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習會/四不一堅持之外 宜發揚中華文化
2015-11-07 02:31:07 聯合報 劉廣定/台大名譽教授(台北市)
台灣和大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面,在目前台灣沉悶低迷的氣氛中,這是令人振奮的事。馬習會除對外定調「「四不」—不涉政治談判、不簽署任何協議、不發表共同聲明、不會有私下承諾」;「一堅持」—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持台海和平現狀,除「九二共識」有人質疑外,「維持台海和平現狀」是當下許多人所期望的。

中研院社會所最近的民調(三日聯合報社論),統計約半數民眾預期台灣將被大陸統一。基於大陸各方面突飛猛進的事實,超越台灣指日可待,難道台灣就像現在這樣「混」下去,坐等「被統一」嗎?

加強台灣的實力與進步,不是一蹴可幾的。馬總統任期只剩下半年,應該如何加強乃是下一任總統不可迴避的責任,但是馬總統應向國人指出一個未來的方向,並向習主席說明。

拙見以為,除了「四不一堅持」之外,馬總統宜在新加坡公開表示:「兩岸同胞應精誠合作,協力維護中華疆域之完整,及將中華文化之菁華發揚光大。」這是凡我炎黃子孫皆應有的義務,也是大家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