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平鐘.兩岸橋—等待馬習會創造歷史性機遇
2015-11-07 02:31:06 聯合報 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一)馬先生是Peace-maker

大陸領導人近年宣示:海峽兩岸中國人有責任共同終結兩岸敵對歷史,竭力避免出現骨肉同胞兵戎相見,讓後代子孫在和平環境中攜手創造美好生活。馬總統回應:兩岸和平是為台灣提供了「創造嶄新情勢,分享和平紅利」的新機會。

冷戰時期人民渴望的「和平紅利」是泛指:一旦戰爭結束,就可以用削減的軍費從事百廢待舉的各種建設。這個傳統的定義,在今天的兩岸關係出現了可喜的延伸及擴大的場景。

當前台灣隨著戰爭威脅減少及兩岸互信增加,「和平紅利」已經創造了更深遠的良性效果:台灣變成了:(1)二千三百萬人民安身立命的地方;(2)回國定居及短期旅遊的優先選擇;(3)跨國企業投資的海外據點;(4)國際聯結的重要一環;(5)建交友邦的數目不再受減少的威脅。

馬總統近八年來影響深遠的政績,就是兩岸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多層面的互動:包括制度化的協商、經貿、文化、教育、金融、科技、醫療、觀光等領域的拓展。

馬總統在二○一二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一五年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獲得了國際上普遍肯定,也完成馬總統卸任前的區域戰略拼圖;並稱讚他的「活路外交」,並認同他是「負責任的利益關係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我國免簽證的友邦數目,因此而躍升至空前紀錄的一五三個。它開創了施政空間及民間與世界的接軌。

正因為是這些成就,遠見雜誌於十月廿八日在舉辦的「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中贈與馬總統「和平貢獻獎」。

(二)習先生可以是Miracle-maker

十天後,兩岸領導人馬英九與習近平,將於今天在新加坡,創下六十六年來首次會晤的紀錄。

正如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所撰寫的評論:「這將會是歷史性的一刻。……不該指望雙方會做戲劇性的宣示,這次會議本身就具戲劇性,希望它能展開中國歷史上新的一頁,並能和平振興中華民族。」

在此一關鍵時刻,習先生可以變成鄧小平之後的另一位「奇蹟創造者」。他已經在內政上展現了鐵腕,在外交上展現了雄才大略。

透過馬習會,習先生告訴國內外媒體,大陸方面的政策善意及決心可以包括:

(1)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兩岸一家親」(習先生語),烽火兩岸變成和平兩岸。

(2)與台灣領導人建立直接溝通管道,構建「超穩定架構」。(馬先生語)

(3)共同磋商,擴散和平紅利,具體落實,減少戰爭風險(如減少飛彈)。

(4)加強兩岸多方面交流,特別在經貿、教育、宗教、醫療、觀光、環保、科技等領域,積極使台商享受「國民待遇」。

如果這樣,新加坡這個眾所矚目的國際舞台,變成了大陸與台灣共同展現的「和平櫥窗」,將會獲得空前的評價。兩位領導人的會面,已經是「化不可能為可能」的英雄人物。

(三)兩岸橋

自己在美國讀書與教書四十年後,一種心情是「歸心似箭」,心在台灣;另一種場景是「落葉歸根」,根則在大陸。做為一個中國人、台灣人、南京人、華人,最大的心願是兩岸和平。

在遠見贈獎馬總統典禮,我們朗誦下面這十二行短詩:

(一)大地

大地不屬於步兵

天空不屬於戰機

海洋不屬於兵艦

(二)平安

家人不再哭泣於墳場

平安超越了代代悲傷

團聚散佈在四面八方

(三)和平

不統、不獨、不武

存同、化異、包容

馬英九敲響和平鐘

(四)一家

戰爭沒有贏家

和平沒有輸家

人類變成一家

我們熱切期待:和平鐘將於今天在新加坡響起,兩岸橋也將同時破土搭建。

是否贊成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
贊成
1597票
不贊成
40票
沒意見
6票
驗證碼 總票數: 1643
我要投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