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埔里反高架捷運 「不會先動工」
2015-11-13 07:17:54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土城報導
捷運三鶯線頂埔站至媽祖田站採高架方式施工,5年來引發居民反彈,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大頂埔地區辦說明會,逾百位居民參加,頂埔里長林忠謀表達「反高架捷運」的心聲,場面一度火爆;新北市交通局表示會再次評估地下化可行性,承諾「未向鄉親說明前不會動工」。

image
目前規劃捷運三鶯線將從板南線頂埔站,以高架方式走中央路至媽祖田站,里長林忠謀出面表達居民反高架的意願。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捷運三鶯線全長14.3公里,規劃12座高架車站和機廠,總經費505.3億元;起站自頂埔站,採高架化方式,沿中央路四段延伸至榮胞中心設置媽祖田站,沿途道路因應交通需求,由現行18公尺寬,拓寬至30公尺,恐造成兩側住宅拆遷,近5年來居民強烈抗議,但交通局表示,18公尺路寬仍可施作高架結構,保留道路兩側約4到5公尺寬,不用拆除民宅。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立委盧嘉辰邀請下,透過說明會與居民溝通,不過,里長林忠謀說,住戶距離捷運高架僅4到5公尺,近到「摺一架紙飛機,就射到捷運了」,除擔心噪音問題,捷運乘客可直視民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居民生意也不用做了。

中央路無聯外道路,常有大卡車、公車會車,十分擁擠,林建議改由原路線南側的六號計畫道路繞行,花費較少也可發展另一塊新生地,促進地方繁榮,也提出三鶯線地下化的訴求,並要求儘早開通六號道路,緩解中央路四段的交通壅塞問題。

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鍾鳴時強調,工程還沒有發包,也承諾沒向鄉親報告前不會先施工。他指出,目前噪音問題擬用隔音牆、吸音板解決;市府過去曾評估過地下化可行性,但仍有拆屋和土地問題,才決定走高架,既然民眾有意見,會再次研究地下化的可行性,最快在明年農曆年前將結果向民眾說明。

替代道路像迷宮 14分車程走40分
2015-11-13 07:17:55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淡水報導
為改善台2線淡水至關渡大橋路段車流壅塞問題,市府斥資逾7億闢建替代道路,但卻百轉千迴、標示不清,短短8公里,就有8個岔路沒標示,路標14分鐘車程,民眾抱怨迷路了40分鐘。啟用兩年半,至今也還搞不清楚。

image
8公里替代道路共有8個岔路口沒有標示,就連淡水本地人也常常走錯路。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記者實地走訪,該替代道路自淡金路、坪頂路口進入後,就可看見「往台北市,8公里,14分鐘」反光路標,順著指標走,沿路岔路、三岔路連連,卻再也沒有任何相關路標導引,若非迷路在山間小道中,就是又繞回台2線。

市議員鄭宇恩昨會勘,要求相關單位即期改善。她表示,替代道路設計沿線應為坪頂路、坪頂路52巷、八勢一街、八勢路、八勢路50巷、竹林路(6號道路)、民生路、民生路124巷、民族路、民族路60巷,直走自強路可往關渡大橋,左轉自立路則往台北市中央北路,若熟悉路況,15分鐘就可走完8公里全程。

淡水警分局交通組長陳重華指出,台2線車流量極大,尤其下班時間離轄往台北、蘆洲車多,在雙向3線道縮減2線道的紅樹林路段最為壅塞。居民表示,從淡水捷運至關渡大橋8公里、12分鐘路程,尖峰時刻多得塞30分鐘以上,周末假日時更是沒有1小時出不去。

新北市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李友欽表示,該替代道路全程共缺少8座路標,交通局已積極籌劃,最快1個月內將可完成路標設置。

坪林茶葉產銷第八班 獲全國十大績優
2015-11-13 07:17:57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坪林區屬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近推廣有機,盼兼顧生態發展,坪林區茶葉產銷班第八班,14名班員都採有機種茶,投入翡翠樹蛙復育,同時號召志工減輕人力壓力,獲選今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榮耀。

image
新北市坪林區茶葉產銷第八班14名班員都採有機種茶,致力維護生態環境,今年獲選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 圖/翻攝陳陸合臉書
分享
坪林區茶葉產銷班第八班命名為「清源」,班長陳陸合解釋,「清源」代表為大地保有清靜水源。陳陸合家中四代務農,9年前他從日商退休,不希望家中茶園荒廢,想保護故鄉好山好水,決心投入有機種茶。

從家中3分地茶園開始種有機茶,但有機種茶成本是慣行農法的3到4倍,前4年生態還沒回歸平衡時,產量1年比1年低,他的退休金全燒光,直到第5年產量回升,各種蛙、鳥、蛇類等豐富生態也重回茶園。

隨茶葉產量和品質漸趨穩定,陳陸合的茶園又獲選為示範茶園,其他茶農也從原本觀望,開始為自身健康、水源保護,陸續跟進種有機茶,4年前清源茶葉產銷班成立,14名班員都是志同道合的茶農,目前開闢15公頃有機茶園,致力生態保育。

陳陸合說,班員採有機種茶後環境改善,舊有稀釋農藥的藍色塑膠桶閒置,累積天然雨水,竟吸引保育類翡翠樹蛙入住繁衍,班員們從此細心守護塑膠桶,還為桶子噴上「翡翠樹蛙的家」字樣,14名班員的茶園漸漸都能聽到蛙鳴,且全數獲得林務局綠色保育標章。

產銷班並號召志工協助採茶、除草,減輕有機種茶人力不足的壓力,陳陸合還學習導覽,開放參觀、體驗,增加號召力並推廣有機,班員努力成果獲得農糧署青睞,今年獲選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班員們希望未來能加強銷售,讓有機茶面積在坪林越來越廣。

教育20年 廖文靜創造機會給學生
2015-11-13 07:18:00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
北市教育局代理主秘廖文靜從事教育行政20年,仍樂於接受新挑戰,除了曾協助籌備政大附中,並奠定教育局送學生至國外見習的基礎。她認為「教育不是服從,應為學生創造多元選擇的機會」,讓學生學會對自己負責。

image
教育局代理主秘、中等教育科長廖文靜。 記者吳思萍/攝影
分享
初見廖文靜,一頭俐落短髮,應答總是溫婉謙遜,但一談起對教育工作的改革,總是侃侃而談、神采飛揚,看不出是已投身教育界20年的老兵。

廖文靜說,就讀北一女時,學校總要求學生髮型要清湯掛麵,但許多學生私下並不服,自己叛逆的將頭髮打薄,被教官約談時,認為「即使我改變髮型,也不妨礙我成為一名好學生」,「改革教育」的種子從此在心中萌芽。

廖就讀政大教育系、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23歲考上高考後,先隨丈夫到美國讀書,民國84年回教育局,先到中教科歷練,民國87年跟著當時的中教科長、現教育局長湯志民籌備成立政大附中。

面對未知的挑戰,許多人建議廖文靜繼續留在教育局,但她仍選擇「走人煙罕至的路」,她與湯志民「兩人團隊」,從無到有實現「教育的夢想藍圖」,政大附中學生不穿制服、沒有髮禁,在10多年前的保守風氣下,引起各界注意。

廖文靜回憶,3年前回教育局接任剛成立的綜合企劃科,便打破以往教育局只補助明星高中學生的慣例,送高職生到國外見習餐飲、工業、商業設計等領域,「讓孩子有更好的機會」。未來有機會她也不排除至教育現場,接受任何挑戰。

公墓變公園 明年1月可完工
2015-11-13 07:17:59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新北土城區明德路一段將有千坪公園,新北市殯葬處、土城區公所將土城第11公墓總計55座墳墓移除,1600多坪土地興建為公園,未來將有兒童遊戲區、眺望休憩平台等,預計明年1月底完工。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新公園命名為「土城區公兒二十五公園」,位於明德路一段195巷內,周邊還繞社區,附近還有土城清水高中,公園針對老、中、幼街有不同設施,包含兒童遊戲區、無障礙斜坡、林間散步道等。

工務局還將規劃種植山櫻花、楓香、樟樹及其他等,並以桂花、朱槿等各種灌木、草花等配置,多樣景觀,要讓民眾顛覆過去公墓印象。

土城第11公墓土地使用低,新北市府考量地方社區快速發展,居民對休憩設施的需求大,變更土地使用分區為公園用地。

為整建土城第11公墓土地,殯葬處自2010年起,禁止墓園再增加新的墳墓,土城區公所則在每年清明節,告知公墓整地消息,歷經5年,55座墳墓全部遷移,其中38座無主墳墓遷移至土城公有靈恩納骨塔內。

土城區青山里長姚韋華表示,原來公墓內,樹木、雜草叢生,隱隱約約還能看見多個墳墓,總讓人感覺「陰森森」,經整地後變得很明亮,未來轉變成公園,里民還可散步、運動,里民都很肯定。
------




十八王公廟重建 忠犬墓室結構補強
2015-11-13 19:36:26 觀天下 記者許端譯/石門報導
image
石門區十八王公廟忠犬墳墓,用鋼筋結構補強,解決漏水等等問題。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石門區十八王公廟,從去年四月拆除之後,今年開始動工重建,不過原本位於地下室的十八王公忠犬墳墓原址,可是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廟方表示,這座忠犬墓室,在原本的廟底下,因為早期的建築都是用海砂來建造,導致牆面長期剝落,墓室漏水問題多,因此才會趁著重建的工程,用鋼筋結構補強,而整座十八王公廟,預計還要再一年的時間才會完工。
怪手機具向下挖掘,清出一堆又一堆的紅磚瓦礫,石門區十八王公,從去年四月拆除之後,今年開始動工重建,這項十八王公重建計畫,預計花費二千多萬元,打算重新蓋一座大廟,不過原本位於地下室的十八王公忠犬墳墓原址,廟方說,不打算去移動,目前的規畫就是要將這座忠犬墓的環境進行結構補強。

十八王公廟練維博表示,這座十八王公忠犬墓,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在民國六十年前,它所在的位置是大馬路旁,但後來核電廠的興建將馬路給墊高之後,才變成後來蓋十八王公廟的地下墓室。

十八王公的故事大家都聽熟能詳,而這座忠犬墓室,在原本的廟底下,因為早期的建築都是用海砂來建造,導致長期牆面剝落,墓室漏水問題多,因此才會趁著重建的工程,將這座歷史許久的十八王公忠犬墓,用鋼筋結構補強,並且這座地方墓室也會變的比較寬廣,而這目前正在蓋的十八王公廟,預計要再一年的時間才會完工。

汐止土地公廟站鬧雙包 民眾下錯站
2015-11-13 19:35:3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汐萬路上及靠近康寧街口的公車站牌,竟然出現了兩個都叫土地公廟的站牌,常讓民眾下錯站,市議員廖正良就會勘解決。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在汐止汐萬路上及靠近康寧街口的公車站牌,竟然出現了兩個都叫土地公廟的站牌,附近居民說,很容易下錯站不方便,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13)日上午,議員廖正良就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決定將隔著一個路口的兩個公車站牌整併。
雖然,新巴士是叫康寧街口,不過,一般的公車站牌上卻是寫著土地公廟,只是再往前往過一個路口,抬頭望去,公車站名一樣是叫土地公廟,也因為這樣民眾經常下錯站,還得走點路回來,直說不方便。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這裡是汐萬路靠近康寧街口,在清水祖師廟這裡有公車站牌,過一個路口也有,雖然,距離不算遠,但是,都叫土地公廟站,難怪民眾會下錯站,會勘中要求改善。

市議員廖正良說,距離近,也不需要多設一個站牌,再加上同名也容易造成混淆,所以,要求整併,解決問題。

瑞芳野溪整治有缺失 地方盼改善
2015-11-13 19:34:27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龍潭橋上游段護岸整治工程近完工,地方盼改善缺失。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龍潭橋上游段護岸因遭野溪長期沖刷,已經淘空嚴重,而護岸整治工程也在今年八月動工,目前已經接近完成,今(13)日議員林裔綺到場關心工程狀況,龍山里長陳志強也提出幾項待加強的部分,希望工程能盡善盡美。
龍潭橋上游段約200公尺處,護岸因溪水沖刷,早已經淘空多時,而且野溪鄰近住家,居住安全有疑慮,今年八月市府水利局進行護岸整治工程,十一月底即將完工。

議員林裔綺說,工程已經接近尾聲,目前看起來,和之前淘空情形相比,真的改善很多,但目前還有些不足的部分,今日要求水利局要一次改善。

里長陳志強說,目前部分護岸導水系統尚未完善,希望市府能工期尾聲趕快補足,另外護岸上方沒做護欄,深怕民眾誤闖,建議種些植栽搭起圍籬,保障安全。

受颱風影響 金山芋頭產量少一半
2015-11-13 19:33:35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金山報導
image
今年受到颱風影響,讓金山跳石芋頭受到損傷,產量減少一半。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金山區跳石海岸所出產的芋頭,不僅大顆,且口感更是鬆軟綿密,不過農民說,今年受到颱風影響,讓芋頭受到損傷,產量減少一半,不過農民說今年的芋頭生長期比較晚,一直到十二月,都還可以買得到,想要吃跳石芋的民眾,可要動作加快。
金山區除了鴨肉、甘藷之外,另一個農特產就是著名的跳石芋頭,金山出產的芋頭,種植在海岸邊的梯田,以大屯火山土壤,加上位在海邊,不僅大顆,口感更是鬆軟綿密,而這一年一次收成的農特產,今年的狀況到底是如何呢?

芋頭農民高太太表示,今年受到颱風影響,讓芋頭受到些許的損傷,不只產量減少一半,產出來的芋頭也沒有去年大顆。

在金山種植芋頭的農地,根據往年的資料,大約有12公頃左右,雖然到現在已經11月了,產季接近尾聲,不過產量不如預期,讓農民相當苦惱,而眼前綁成一綑綑的綠色芋梗,農民說現在也愈來愈多人會買回去料理,吃起來相當特別。

這項在地特色的農產,雖然產量不是很多,因此許多芋農,都是自產自銷,走在台二線邊,就可以看到許多賣芋頭的攤位,而這些攤位都是年長的農民,但還是有許多老顧客,每到這個時間就會來光顧,農民說今年的芋頭生長期比較晚,一直到十二月,都還可以買得到,想要吃跳石芋的民眾,可要動作加快。

雙溪到南港客運打六折 盼提升載客率
2015-11-13 19:32:29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雙溪報導
image
首都客運1577線南港到雙溪票價打六折,到貢寮火車站更打五折,歡迎民眾多多搭乘。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去年底基福公路全線通車,首都客運1577南港車站到福隆也開通行駛,單趟路程約一個半小時,大幅縮短台北到福隆的行車時間。由於,通車以來該路線載客率並不高,為提高民眾搭乘意願,雙溪區長林奇正和客運業者協調降低票價,原本雙溪到南港票價95元降至58元,打了六折,盼提升此路線的載客率。
首都客運南港到福隆1577路線通車後,利用國道一號快速直捷及基福公路高架路段截彎取直的特性,大幅縮短南港到福隆的行車時間,這也是雙溪地區唯一對外的公車路線,先前因客運未經過人口稠密區,經過多方爭取,在雙溪車站設站,但因為票價比火車票價還高,讓民眾搭乘意願不大。

雙溪區長陳奇正說,1577路線公車,一天來回共只有六個班次,對於雙溪人來說,是唯一到台北的公車路線,但是雙溪到南港間的火車票價只要56元,比起客運1577路線95元,搭火車確實比較划算,因此該路線的載客率一直不高。

雙溪區長陳奇正指出,為提升客運1577路線的載客率,公所和客運業者多次協調,客運業者將於16日起至明年2月15日,雙溪到南港火車站票價為95元降至58元,貢寮火車站到南港火車站票價126元降至60元,民眾上車投現或使用電子票證付費均很方便,歡迎民眾多利用此路線客運,暢遊雙溪及貢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