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機共業 跑道冰山一角
2015-11-13 02:17:34 聯合報 陳立業/大學教授(台北市)
桃園機場明年一月將宣布重啟雙跑道營運,剛竣工的南跑道日前卻發生斑駁,導致長榮航空班機尾翼受損,長榮董事長張國煒跨海重批將求償,並明確點出桃園機場結構問題。

跑道問題,除反映工程品質恐有疑慮外,在既非剛性鋪面亦非柔性鋪面的混種選擇下,再次反映國內不尊重專業,導致國家發展停滯的窘境。甫於新聞節目中看到官員自豪桃機建設點滴,未料問題重重,試問是否該負起責任呢?

觀察桃機跑道之問題,似在基底層未能強化夯實,排水問題未深入改善,僅針對面層整治,無法完全解決跑道道面問題。跑道整建不像航空站整建,表面美輪美奐即可使用,須面臨航機疲勞載重,負荷一定承載能力。現今工法已生米煮成熟飯,問題確如工程前輩所預期,選擇瀝青混凝土可重複並「快速」加鋪,且公務員要求趕工再趕工,其所衍生費用可謂重複性浪費公帑,更遑論再花上百億重新規畫跑道。

航空業者受到單跑道營運的影響,時間帶不足,已嚴重影響與鄰近國家航空業者競爭之優勢,衍生國籍航空業者無法取得較佳之時間帶營運;倘今年底再次因跑道問題致使延誤明年初雙跑道運行之計畫,將使國內航空器引進計畫受到極大衝擊。即使跑道整建計畫如期完工,桃園機場亦將接續受限於停機坪不足、航廈容量不足、甚至維修棚廠不足等輔助配套惡性循環,無法發揮應有之跑道容量水準。

十五年過去了,桃園機場這個橫跨兩大政黨的歷史共業,至今僅解決了一期航廈整建及二期航廈動線變更,三期主航廈竣工也由原先的二○一八年,改口至二○二○年方能完工,相關計畫亦僅止於航廈競圖比賽。

大家口中航空城的蛋黃區,至今未孵出小雞,蛋白區則成為炒作土地最佳標的物,說好的航空城呢?跑道問題僅是冰山一角,千萬莫讓桃園機場自滿於客貨運運量成長,當運量激增,我們卻捉襟見肘應付種種機場問題,交通部情何以堪?

期待政府不再推諉責任給前人,重視航廈及跑道整體規畫問題,給國人一個具水準的國門,讓國家進步與航空城的夢一起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