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責任的賞味期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7 00:0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前中油董座陳金德,正式接任宜蘭縣代理縣長。 記者張芮瑜/攝影
前中油董座陳金德,正式接任宜蘭縣代理縣長。 記者張芮瑜/攝影
賴清德內閣發布另一波人事異動名單,陳金德代理宜蘭縣長果然在名單之列。陳金德上一個職位是中油董事長,因為八一五大停電是中油肇禍,在各方壓力下不得不請辭負責。如今不到三個月,陳金德已派任代理縣長,明年還可能代表民進黨出戰宜蘭縣長寶座,所謂政治責任,已雲淡風輕。

不只陳金德,停電事件後,請辭的還有經濟部長李世光,以及負責督導國營事業的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結果直接業管中油、台電的沈榮津,不但第一時間就被慰留,接著還代理、真除部長,官運亨通。至於李世光,不到兩個月,就被任命為工研院和資策會的董事長。

陳金德代理縣長,連自家人民進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看不下去,提醒蔡政府要「注意觀感」。但這豈止是觀感問題?政務官為政治責任下台,結果卻是虛晃一招,不但把選民當笨蛋,也視官箴如無物。

從另一個角度看,大停電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李世光、沈榮津或陳金德都只是代罪羔羊,為大停電止血,翻身再起可以預期。但這讓人想到一銀董事長蔡慶年,他在慶富案調查報告出爐後被撤職,但蔡慶年幫慶富處理聯貸,不也是落實蔡政府的「培植國防工業」政策?

說穿了,為政策負責不是重點,是不是自己人才是問題。蔡慶年既是馬政府時期任命的董事長,出事只好拍拍屁股走人。至於民進黨自己人,等政治責任的賞味期限過了,絕對不用擔心沒有安排的。

陳金德﹒李世光﹒慶富﹒賴清德﹒中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