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入TPP 朱訪美第一要務
2015-11-13 02:17:33 聯合報 顧瑩華/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台北市)
選情緊繃此刻,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仍然抽空訪美,頗有與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較勁的味道。

筆者以為,朱立倫此行的重頭戲,應是在華府二天的訪問行程,除與美國行政部門官員會面交換意見,也會到布魯金斯研究院舉行閉門研討會,並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

目前執政黨聲勢低迷,即使馬習會也沒有讓國民黨的選情加分,因此朱立倫仍陷苦戰之中。

美國之行對朱立倫的選情有何幫助,目前看不出來,但筆者以為若此行可以爭取到美國對台灣加入TPP的正面回應,也可說不虛此行了。

但是台灣現在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們準備好了沒?」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沒有人可以準確回答「我們準備好了」。

今年六月蔡英文訪美時,曾對美方喊話,期盼台灣能至少參與TPP第二輪協商,因為台灣對於參加TPP有迫切需求,民進黨已設立TPP特別小組,她有決心讓台灣做好加入TPP的各項準備工作。

蔡英文訪美時,TPP尚未談判結束,相關內容還不清楚,但蔡英文卻敢承諾她可以做得到,反觀現在TPP內容公布,朱立倫以執政黨總統參選人身分赴美訪問,面對同樣的質疑,朱立倫更應該大聲的說出「我有決心做好加入TPP的準備」,讓大家刮目相看。

現在台灣經濟陷入低迷的氣氛,政府提出提振消費的短期措施,但是,好像並沒有獲得廣大回響。

台灣需要的是大改革、大改變,需要有振奮人心的大政策,若能將加入TPP變成全民運動,進行徹底的變革,或許台灣還有重生的希望。

筆者剛從越南考察回來,看到越南經濟充滿活力,不論政府、企業、人民,對未來都充滿希望,尤其是對加入TPP,大家都正面看待,認為這是越南的機會。外商也看好越南未來的發展,不斷擴大對越南的投資,工業區的土地,已經一地難求了。

我心想「越南能,為什麼台灣不能」,我們的改革為什麼那麼難,凡事都有人出來反對、抗爭,而且永遠只用一個籠統的「犧牲弱勢族群,照顧大財團」等毫無根據不負責任的說法來反對開放,我們不能認同,更不贊同。

加入TPP算是台灣內部少數朝野兩黨都贊成的政策,台灣應該排除萬難,努力去推動,讓台灣有機會重新在全球經貿版圖上站穩,否則台灣的經濟及產業只有更壞,不會更好,這是大家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

因此,希望朱主席此次美國之行,能夠大聲說出「台灣準備好了」,讓支持台灣的友邦願意幫助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