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候保護先驅國的困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7 00:15聯合報 蕭白雪
今年氣候會談在德國波昂登場,開會前夕群眾聚集抗議德國大量用煤。 美聯社
今年氣候會談在德國波昂登場,開會前夕群眾聚集抗議德國大量用煤。 美聯社
在許多人心中,德國在氣候保護上總扮演著領頭羊角色,不只大力發展綠色能源,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成長超乎預期;但最新的數據顯示,如今德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還高於二○○九年,越來越多組織質疑:聯邦政府的承諾可信度越來越低。

第廿三屆聯合國氣候峰會,六日在德國波昂上場,原本今年氣候峰會大會主席,理應由亞洲國家擔任,但在中國大陸與日本都拒接,結果落到斐濟這島國,但斐濟當地無法接待來自全球兩萬五千名的開會代表,最後由波昂作為今年峰會地點。

隨著氣候峰會召開,各種資訊也陸續披露,環保被視為已內化到生活中的德國,過去常被讚許是氣候保護的先驅,實際數據卻非如此。

科學家出身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從原本的擁核者、到日本福島事件後面臨壓力,轉而宣布德國要邁向非核家園;近年來也確實大力發展風電等再生能源。

曾有風電支持者到德國製造風電機的工廠參觀後形容,現在德國生產風電機的產業就跟生產汽車差不多。

四處可看到的風車電機、整片的太陽能面板田,遇到天氣適合時,再生能源一天的電力足供整個德國使用。

不過,實際狀況是,在儲電等技術問題下,德國大量的再生能源,多數以低價出口賣給歐盟其他國家,從二○一五年至二○一六年,德國全部消耗的電力中,綠色能源所占的比例,還遠低於火力發電。

德國大選後,最近正在談判的「牙買加聯合政府」(籌組聯合政府的基民黨和自民黨、綠黨三黨代表色放在一起酷似牙買加國旗),有團體要求讓煤電等火力發電減少五成以上;對汽車等交通工具的排碳量更要訂出未來幾年的限制額;但以環保起家的綠黨,及以發展產業優先的自民黨,在此一議題上的主張南轅北轍,連梅克爾都直言,目前聯合政府的談判相當「困難」。

德國政府對於減碳目標曾作出相當大膽的承諾,除歐盟要求在二○二○年比一九九九年減少四成,更允諾到二○五○年要減少八成至九成五。

想要達到目標,德國去年的排碳量要維持在七點五億噸以內,但實際卻製造了超過九億噸的二氧化碳;不只德國聯邦環境部擔憂,如果不改變現有的策略,到二○二○年的第一階段的減碳目標恐難達成,環保社會對政府提出的質疑與批判也越來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