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香果熱死了農技團也挺不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3 00:44聯合報 徐正雄/農夫(新北市)
為了紓緩農業季節性缺工,農委會試辦成立農業技術團。本報資料照片
為了紓緩農業季節性缺工,農委會試辦成立農業技術團。本報資料照片
為何農業技術團月薪有四萬多,卻留不住人?我想只有務農的人才能理解。

極端氣候嚴重,幾乎每年夏季高溫都在改寫歷史紀錄,在生活和活命之間,我必須有所取捨。於是,我在田裡的時間越來越短,我得看著太陽的目光低調行事,被盯上的人,土地乾旱、人也貧瘠,這不是努不努力的問題,在人定勝天和謙卑反省之間,我選擇後者。

我對工程師朋友抱怨太陽的勤勞:朋友卻說他一點也不覺得熱,反而覺得整天吹冷氣,這樣熱情的陽光很舒服。但,這並非我的偏見,今年茶葉歉收、文蛤暴斃、菜價暴起暴跌,菜園裡一向喜愛炎熱的百香果也熱死不少棵,雖說不用農藥化肥,卻連一隻蜜蜂也看不到,菜園裡許多生物無聲無息的消失,我們居住的環境正在快速惡化!這是坐在空調裡的人難以想像,所以離職農業技術團員說:「沒想到下田這麼辛苦,天氣熱得快中暑。」我心有戚戚焉。

可是,為何務農如此辛苦,我仍然願意每天騎車二小時、七年來不間斷去種菜?因為我和土地有感情,即便收穫不及租金,我仍不願放棄。

而那些農業技術團員,除非薪水很高,不然,為了四萬多元賣命,有人可能寧願待在冷氣房當警衛。農業技術團想留住人,除了薪水,還得考量其他因素,例如:讓利。讓被幫助的農夫提供一定比例的收穫,錢或農產品皆可。或是讓持續留在農業技術團的人,可以免費或低價承租農地,讓他們和土地產生感情,這樣才能留住人。

農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