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看馬習會:熱鬧與門道
2015-11-07 02:31:07 聯合報 楊永明/國際關係學會會長
國際注目的馬習會在新加坡登場,這是攸關兩岸關係發展與台灣人民福祉的歷史時刻,針對會議的地點、進行與呈現,有幾個看熱鬧也看門道的觀察點:

觀察點一:會議場所與個別記者會

會議地點是新加坡,新加坡與兩岸之間的特殊關係,以及和兩岸領導人間的信任感,才能扮演中立第三國角色。不過,民進黨與新加坡關係冷淡,後續類似情況較難推論。

場所香格里拉飯店距離市區與政府機構有些距離,可以有效隔離當天慶祝中星建交活動影響。更有意思的是,香格里拉飯店也是每年舉辦亞太國防安全「香格里拉對話」的場所,香格里拉是上世紀英國小說家希爾頓書中的祥和社會,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在香格里拉飯店,希望能開啟兩岸和平的契機。

此外,會面後採最沒有約束力的各自記者會方式呈現。一般國際上,元首會面後的處理大概有四種方式,第一個是簽署條約或協議,這是一種法律性文書;第二個是發表共同聲明或是共同新聞稿,等於是單一文件,也有相當政策拘束力。

第三個就是共同記者會,九月歐習會在華盛頓就是共同記者會。第四種就是這次馬習會要採取的各自記者會與新聞稿。時間上雖錯開,但都同時面對國內、國際記者,可立即確認雙方會談內容與說法。

觀察點二:馬習會後 記者會講什麼

這是此次關鍵重點,雙方在會後記者會如何具體呈現其政策與訴求,以及各別發布的新聞稿中「意見一致」的共識部分,與各自提出的特別部分。

但據報導習近平不會出席記者會,將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報告會談內容,並回答媒體提問,這是很可惜的,效果大打折扣,希望習近平能至少出席記者會作簡短說明。

習近平答應在訪問新加坡時,與馬英九總統見面,應該不是單純為個人歷史地位,從習的角度,他看到台灣內部對中國大陸有所質疑,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可能進入深水區,面臨新局面的不確定發展。

因此,馬習會可說一方面是兩位領導人確認兩岸和平與終結敵對的會面,另一方面也是習近平向台灣人民喊話,提出如何延續兩岸關係訴求的場域。

預計習近平會強調,延續兩岸穩定發展的前提要件是九二共識,並提出在此基礎上兩岸關係可以如何再進一步發展,或不排除給予台灣更多空間。

換言之,習可能會提出相當具體的利多誘因,包括經貿交流、區域整合、國際空間、甚至軍事安全議題。筆者認為習近平應該不會提出警告措施,畢竟這是要施展魅力的場合。

觀察點三:九二共識會不會變成兩岸和平架構

雖然各方都認為,這次馬習會將肯定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架構,但是如何各自表述卻,又能形成共識是觀察重點。

日前張志軍提到一個中國原則,但這是對內話語,至於在馬習會與隨後記者會,習近平如何論述「九二共識」或是「九二共識下的一個中國原則」,代表著北京政策的定向。

由於北京看到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跟兩岸九二共識之間,其實是有相當落差的。習近平曾說,不接受九二共識則「地動山搖」,現在願意與馬英九舉行馬習會,目的是要替兩岸的未來定調,希望九二共識能夠成為兩岸和平的穩定架構,北京才不會被迫提早處理兩岸問題。

馬習會代表著兩岸關係將進入一個新格局,九二共識會成為國際社會、北京政府以及台灣藍營的兩岸和平共同語言,但是能不能有新時代還很難說,因為台灣綠營的台獨立場很強硬。

馬習會是一場坐而言的國際演出,後續還是取決於各方起而行的作為,明年總統大選就是一項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