農業議題上雙方理念較接近。此次民進黨在選情樂觀情況下,願意將該陣線人士納入安全名單,以具體作為來彰顯對農業重視,相較於過去的政治、派系、輩分等考量還是應該按個讚。

希望其他政黨,尤其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也能有具代表性的農業領域專才,共同在未來國會扮演好立良法,以及監督新政府團隊在進行各項區域經貿合作談判過程中,避免黑箱作業甚至傷害到農民以及弱勢團體生計。

監督政府途徑很多,進入國會是否是最好選擇,有待後續追蹤驗證。由於不分區立委,權力來自政黨恩賜,非來自直接民意,黨意凌駕民意時,常引發外界的批判。相信蔡培慧過去在從事農民運動時(如反對農再條例等),感受應更加深刻。

令人好奇的是,身為長期捍衛農民權益的「鬥士」,一旦未來民進黨執政若在「農地農用」、「維護小農權益」、「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禁入八三○項中國農產品」、「土地正義」」等決策上,不符合國內農民期待時,究竟要遵從民意還是黨意,恐怕是蔡培慧在受邀時,事先要有的心理準備,別換了位置就換腦袋,讓農民與支持者失望。

至於台灣農陣,除給予祝福外,更應該要嚴格監督新執政團隊施政,不能放水。當然這樣的標準,同樣適用於其他領域的不分區立委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